竞技风暴
加冕多哈"第一人"早有先兆 陈艳青实是破纪录狂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和1998年曼谷亚运会夺冠的小姑娘相比,27岁的陈艳青现在已经拥有数不清的冠军头衔,此次出征,可以称得上是一次时隔八年的“卫冕之旅”。结果陈艳青用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的佳绩再度让世界震撼,她自己也成为了多哈亚运会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人。

  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身形娇小的苏州女将陈艳青在女子58公斤级的比赛中力克朝
鲜名将李成姬夺冠,捍卫了中国女举“梦之队”的尊严;去年,在自己的家乡苏州,陈艳青又以抓举、挺举、总成绩全部超越世界记录的优异成绩夺得了十运会的金牌,证明了自己在这个级别中无可争议的实力。

  出生在1979年的陈艳青1995年便进入了国家队。次年,年仅17岁的她在全国锦标赛中一鸣惊人,一举勇夺三项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此后她便开始频频在各大赛场上摘金夺银:1997年、1999年世锦赛冠军、1998年大学生举重锦标赛冠军、1998年全国锦标赛冠军、1998年曼谷亚运会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除了一连贯冠军头衔外,陈艳青破世界纪录也是如拾草芥,1997年泰国世锦赛当时还是64公斤级的她以131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1998年大学生锦标赛将级别降到58公斤级的陈艳青职业生涯首度在一项比赛中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成绩分别为97.5公斤、122.5公斤和220公斤。1999年的世锦赛上陈艳情再度打破58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成绩为105公斤和235公斤。

  尽管曾因为错误情报而错过2000年悉尼奥运的比赛,但是四年之后的雅典,还是圆了陈艳青一个奥运冠军的梦想。

  经历了这么多世界大赛的洗礼,陈艳青不仅在技术上越来越成熟,也积累下了丰富的比赛经验。今天的比赛一开始她就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抓举第二把便以111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我国运动员王利保持的110公斤的世界纪录;随后的比赛中她进一步展现了大将风范,第一把便举起了超过所有选手成绩的131公斤。此后的比赛完全变成了陈艳青的个人表演,人们只能带着赞叹的目光看着她一次又一次潇洒地把杠铃举起,见证着又一个传说的诞生。140公斤的挺举成绩,总成绩251公斤,陈艳青第一次以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次亚运会的第20枚金牌。

  回顾以往战绩,这已经是陈艳青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了,而她的荣誉榜在一次奥运冠军、两次世锦赛冠军、一次亚运会冠军和两次全运会冠军之后,又增加一次亚运会的冠军。陈艳青的信心十足、举重若轻给所有的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她在打破世界纪录之后的笑容也必定是今日多哈举重馆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妖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