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义夫不满弟子表现吐国骂 透露团部给首金下死命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8:25 深圳特区报

  看不到欢呼雀跃,也不见笑脸欣喜,多哈北郊的卢塞欧射击馆内,一切都是那么的平淡和平静,一如最后一枪用10环为中国锁定首金的李杰收枪时的那种气定神闲。以至于不少老记见状都纳闷地左右旁顾,“这只是资格赛吧?金牌还要等决赛?”

  这就是多哈亚运首金出炉的真实现场,对比两年前雅典奥运杜丽为我们收获首金时满场传递的兴奋喜悦,这块男子10米气步枪的团体金牌对于中国射击队、中国代表团来说,
似乎根本不值得大书特书。就像首金落地后,现场督战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向本报记者轻描淡写的那样,“首金与其他金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大型运动会比的并不是看谁能最先拿到金牌,而是谁能够拿到最多的金牌,因此这枚金牌只是在中国队金牌数上的第一个增量而已。”

  当夺金已成习惯,感觉就已平淡,当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所向披靡,夺金如拾草芥的时候,将帅们已经真正达到那种宠辱不惊的境界了。只不过,对结果的不喜并不意味着过程的无惊,用男队主教练常静春的话说,如果不是印度、韩国等几个对手也没发挥好的话,按照朱启南、李杰两名奥运冠亚军这样非正常的发挥,这枚金牌归谁还不好说。

  不喜有惊现场特写王义夫不满意弟子表现

  “怎么搞的?”目睹刘天佑第48枪仅仅打出了9.6环之后,刚刚从朱启南那边挪到刘天佑身后看台上的王义夫脱口而出一句标准的国骂。一脸愠色的王义夫不停的摇头,显然,这位射击队掌门人对弟子的表现不满意。

  这次多哈亚运会是雅典奥运会后走马上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第一次综合性大赛考验,尤其是男子10米气步枪又是首金,王义夫对这块金牌的看重显而易见。今天上午早早就来到赛场的王义夫不停地游走,过去他习惯在赛场上独自承受重压,这次当他旁观时,显然压力更大。刘天佑打完最后一发子弹,金牌基本在握的王义夫神情稍微缓和。

  金牌是一样的,但表情却完全不同。“能拿到第一块金牌肯定是值得开心的,而且对于这些年轻队员们来说,他们也清楚这块金牌对自己和对中国代表团的意义。”王义夫简单的表达了首金之喜,然后随即把话锋一转,“金牌是拿了,但队员的整体成绩却不能让人满意。”

  第一金,第一“惊”

  14号靶位,后边聚集的人头和“长炮短枪”越来越多。当奥运冠军朱启南和另一位中国选手相继出现连续失误之后,所有记者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刘天佑一个人身上。前47枪,刘天佑全部打中10环,而且平均环数达到了10.4环。此刻所有人都在屏住呼吸,当

中国队夺取首金的希望越来越大的时候,大家都在期盼刘天佑在接下来的13枪中能够打出一个一个完美的结局。

  瞄准良久,刘天佑举枪的双臂看起来有些微微的颤动。又是深呼吸,低头调整,放下枪,然后举起……犹豫片刻之后,第48颗子弹终于随着啪的一声枪响飞出了枪膛。9.6环。也就那一刹那,全场一声叹息。

  不仅是刘天佑,即便是久经沙场的李杰和朱启南,也让所有人感到了紧张。

  不喜有惊现场声音常静春:

  首金算不了什么

  “第一金拿下了,虽然过程险了一点,但总算有了个交待,”男队主教练常静春和颜悦色的对记者说。这位在比赛过程中一直安静地坐在队员身后的男子射击队主教练除了赛后被记者包围时的热闹,其他时候,他就像一个普通的看客。

  常静春的言谈举止很难让人感受到其内心的喜悦,用他的话说,“首金说起来是重要,但这样一块金牌也再普通不过,对我们来说,算不了什么,没必要大惊大喜。”

  赛后常静春对比赛过程的不满倒谈得更多,“今天刘天佑打了598环,发挥不错,但李杰和朱启南发挥不理想,没能打出他们平时的水平。”

  段世杰:没有石头落地的感觉

  确定首金拿下后,前来督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冲锋似的走进运动员休息室向队员们表示祝贺,然后马上出来又冲锋似的走向旁边的

飞碟射击场,观看还没有结束的女子飞碟决赛。“我的心里面很稳,一直认为这块金牌我们肯定能拿下。”段世杰一边一步不停地往前走,一边回答着记者的追问,“射击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不管是男子气步枪还是其他项目,我相信这块金牌我们都能拿下。”

  “首金与其他金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大型运动会比的并不是看谁能最先拿到金牌,而是谁能够拿到最多的金牌,因此这枚金牌只是在中国队金牌数上的第一个增量而已。如果非要说不同,可能就是预示着让中国代表团有一个好的开始,能够鼓舞一下军心吧。”段世杰与常静春的话几乎如出一辙,“但我相信,即使我们没能拿下首枚金牌,不仅中国代表团夺取金牌总数的目标不会变,也不能动摇我们其他队员的丝毫军心。”

  “我今天的任务就是一直泡在射击场,为我们的射击运动员鼓劲。”段世杰说首金拿下后他并没有一种石头落地的感觉,因为那块“石头”本来就不在他的心中。

  杨凌:师弟们发挥还算正常

  射击奥运冠军杨凌今天也来到了射击馆,这一次他是作为央视的解说嘉宾来到多哈的,今天上午的男团比赛,央视没有直播,所以一身轻松的杨凌可以有时间四处看看,女子飞碟和可能产生的首金的男子10米气步枪,都在他的关注范围内。

  虽然自己没有打比赛,但换了身份的杨凌一样紧张,毕竟现在在场上的都是他曾经的师弟、师妹们,男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过程中,看到王义夫,两人对场上的形势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夺冠之后,杨凌向三位师弟表示了祝贺,并鼓励他们在下午的个人比赛中好好发挥。

  对于中国射击队拿下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杨凌感叹说:“不容易啊,咱们射击队多少年了,每次大赛都是承担第一金的任务,多少双眼睛在关注着呢,听说段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都过来了。”

  刘天佑打出了598环的成绩,杨凌说:“刘天佑发挥得不错,朱启南和李杰比平时稍微差了一点,但也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不喜有惊现场内幕

  首金,团部死命令

  尽管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赛后对首金是轻描淡写,但事实上,王义夫和常静春赛后也向记者透露,首金是团部给射击队下了死命令的。

  这次多哈赛程改了又改,但中国团部还是牢牢将首金锁定在射击场上,而且是男子10米气步枪。段世杰一早就赶到射击馆督战,国务委员陈至立和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赛后也亲自赶到射击场看望教练队员,足以见中国代表团对这块金牌的看重。

  有惊无险地拿到首金后,男子射击队主教练常静春就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说实话,这枚金牌本来没什么的,但跟亚运首金沾边,就不能不让我们紧张一下了。”常静春表示,今天奥运冠军朱启南、亚军李杰表现都不是很好,跟他们的心理压力比较大有关,“首金意义不同,何况团部给我们下了死命令的,必须拿下这枚金牌,我们哪里敢大意,万一丢了,就不好交待了。”

  不喜有惊现场插曲李杰误被尿检折腾一小时

  就在中国射击队三名队员联手拿下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之后,工作人员的失误,导致李杰在下午决赛前被折腾了整整一个小时,本该是被抽去检查服装,但是工作人员却把他领过去尿检。无奈之下,李杰对着卡塔尔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说道“verygood!”工作人员经过与组委会长时间的沟通,才明白,原来李杰要进行的是服装检查。

  气步枪运动员的服装有很高要求,服装的硬度要在规定的范围之内,而他们所穿的服装硬度会随着气温和湿度的变化而变化,所以赛后要进行抽检,合格后成绩方能生效。

  这样工作人员只好又帮助李杰去赛场把衣服拿过来,衣服检查完之后,工作人员要求还得检查枪械,因为只有运动员本人才能去专门的枪械库领枪,李杰只好又一路小跑跑去枪械库提枪,等所有的检查完毕,离下面的个人比赛已经只有20分钟了。

  这么一折腾下来,对李杰下面的比赛或多或少会有些影响。对于团体比赛的发挥,李杰并不满意,问他是不是太紧张了,他笑着回答:“就是因为太不紧张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