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入乡随俗成选手第一道考题 可能成就金牌的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多哈少雨,这两天却时有倾盆之雨劈头盖脸而下。当地人说,这两年下的雨都没有这两天多,有点不习惯。亚运大赛,数万人马涌进多哈,从时差到饮食,从风俗习惯到气候场地,也难免有不习惯的地方。虽然主人已竭尽全力,为客人营造一个舒适的比赛环境,但客人不应要求主人事无巨细都照顾周详。对运动员来说,身处异国他乡,谁调整适应得快,谁就占了先机,谁就能在比赛中更快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所以“入乡随俗”这句老话,放在运动会上,就有“客随主便”的意思,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己能更好地施展拳脚。

  近年来,国际大赛日渐频繁,中国健儿转战全球,不管走到哪里,“入乡随俗”都是第一道考题。过不了这一关,到赛场上就平添负担。以前就曾有过因天气、饮食等种种原因“非战斗减员”的例子。而像刘翔,像中国女网几位顶尖选手,却在常年的转战生涯中练出“随遇而安”的功力。甭管在哪儿,吃得好,睡得香,赛场水平自然发挥稳定。

  此次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60%以上的运动员都是首次出征国际综合性大赛,“练兵”之意不言而喻。而“练兵”的含义,并不仅是赛场对抗。对于中国代表团中的年轻选手来说,感受大赛氛围,培养自身的适应能力,同样应该列入亚运之行的收获中。随着赛事的全面展开,人们可以把年轻选手如何过好“入乡随俗”这一关,看得更清晰。

  运动员村的餐厅里,主人花费心思提供了亚洲各地的食品。与其深究“这饺子怎么这味?”,不如夹起一个开心品尝——这可能是成就金牌的第一步。

薛 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