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今晨盛大开幕 精彩绝伦引来全世界惊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1:25 深圳晚报

  新华社体育专电碧海黄沙,圣火熊熊,光耀亚洲!第十五届亚运会北京时间昨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隆重开幕!亚奥理事会的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共聚亚运圣火下,向全世界传递30多亿亚洲人民通过亚运会携手共建“和谐亚洲”的美好愿望。

  这是西亚地区继伊朗之后第二次举办亚运会,也是阿拉伯国家第一次举办亚运会。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多哈亚组委主席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分别致词。卡
塔尔国埃米尔谢赫哈马德·本·哈立法·阿勒萨尼宣布:第十五届亚运会开幕。

  中国羽毛球男选手鲍春来高擎五星红旗引导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中国代表团由92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47人。

  朝鲜女足选手李锦淑、韩国

男篮选手李圭燮共同举着朝鲜半岛旗,率领着朝鲜和韩国270人的代表团成员步入多哈亚运会主体育场。

  东道主卡塔尔代表团在旗手、手球队员艾哈迈德·萨阿德的带领下最后一个入场,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欢呼。仅有74.4万人口的卡塔尔为办好本届亚运会付出了巨大努力,投入了大量资金,给亚洲人民带来了惊喜。

  从当年的坎坷创办到现在发展成为国际重要赛事,亚运会已经走过了55年历程。多哈亚运会是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项目最全的一次盛会。在15天的赛期中,超过一万名选手将在39个大项424个小项中展开角逐。

  环球热评

  路透社: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可以称得上是一次视觉的风暴,别出心裁地以一个卡塔尔男孩的故事为线索,通过他的成长,向人们揭示了亚洲的千年历史文化。亚运会圣火的点燃也别具匠心。

  美联社:朝鲜和韩国联合走入了会场,向人们展示了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愿望。希望这次联合组队出场只是两国统一的一个开始。

  法新社:持续3个小时的开幕式耗费了东道主卡塔尔1年的准备时间,以及近1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通过这一精彩的开幕式,可以看出卡塔尔的雄心。

  何振梁:开幕式有很多独到之处,特别是点火仪式。阿拉伯骑士与阿拉伯马,正是他们文化的特点之一。

  开幕式四大特色

  新华社体育专电毫无疑问,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是一场精彩的节目。从节目的制作水准和表现形式上、从充满高科技手段创新和巨大资金投入上,这届开幕式可以称其为“亚运会历史之最”。总的来说,昨晚上演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具有以下突出的四大特色。

为了将本届亚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卡塔尔投入了28亿美元,超过釜山亚运会将近10倍。开幕式规模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不相上下。

  本届开幕式的主题是“和平”,演出题目是“探索之旅”。在这些大视野的定位上,开幕式向世界人民展现出阿拉伯和亚洲文化,显示出亚洲人民的立意与胸怀。制作方面,本届开幕式更是在洲际赛事开幕典礼上进行了革命性的突破。

  “世界为我所用”

  卡塔尔没有搞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经验,但以开放的心态,聘请了以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为主要班底的国际顶尖人才。创造团队的“四大金刚”就是创意出“水火交融”的点火仪式和激越人心的马队的核心导演队伍。

  除了澳大利亚人之外,这支国际化团队中还聘请了其他国家在各专业领域中的专家,在创意、服装、音乐、舞美、音响诸方面,合成了一台世界波的精彩节目。

  高科技手法登峰造极

  那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

液晶显示屏,长157米,高38米,专为开幕式特制。

  在灯光运用方面,本届开幕式也得益于世界最新的发明成果,采用了将近2000盏灯,包括100只自动探照灯、1000组自动灯光,559盏移动灯光和上百种追光灯。

  巨大的“金色猎鹰”,翅膀就达12米;还有“

海怪”,它用钢叉击打的火焰可以从屏幕上抵达场内,这些都采用了先进的灯光技术。

  展示本土和亚洲文化

  多哈开幕式讲述了一个卡塔尔男孩成长为“探索者”的故事,虽然表演中有海湾地区阿拉伯婚礼和中东地区文化和音乐等元素,但却丰富地表现了亚洲各国、各地区的文化、历史、风俗和服装。利用探索这条主线,开幕式很大部分讲述了人类科学发展史,从阿拉伯科学的黄金时代到欧洲文艺复兴,从工业革命进化到数字时代。

  另外,开幕式的音乐也是本土文化和亚洲文化的完美结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