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川将期待染指亚运首金 刘天佑有望称雄十米气步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24 天府早报

  多哈前哨问诊川将7

  提到亚运会、奥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赛事,大家都习惯地将争夺第一枚金牌称之为“射落首金”。如此叫法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在大赛中射击项目往往被安排到第一个进行决赛。不过,在过去8届亚运会上,川将还从未享受过这样的殊荣,然而本次大赛四川射击选手刘天佑却有望改写这一历史。今天下午,多哈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将在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
团体赛中诞生。刘天佑将和奥运冠军朱启南、李杰等一起,全力以赴地为中国队赢得在多哈亚运的第一金。即便赛况有变,川籍教练江泽祥率领的飞碟队也有希望将首金射落。

  川将期待染指首金

  随着多哈亚运会的大幕徐徐拉开,今天是大赛的首个正赛日,共有20枚金牌将在射击、游泳、举重、柔道、体操五个项目中诞生。本届亚运会的第一金将花落谁家,自然是当日最大悬念。“根据最新的消息,亚运会第一块金牌是男子十米气步枪团体赛。”主管四川省射击队的任曦林教练昨晚透露说,“我们四川小将刘天佑就将参加这个项目,换句话说就是,他完全有可能为中国赢得本次亚运的首金。”

  由于受比赛时间、参赛人数和无法预知的偶然因素影响,本次亚运第一枚金牌到底出自哪个项目一直没有定论,不过在昨晚亚运组委会公布的赛程表看,只要不出意外最先结束的将是男子十米气步枪团体赛。“听到这个消息,有点兴奋同时又有点紧张。”任曦林笑言自己此刻的心情相当复杂,“能有冲击首金的机会,这自然值得高兴,毕竟这是为国增光的大好事。但紧张的是,身肩重任往往容易导致心理失衡,发挥失常。希望刘天佑能好好调整自己心态,争取在比赛中有所建树吧。”当然,除了刘天佑有望冲击首金外,我省还有一人可能染指首金,那就是中国

飞碟队教练江泽祥,“江泽祥是我省飞碟项目的功勋教练了,这次他又担任了中国女子飞碟队教练,并率队出征多哈。如果男子气枪不能夺金,那他率领的飞碟队则可能弥补这个缺憾。”如此算来,在本次亚运首金中,不出意外将会出现川籍将士的身影。

  刘天佑有实力夺两金

  自

十运会战胜奥运冠军朱启南一战成名后,川籍选手刘天佑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不过这次他不再与队友为敌,而是要和朱启南、李杰一起组成突击队,去争夺男子气步枪团体金牌。“他们三人的组合,绝对是当今世界上最强的组合。”任曦林谈到中国军团冲首金的这套阵容时颇有些得意,“他们全都是世界冠军,刘天佑算里面成名最晚的一个了。谁要想挑战这样的阵容,都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除了本身实力强劲外,率领三名突击手的教练也是赫赫有名,“他们的教练是王义夫的夫人张秋萍女士,自刘天佑进入国家队后就一直跟着她训练。在张秋萍一手调教下,刘天佑的水平增长确实明显。”如今,刘天佑已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强手的行列了,“如今在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敢拍着胸口说自己可以击败刘天佑。”按照刘天佑的实力,在本次亚运会上,他除了能和队友一起携手争夺团体冠军外,还有望在单人项目上有所斩获,“刘天佑、朱启南等几个人,都是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他们谁得冠军都在情理之中。”根据任曦林的判断,最终冠亚军的差距也就在零点几环之内,“到时就看谁能稳得住了。”除了刘天佑外,在本次亚运军团中,还有一位川籍射手黎旭,他将参加男子飞碟项目的比赛,“他目前只是准一流高手,这次亚运他夺金的希望不是很大,这次过去他更多是以学习为主。”

  早报记者张志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