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多哈亚运开幕 鲍春来引领中国队入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18 文汇报

  【综合外电】第15届亚运会香港时间今日凌晨0时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揭幕,亚运会32年之后再一次来到神秘的西亚。已抵达多哈的中国体育代表团360名成员,男运动员身着蓝色西装、女运动员则穿着玫瑰色套裙参加了开幕式。按照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字母顺序,中国代表团排第七位进场,香港代表团紧跟国家队之后。而东道主卡塔尔代表团则最后入场。

  著名羽毛球手鲍春来打破过去多届由男子篮球员担任入场式旗手的习惯,今日凌晨高
举着五星红旗引领中国运动员步入亚运会开幕式会场。中国亚运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张海峰表示,选鲍春来担任旗手,主要原因是他综合条件符合此前代表团关于旗手人选的相关要求。鲍春来来自湖南,是2006年汤姆斯杯团体冠军成员。

  中国体育代表团今次共派出647名运动员参加37个大项和362个小项的比赛。代表团团长刘鹏表示,亚运会将是奥运会前最好的一次练兵机会,并对中国体育的弱势项目提出锻炼队伍、向对手学习的要求。

  

北京奥运会练兵

  目前,中国选手已经在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

棒球等项目上登场亮相,并且有不错的表现。中国亚运代表团团部对此感到“比较满意”。

  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因此,中国亚运代表团在运动员的选派上以年轻选手为主:占全体运动员总数的63.8%。刘鹏表示,年轻选手的实力不容忽视,“我们的队伍中有些年轻的队员,这些队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和大赛的考验挑出来的,我们期待着他们在亚运赛场上能有良好的表现。”

  而香港代表团方面,今次共派出281名运动员,参加包括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乒乓球、保龄球、篮球、健美等28个项比赛,射击运动员王辉出任开幕式旗手。

  本届亚运会的规模堪称历史之最,共有45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团前赴参赛,运动员人数达1万500人,其中女选手约有两千人。而为了举办是项四年一度的亚洲体坛盛事,卡塔尔方面共投资28亿美元,其中,安保工作投入两亿多美元,也是在安全保卫工作中历届亚运会上投资最大的。

  历届亚运开幕之最

  今晨的开幕仪式约3小时20分钟,有7000人参加,是亚运会开幕仪式之最。开幕表演分为八幕,分别是《序幕》、《生命之海》、《亚洲奇迹》、《海的祈祷》、《贸易巨船》、《回家》、《父与子》、《未来之城》。风格尽情表现著名的阿拉伯神话发源地的神秘与想象力,像《一千零一夜》中的故事一样,表演以宇宙起源的大爆炸为开端,讲述一名卡塔尔少年坐着船漂流到亚洲各地,并且将亚洲各地文化带回卡塔尔的故事。

  整个开幕式的演员服装有近万套,而且设计师们为了保证服装全部是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原汁原味,花了两年的时间研究亚洲各地的文化和风俗。而开幕式的演员也来自亚洲各地,其中包括了一百多名来自广州的中国表演艺术家。-陈晓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