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效愚点评开幕式 五大亮点奇思妙想北京奥运可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3: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汪涌 张雷)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2日凌晨在北京观看了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电视直播。他在开幕式表演刚一结束时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有五大亮点,北京奥运将用高科技手段展示奇思妙想。

  因公务在身而没有前往多哈观摩的蒋效愚,2日凌晨观看了电视的全程直播。他说,这个开幕式有五大亮点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个亮点是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就是和平。
不是孤立地演绎卡塔尔这个国家的历史,而是把阿拉伯国家、亚洲国家的文化交融和和平发展的理念相结合,通过讲述故事的方式表现出来。

  第二个亮点是有突出的特色。开幕式表演以卡塔尔、阿拉伯文化为主要元素,以沙漠的黄色,海洋的蓝色为主调,安排了阿拉伯马队等特定的视觉场景。在此基础上又展示了亚洲各国文化特色,如中国的

京剧艺术等。

  第三个亮点是科技手段的大量运用。例如背景台运用很大胆,选择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子显示屏。另外在音效和光电的使用上,也都选择了许多高科技的手段。对地面和空间的运用也很充分,展示了一台时尚、现代的表演。这也是目前各种大型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的必然趋势,过去那种大兵团的团体操式表演已成为历史。

  第四个亮点是开放运作的体制。我在之前专门带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创团队,到多哈进行过考察。多哈亚运会的这个开幕式表演的主创团队可以说是“多国部队”,主要来自

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演员也主要来自亚洲各国,最受关注的主题歌演唱者选择了来自中国香港的张学友。不拘泥于是否是卡塔尔本国人,而是以整体效果来选择。

  第五个亮点是开幕式上各代表团的入场仪式很有新意。他们将运动员入场安排在主席台对面,完全突破了以往大型运动会从侧面入场的习惯,既缩短了运动员入场的距离,也增大了入场时的容量,大大缩短了入场时间。另外在入场的各代表团中安排花车的方式,也使以往冗长、乏味的入场仪式增添了情趣。

  蒋效愚还透露,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也正在紧张筹备之中,届时要大量采用各种高科技手段,来突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展示体现这一主题的各种奇思妙想。

   本网报道: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图文、视频直播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