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名世界级名将因伤缺席多哈 亚运会星光持续走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21:08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日电题:亚运会星光走淡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李鹏翔

  多哈亚运会1日正式开幕,大赛未启,先折大将。目前已经先后传出三名世界名将因伤退出亚运会的消息,让多哈亚运会的星光不断走淡。

  本次亚运会的田径项目受到的打击最重,先是世界男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纪录保持者沙欣30日宣布退出,原因是跟腱受伤;然后是日本雅典奥运会链球金牌得主室伏广治退赛,原因是右腿伤病,两大明星的退出让本来就缺少世界级选手的田径项目星光黯淡。

  沙欣是亚洲田径赛场屈指可数的世界级水平的选手之一,他的退出对于东道主卡塔尔队打击巨大。亚运会3000米障碍赛的金牌本来是沙欣的囊中之物,沙欣也是男子5000米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他的退出让卡塔尔队一下子损失了两个金牌点。

  卡塔尔田径队领队苏莱曼30日在宣布沙欣受伤的消息时显得十分沉痛,他表示沙欣的缺席不但是卡塔尔的巨大损失,而且是亚运会的巨大损失。“所有的参赛国家和参赛选手都会为他(沙欣)的退出感到失望,因为他是最有能力夺得金牌的选手之一,但一旦你受伤了,你还能有什么办法。” 苏莱曼无奈地说。

  据沙欣的经纪人西姆斯透露,沙欣的脚伤是痼疾,他也很想参加亚运会,但无奈他的伤势最近恶化,跑步时甚至一瘸一拐的。自从本赛季的田径赛事结束后,沙欣的脚伤就时有发作,他曾去肯尼亚接受过治疗,后来又到欧洲两次求医,不过伤势并没有很快好转。

  沙欣的缺席让卡塔尔观众痛心疾首,现在田径项目上没有一名东道主高手,中国飞人刘翔成了亚运会田赛赛场上唯一的世界级明星。沙欣2004年在布鲁塞尔国际田联大奖赛上跑出了7分53秒63的成绩,打破了3000米障碍赛的世界纪录,他的新纪录至今无人撼动。沙欣在2003年脱离肯尼亚,加入卡塔尔籍,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为卡塔尔两次夺得3000米障碍赛的世界冠军,他今年在雅典的

世界杯赛上荣膺3000米障碍赛和5000米的双冠,表现十分抢眼。由于国际奥委会规定取得新国籍三年后才能重返奥运赛场,沙欣错过了雅典奥运会,目前沙欣荣誉榜上的两块空白就是奥运会冠军和亚运会冠军,伤病所致,沙欣不得不推迟实现亚运会的冠军梦想。目前亚洲男子5000米的纪录7分56秒63还是沙欣保持着,如果不是突然退赛,他在亚运会收获双金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链球奥运会冠军室伏广治1日也因伤退出了多哈亚运会,让原本备受关注的田径赛场再次遭受重大打击。室伏广治在今年9月份的一次比赛中扭伤右腿,后来右腿开始发炎肿胀。尽管他此后依然坚持训练,并前往美国进行调整,但却迟迟未能痊愈。室伏广治于11月24日回国复查时被诊断为右腿筋部断裂,要静养三个星期。尽管如此,室伏广治曾一度表示要坚持参加多哈亚运会,但日本田径队教练泽木启右则要求他多休养,着眼长远更重要。

  室伏广治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此前他已经在曼谷亚运会和釜山亚运会上连续夺冠,不过在多哈实现三连冠的目标破灭了。室伏广治生于1974年10月8日,身高1米83,体重93公斤。他的父亲室伏重信过去也是链球运动员,并曾垄断了1970年到1986年五届亚运会的链球冠军,其母亲是

罗马尼亚人,当年是一位标枪选手。父母亲的经验,尤其是父亲在链球项目方面的技巧给室伏广治许多帮助。1998年4月,室伏广治以76米65的成绩刷新了父亲保持的75米96的亚洲纪录。他三次刷新了链球项目的日本纪录,最后一次83米47的成绩也是亚洲纪录,这个成绩是男子链球项目历史上第七好成绩。

  另外在柔道赛场上也传出了退赛消息,日本柔道高手、雅典奥运冠军塚田真希成为第三名因伤退出多哈亚运会的世界级选手。日本奥委会27日透露的消息称,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塚田真希在出发前进行的一次训练中,意外导致左小腿肌腱断裂,估计需要4个星期时间才能恢复。重量级别的霸主塚田真希的临时退出使得这枚金牌的争夺充满悬念。(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