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玉斌:中国男队基本放弃跳马 亚运会赛制更有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50 足球-劲体育

  《劲体育》:最近队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如何?

  黄玉斌:世锦赛很艰苦,队员们体力消耗很大。从丹麦回来后,北京的气候正好处在秋冬换季,气温变化很大。加上刚比完大赛,身体和心理上处在转换的时期,很多队员都感冒发烧了。尽管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虽然队员们在体能方面恢复得不错,但离最佳状态还有差距。中国体操队是11月26日抵达多哈的,这里气温比北京高出很多,所以比赛期间很
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队伍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力争不出现身体状态方面的问题影响到比赛发挥。

  釜山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以狂扫总共14枚金牌中的12枚傲视亚洲诸雄,有报道说,您提出本届亚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目标是金牌数不少于上届亚运会的12枚,是世锦赛的辉煌让您对中国队的亚运前景充满信心么?

  中国体操队着眼2008,每一步都要踏实走,可能是媒体对我的本意有误读,我的意思是,虽然总局和中心没有给体操队制定具体的金牌指标,但我们会力争最好。最好的意思并不是超越,只是要发挥出我们的真实水平。事实上,本届亚运会追平甚至超过上一届的金牌数并不现实。很明显的一点是,首先我们的男子跳马没有第二个难度动作(新规则出台后,很多运动员原来的跳马技术落后了,比如说曾经的跳马王李小鹏,他原来的两个动作,一个李小鹏跳加一个前直900,因为组别的问题,在新规则下就要扣掉一分,这就完全失去了

竞争力。而男子跳马要练就一个新的难度动作周期很长,所以也就出现了中国男队没有人能参与跳马竞争的尴尬局面。倒是没有出征亚运的李小鹏基本已经有了跳马的第二动作,这就是他正在潜心打造的“第二李小鹏跳”)。可以说我们已经放弃了男子跳马单项的竞争,另外在女子高低杠实力最强的李娅这次并没有入选亚运阵容,高低杠的决赛形势不容乐观。

  李娅落选亚运,很多人认为跟她世锦赛的表现失常有关系。

  不能以一次比赛去定位队员的水平。李娅世锦赛表现不够优异,说明她的状态不好,目前李娅尚处在恢复中,我们组队的原则是挑选目前状态和技术不错的队员。不过李娅会参加年底的

世界杯总决赛,她的“李娅转体”也将亮相。

  应该说我们最大的对手大部分都在欧美,对于难度不大的洲际比赛,为什么会派出如此强大的阵容?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操队基本派出了世锦赛的原班人马,在这样大型的综合运动会上多拿金牌,是为祖国和人民争得荣誉义不容辞的责任,此外我们更重要的目的就是为2008年锻炼队伍。比如18岁的小将邹凯,他在自由操和单杠两项上难度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尽管他在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中出现了两次失误。不过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我们还会继续使用他。女队的第六人则在韩冰和范晔之间进行了选择,最终才确定为韩冰,范晔作为替补。我们对亚运会的比赛非常重视,很早就抵达多哈,体操项目和别的项目不同,难度很大,尤其是新规则实施后,难度不封顶,因此运动员必须提早到达比赛地,对场地、气候、时差等进行适应,才能更好地投入比赛。

  您认为亚运会上能够给中国男队构成威胁的对手主要来自哪里?应该是日本和韩国吧,他们在29日和中国队一起进行了赛台训练,您感觉他们此次亚运会状态有无回升?

  世锦赛中国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同为亚洲强队的日本和韩国表现要比雅典奥运会时差了不少。所以他们也憋着一口气,肯定对中国队进行很多研究,

日本队此番派出了富田洋之、水鸟寿司2老带4新的阵容,老将水平很高,新人冲劲很足。韩国队实力也不弱,他们在个人全能,双杠等单项上也有世界级的选手,对我们夺金的威胁不小。不过,我感觉他们虽然也很重视亚运会,但跟中国队一样,长远的目标还是2008年,这次比赛也是了解对手备战奥运情况的难得机会。

  雅典奥运会上日本男队夺冠,而在今年世锦赛上却一金未得,跟中国队的8金形成了鲜明对比。据悉富田洋之等老将表示要在亚运会上“报仇”,但从赛台训练看来,他们的状态并不太好。

  第一次使用新器械,出现比平时多的掉器械现象很正常。不能因此就觉得日本队威胁小了。另外,世锦赛的决赛是新的633制(6个团体决赛队员每个项目上三个人,三个人的成绩都计入总分),而亚运会采用的是传统的654制(每个项目上5个人,计4个最好的成绩),这样运动员们的压力就比世锦赛时小了很多。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