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安保全副武装 高墙加铁丝网严密保护城中“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16 法制晚报

  

多哈安保全副武装高墙加铁丝网严密保护城中“村”

  左图中警察严肃警惕的表情,和周围的人形成鲜明对比

  右图中的消防警察坐在消防车上,随时待命摄/记者 安灵均

  

多哈安保全副武装高墙加铁丝网严密保护城中“村”
在亚运会即将开幕之际 安全工作也成了重中之重 从场馆到街道 到处都有安保人员巡逻的身影

  高墙加警察 多哈安保全副武装

  亚运村有高墙和铁丝网保护 港口大门门卫腰别手枪 主要场馆配有特警 主办方还请来美军助阵

  今晚,亚运会开幕式即将举行,多哈的安保工作也更加严密起来。因此,无论是亚运村、媒体中心、比赛场馆,还是多哈的街道,多哈警察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为了确保亚运会的安全,卡塔尔甚至不惜动用巨资请来美军助阵。在多哈市郊40公里处,就建有美军在西亚最大的军事基地。现在,时不时就会有美军战机飞过多哈市区上空,扮演震慑者的角色。

  亚运村

  高墙加铁丝网严密保护

  有1万多名运动员居住的亚运村,是多哈亚运会安全保卫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被高墙和铁丝网包围。

  原来设计的亚运村拥有多个入口,但是真正对外开放的只有3个。分别是亚组委办公大楼,媒体和访客入口。

  从亚组委办公大楼进入,必须佩戴办公人员证件。从访客入口进入,必须有正式的邀请函。从媒体入口进入,必须持有记者证,且只能在公共区域活动,根本无法接近运动员活动的生活区。

  记者曾在亚运村的其余侧门探听虚实,但得到的结果全是被警察“驱逐”出来。在某个入口,稍微有些心软的警察允许了记者进行拍照,但那也是在确认身份,并层层通报上级之后的结果。

  镜头里,高墙、铁丝网和监视器让人将亚运村与很多作用特殊、戒备森严的建筑联系在一起。

  游轮 带枪门卫劝阻记者拍摄

  因为亚运村床位不够,多哈亚组委调来了三艘游轮停在多哈港供运动员居住,这里也因此成为第二个“亚运村”,要进入这里,自然也必须通过警察这一关。

  和亚运村情况类似,没有运动员证件,是无法接近游轮停靠码头的核心区域的。记者曾混过安检乘坐大巴到达码头,但是立刻被警察识破身份。载记者进去的大巴司机还因工作失职而遭到警察的严厉训斥。

  被请出多哈港之后,记者试图用相机远距离拍摄游轮,但又遭到门卫的阻拦。说是简单的门卫,但他们却有枪。面对记者的镜头,一位满脸络腮胡、腰中别着黑乎乎手枪的门卫连摇食指,进行劝阻。

  媒体中心

  不准和警察多说话

  媒体中心是采访亚运会的记者工作的核心区域,记者要在这里向全世界传播多哈的信息,因此也受到警察的格外重视。

  除了在媒体中心巡视的流动岗位,入口处进行安检的警察数量最多,每个安检入口都有三人负责。

  记者通过与一名警察闲聊得知,他们分为两班轮换,每班12小时。但是,正当记者希望得到更多信息的时候,另一位领导模样的警察却对记者的身份产生怀疑。在一番盘问确认身份之后,这位领导强调,不可以和他的部下交流,尤其禁止谈论轮岗时间之类的敏感话题。

  体育场

  相机被特别关照

  和新闻中心不同,体育场入口处的安检,还包括开包检查等部分。一旦警察不能确定包内物品是否危险,他们会要求被检者打开包。摄影记者的相机和镜头尤其被“重视”,因为据说有恐怖分子装备有类似形状的枪支。

  除了普通警察,各主要场馆还有特警,他们的典型装备就是涂满迷彩斑块的越野汽车。

  本版撰文/记者 孙毅发自多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