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旗手成谜媒体冥猜苦想 渐演变成粉丝们的争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8:27 北京晨报

  “举旗”不定

  亚运会还没有正式开始,悬念已经围绕着亚洲体育霸主中国代表团展开,不过这个悬念与比赛无关——人们迫切想知道的只是哪位体坛明星将在开幕式上高举五星红旗。在团部三缄其口的情况下,各路媒体灵活运用娱乐新闻技巧开展了虚拟的旗手“选秀”,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候选人”出现。

  缘起·这次标准不一样

  ●关键词:个子不用太高

  按照以往的传统,中国代表团在国际综合性比赛中的旗手一般都由男篮的高大中锋担任,姚明在美国、大郅又不够“阳光”,阿联似乎成了最合适的人选,中国代表团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向记者们透露的选择旗手“三大标准”——成绩优秀、道德作风好、形象好也似乎跟阿联相当吻合。然而当想得到确定答案的记者们希望从崔大林那里再得到些具体的提示时,几句轻描淡写的回答却让几乎清晰起来的答案顿时又陷入云里雾里,“旗手不见得就必须是高个子。”不是高个子又该是什么样子的人呢?崔大林还举例补充说,“都灵冬奥会时我们不就让杨扬做旗手了吗,女选手为什么不可以?”这句话不啻于宣布中国体育将对“篮球中锋旗手”这条老传统作出改革,而崔大林的简单两句话,被媒体当作了不经意之间的暗示。大家纷纷猜测会有一个个子不高的女选手担任旗手,而旗手大猜想则正式开始。

  猜想·冒出一堆候选人

  ●关键词:是你吗?

  电视上能搞主持人大赛,是因为会主持的人太多了;能搞歌手大赛,是因为会唱歌的太多了。同理,中国的体育明星太多了,按照目前的潮流,应该从这些人中选出一个最出色的做旗手。当然,这种“旗手选秀”只是粉丝们的一厢情愿,而开赴多哈的记者们则对这些明星展开地毯式轰炸,轰炸的炮弹就是三个字“是你吗?”

  最先被轰炸的是王楠,因为她个子不如易建联高,而且和杨扬一样都是女选手。在

乒乓球队抵达多哈后,一些记者见到王楠后上来便问:“要当旗手了,感觉怎么样?”结果搞得王楠一头雾水,只得笑着否认了这个“猜测”。碰壁的记者们于是又联想到,或许王楠只在体育界有名,而郭晶晶不但在跳板上风光无限,在娱乐界也赚足了风头。然而中国跳水队12月4日才开赴多哈,郭晶晶显然也不会是旗手。就在这时,鲍春来又跑出来凑热闹,在接受一家网络媒体采访时,他高兴地说“李指导(李永波)说我有可能当旗手,让我抽空准备准备。”羽毛球队的帅哥入选,自然就有人又联想到了羽毛球队的美女谢杏芳,甚至还有人联想到女足的马晓旭、女篮的隋菲菲……

  帅哥和美女之争很快就演变成了粉丝们的争斗,目前在各大体育明星的相关论坛上,都充斥着粉丝们为各自偶像助威的帖子。

  悬念·软磨硬泡都不灵

  ●关键词:看开幕式吧

  说

相声的为了逗大家笑就要抖包袱,而要想抖出包袱里的笑料必须提前做一个扣子,为情节做必要的铺垫。而给旗手猜想做扣子的人,正是崔大林。当记者们纷纷抱怨“三大标准”“跟没说一样”时,崔大林会心一笑,“是的,这样的运动员在我们代表团里多的是。旗手让谁当?还是等开幕式的时候再揭晓吧!”而平日经常给记者们提供便利的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这回也没能帮上记者们什么忙,“你们猜的都有可能,最终人选就在这里面。”

  “看开幕式吧!”这两天成了中国代表团众官员们见到记者们必说的话,碰壁的老记小记们私下笑谈,如果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真的是“史上最精彩的”,那么功劳有一半都得归于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身上。这不,直到昨天还有某报在孜孜不倦地缩小着“候选人”的范围:林丹、郭晶晶、丁俊晖、王楠……

  晨报多哈专电 特派记者 喻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