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金牌含“金”量不足 中国小将为08奥运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7:39 扬子晚报

  

亚运金牌含“金”量不足中国小将为08奥运而战

  虽然亚运含金量不足,但刘翔仍很重视。

  奥运、亚运、全运,对于中国体育健儿来说,其分量是不同的,尤其是金牌的含“金”量。圈内通俗的评价是:奥运会名利双收,全运会纯粹“淘金”,亚运会则是为荣誉而
战。

  奖金,维持上届水平

  虽然中国代表团没有公布本次亚运会金牌奖金是多少,但不少运动员心头有数。“我想跟上届差不多吧,不会有什么变化,我们也不在乎这个。”一个冠军级队员昨天给记者发的短信说。

  拿到奥运冠军的运动员,名利双收,后半生不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奖金就滚滚而来。但能够拿到奥运冠军的也是凤毛麟角,所以大多数运动员只有靠在全运会上去拼命。由于全运会事关各省市形象和官员的政绩,少则几十万,多则百万的奖金屡见不鲜。以至于不少冠军们感叹,“为什么老说全运会成绩好过奥运和世锦赛,这都是钱给闹的,全运井喷,这是现行状况下的必然。至于亚运会,纯粹就是为了国家荣誉。”

  亚运会虽然是亚洲最高级别的运动会,但自从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军团越来越多的亚运金牌进账,使得含“金”量大大降低。

  1998年曼谷亚运会,国家奖励冠军的奖金是1万元,上届釜山翻了一番。更关键的是,亚运冠军的社会影响力不足,几乎没有社会赞助或奖励,冠军们最后能到手的收入也就两三万元。上届釜山亚运会拿到3枚游泳金牌的吴鹏,据说最后到手的奖金不到10万。

  远征,大腕为荣誉而战

  这次亚运会,中国军团各个项目都派出了最好的选手,像刘翔、郭晶晶、林丹、杨威等,丁俊晖更是放弃了几十万巨奖的英国联盟杯前来参加亚运会,这只能说明大牌明星们的情操和境界,就像刘翔所言,“这是真正的为荣誉而战”。

  没有巨奖刺激,缺少世界高手的挑战,按理说选手们不应该那么重视。但恰恰相反,大牌明星们对亚运会准备相当的上心,刘翔在广州准备了一个月,杨威世锦赛拿到3金后大病一场,仍然开赴多哈。亚运金牌已经一大筐的郭晶晶也暗自鼓劲要与吴敏霞争个高低。羽毛球世界冠军们则叫喊着要收复失地,因为他们在釜山亚运会上一败涂地……

  “亚运会是中国体育形象的展现,即便像罗雪娟这样特立独行的人,也没说不想参加亚运会。”一位代表团人士说。

  出彩,小将们为08拼搏

  多哈是

北京奥运的练兵场。这种说法有道理,但并不完全准确。种种迹象表明,08年中国军团肯定以成名老将为核心领军,所以对小将们来说,他们在亚运会上最主要的是夺金出彩,跻身奥运军团。

  本次中国代表团平均年龄23.3岁,是历届最年轻的,游泳队选手唐奕、白安琪只有13岁,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小将就有资格参加两年后的奥运会。亚运对他们来说,除了磨练,更多的是考察,“我们就为出成绩,能够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一位有潜力的跳水新星对记者说,“我们不是为奖金,我们只是为了能够参加奥运会而战。” 晓宁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