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等待了8年的机会 女子100米栏刘静不想再留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4: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四川亚运军团的参赛项目中,女子100米栏是惟一的田径项目。十运会冠军、四川选手刘静在这一项目上具有很大优势。按照教练和她本人的说法,只要正常发挥,夺冠将没有悬念。刘静4日将随同国家队第二批出征人员一起飞赴多哈。对她来说,这个机会她已等了八年。

  1998年曼谷亚运会,状态正佳的刘静非常不幸地遇到前苏联名将西西吉娜(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尽管她跑出了12秒89的出色成绩,但仍只能屈居亚军。这个亚军一直被刘静认为是运动生涯中的最大遗憾。此后,刘静一度经历了退役又复出的波折。2005年,阔别田径场多年的刘静以12秒99的成绩夺得十运会女子100米栏冠军。赛后她对本报记者说,全运会之后最大的愿望是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运会,弥补上一次的遗憾。

  刘静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弥补缺憾的机会。继夺得

十运会冠军后,刘静先后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等一系列冠军,今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她在与众多国外好手同场竞技中也取得了第四名的不错成绩。上海大奖赛后不久,她接到了入选国家队的通知。

  目前正随国家田径队在广州集训的刘静状态恢复良好。谈到第二次征战亚运会,她告诉记者:“一想到这个机会等了八年,实在很难冷静下来。”她对此次圆梦很有信心,“也许最大的对手就是我自己!”言语中,刘静流露出强烈的自信。记者和她约定,拿了金牌要第一时间报喜,她笑着说:“放心,这次绝对不会再错过。”本报记者 肖竹

  教练论兵:13秒07夺冠无忧

  刘静的教练郭素华认为,亚运会女子100米栏水平相对较低,亚洲顶尖选手不多,以刘静如今的状态很有希望获得金牌。

  郭素华一直陪同刘静在广州训练。她告诉记者,刘静目前的身体状况和训练水平都较为理想,虽然腰部老伤一直没有痊愈,但影响并不大。近几年亚洲女子100米栏整体水平有所下降,前期收集到的情况也没有发现特别有威胁的对手。“现在了解到的除了一个日本选手和一个哈萨克斯坦选手实力较强外,就是冯云对她有一定威胁。不过刘静和冯云都在一起训练,对她的情况比较了解。正常发挥的话,(刘静)应该能夺冠。”刘静八年前的成绩是12秒89,郭素华认为,这次她只要跑出国内冠军赛的水平(13秒07)就基本能确保夺冠。“当然,这只是一种预测,比赛情况很难说,我还是希望她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她笑着说。

  由于多哈接待能力有限,中国代表团削减了辅助人员的人数,原定与刘静一同出征的郭素华也只能留在国内。“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她赛前的训练计划都已经提前定好了,而且我们随时还可以电话联系。”她还透露,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这段时间将客串刘静的训练工作,“有他帮忙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本报记者 肖竹

  亚运夺金,奥运有戏

  刘静原计划在亚运会后退役,但这个计划很可能实现不了。据悉,有关方面认为刘静还能保持一段时间的竞技状态,希望她两年后继续参加

北京奥运会。只要刘静在亚运赛场上夺金,她就有机会实现更大的梦想。

  刘静关于“亚运金牌比奥运金牌重要”的观点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选手很难出现在奥运会女子100米栏的赛场上,实际上,参加奥运会对她来说仍是个美妙的梦想。她曾表示,只要国家队需要自己去北京,哪怕退役了她也会重返赛场。现在看来或许真像刘静所说。她已经退役,但北京奥运却仍在向她招手。

  2008年刘静将年满31岁,届时她将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了。国家队看好她的理由很充分:刘静目前的成绩基本代表了中国女子100米栏现阶段的最高水平,最好的选手自然应该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在过去的两年中,刘静已不止一次地证明了自己的地位和实力,不过她还需要一次最重要的证明,那就是亚运会冠军。本报记者 肖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