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能创几多世界纪录? 中国两大优势项目破僵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2: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创造世界纪录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整体水平高低的重要“量化指标”。自1986年以来举行过的五届亚运会上,都有世界纪录诞生。1998年曼谷亚运会,共改写了14项世界纪录;2002年釜山亚运会,有13项世界纪录问世。本届亚运会,又能产生多少新的世界纪录呢?

  第一希望:中国举重队

  翻开世界最新的举重纪录,就会发现男子8个级别的24项纪录中,有4个写在中国选手名下;女子7个级别的21项世界纪录,有11个写在中国女将名下。

  而此次前往多哈的中国举重选手中,男子就有两人现在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女子更是有多人先后创造过世界纪录。所以,中国举重队当之无愧地成为多哈亚运会“索取”世界纪录的第一希望。

  中国男子举重队中,有两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前者是奥运会69公斤级金牌得主,并保持着该级别197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后者是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又是该级别153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

  张国政和石智勇本届亚运会均参加69公斤级比赛。遗憾得是,两人目前的状态均不是处于最佳,改写世界纪录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

  中国女队则不同。女子48公斤级,中国参赛的女力士是21岁的湖南姑娘王明娟。她曾经称雄三届世锦赛,并屡屡打破世界纪录。本次在多哈,王明娟不仅瞄准总成绩金牌,而且会奋力夺回本属于自己的世界纪录“领地”。

  53公斤级,中国参赛的是另一名湖南选手李萍。在今年4月的全国女举锦标赛上,她就先后举起过130公斤、226公斤,超该级别挺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多哈亚运会,李萍岂能让世界纪录“安然无恙”?

  中国参加58公斤级的老将陈艳青,本也曾是该级别世界纪录保持者,后因为退役失去了纪录。今年重新复出后,在全国锦标赛上,她便创造过超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亚运会上,陈艳青肯定会进一步证明自己。

  还有63公斤级,中国参赛的欧阳晓芳也不是“省油的灯”。去年

十运会,她曾举起260公斤,超过总成绩世界纪录多达4公斤。作为亚运会的新兵,这位辽宁姑娘当然不会轻易放过破纪录的机会。

  第二希望:中国射击队

  中国射击队也是一支常常与世界纪录有“瓜葛”的胜利之师。在参加多哈亚运会的40名运动员中,就不乏曾经破、或平各自参赛项目世界纪录的神枪手。

  男子一线,中国选手保持气手枪、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都已经有数年。而在三个多月前的射击世锦赛上,中国男队刚刚打出1743环,改写了俄罗斯人保持的手枪速射团体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当时改写手枪速射团体世界纪录的三名中国选手包括:张鹏辉、刘忠生和刘国辉。本届多哈亚运会,他仨还将再次联手,参加手枪速射团体比赛。

  男子

飞碟双向,中国选手曲日东,金迪今年都曾打出过124中平世界纪录的高水准。如果亚运会上这一幕能够重演,当然求之不得。

  中国女射手的表现更是丝毫不让须眉。10米气步枪团体1194环的世界纪录不仅由她们保持,而且去年以来,中国的赵颖慧、武柳希、杜丽都曾打出过资格赛400环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

  本届多哈亚运会,正是由她们三人组队参加气步枪团体争夺。这也是她们冲击团体世界纪录的又一次难得机会。

  女子移动靶和双多向飞碟都不是奥运会项目。前一项中国这次仅有一人参赛,后一项也大都是多向飞碟选手兼项,但人少并不等于水平不高。

  中国参加女子移动靶的徐来自上海,虽然只有21岁,可2002年时她就获得过世锦赛该项目个人金牌,并一直保持着391环的世界纪录。今年世锦赛,她又与队友一起,夺得了移动靶团体金牌。

  女子双多向飞碟中国三名参赛选手中,来自河北的张亚菲也具备世界顶尖水平。她是2001年世锦赛个人冠军,而且是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

  四年前,在釜山亚运会所破全部13项世界纪录中,中国占到了9项。其中中国举重选手贡献了6项,射击打破了3项世界纪录。本届亚运会,最有希望改写较多世界纪录的,无疑还是中国的举重和射击选手。

  第三希望:多国“部队”

  上届亚运会,除了中国选手打破的世界纪录外,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运动员还改写了4项世界纪录。尤其是日本男子游泳运动员北岛康介,在200米蛙泳比赛中游出了2分09秒97的高水平,打破了美国人保持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成为200米蛙泳游进2分10秒大关的第一人,引起了极大轰动。

  目前,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已经不属于北岛康介。这位日本选手作为日本游泳的代表人物,还将参加本届亚运会。据说,前一段通过改进训练方法,北岛康介的水平又有长进,但愿他能再次为亚运会游泳比赛增光添彩。

  在举重世界纪录榜上,除了中国选手,伊朗、泰国、韩国大力士也都榜上有名。伊朗的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拉扎扎德是当今男子105公斤以上级的“巨无霸”。他保持着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多哈亚运会,拉扎扎德夺冠应该是十拿九稳。因为很难遇到真正的对手,这位伊朗超级大力士届时恐怕只是“点到为止”。

  女子举重选手中,泰国的通苏克保持着63公斤级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遗憾得是她虽然参加本届亚运会,但由于赛前受伤,据说连金牌也很难保证。

  与拉扎扎德、通苏克不同的是,韩国的女子举重世界纪录保持者张美兰,亚运会上倒很有希望再创世界纪录。

  今年5月,22岁的张美兰连续创造了138、318公斤的女子75公斤以上级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8月份的世锦赛上,她又夺得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

  多哈亚运会,张美兰将会遇到中国小将穆爽爽的挑战。今年世锦赛,她俩在总成绩较量中战成平手,穆爽爽只是因为体重较重,方屈居次席。亚运会上两人再度相遇,极有可能会产生新的世界纪录。

  另外,韩国的男、女射箭,哈萨克斯坦的女子步枪卧射,也都有可能创造出破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