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高科技打造的新神话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0:55 江淮晨报

  历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总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00年悉尼奥运会,“水火交融”的点火方式令全世界惊奇;2004年雅典奥运会,“爱琴海”上的史诗演出征服了亿万观众;2006年,多哈亚运会,卡塔尔人用什么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呢?从记者目前得到的信息看,整个开幕式将为大家呈现出一幕用高科技打造的神话故事。

  少年演绎回家主题

  亚运会开幕式的艺术表演将于当地时间12月1日19时15分开始,到20时45分结束,共有7000多人参加演出。整个演出分为七幕,分别是《生命之海》、《亚洲奇迹》、《海的祈祷》、《贸易巨船》、《回家》、《父与子》和《未来之城》。

  阿拉伯世界从来不缺少美丽动人的传说,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同样是一个唯美的传说。这个传说从宇宙起源的大爆炸开始,现场的大屏幕将电脑模拟的动画展现在观众面前。宇宙从混沌中展开,接着视角进入银河系,接近太阳系,穿过土星大气层,绕过木星的卫星,掠过

火星的表面,爬上月球的环形山,最后落在了卡塔尔境内。紧接着,一艘小帆船载着故事的主人公、一位卡塔尔少年,缓缓绕场一周。帆船在空中“盘旋飘荡”,神采奕奕的水手纵身跃下,悬在空中翩翩起舞,看得少年如痴如醉。但是,仙境不久被
海怪
打破。一个浑身毛发的海怪,在大洋上下起暴风雨,闪电夹杂着狂风,将少年的船打翻。当人们在为主人公揪心的时候,一只金色的神鹰从天而降,一举击败海怪,并救出少年。此后,少年在异乡巡游,可是他的家人却不知其生死,母亲和姐妹对他日夜企盼。少年此时似乎也感到了故乡亲人的思念,渐渐露出不快的神色。好在他的新朋友们看出了他的心思,送给了少年一艘大船,陪伴他一块回到了他的祖国卡塔尔,也将亚洲各国的文化带到了这个国家。

  导演自称超越以往

  作为导演,大卫·阿特金斯这个名字也许让你感到陌生,不过这位澳大利亚人导演的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一定给你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在谈到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时,自信的阿特金斯在专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将是国际大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开幕式。”而当记者让他比较悉尼和多哈的开幕式哪个更好时,他说:“我在导演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时认为悉尼是历史上最好的,现在,我认为多哈是最好的,我希望大家也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在开幕式节目中动用了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手段,许多都是以往从没用过的,非常激动人心。”

  那么,是什么让阿特金斯如此自信呢?

  多哈亚运会组委会近日称,为了让开幕式别出心裁,两年前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名专家聚集多哈,共同研究策划开幕式。目前,已有超过6500种服装准备在开幕式上登台亮相,为了让这些服装能够代表亚洲不同地区民族的文化特色,专家们已经和各地的服装设计师进行了深入沟通,届时亮相的服装将融入多哈、悉尼、墨尔本、上海、曼谷、美国、英国、越南、日本、印度和韩国等众多设计师的理念。看来,一场时装秀是免不了了。

  点火仪式仍然保密

  开幕式是悬念,可如果跟点火仪式比,似乎有点小巫见大巫了。遗憾的是,截止到目前,点火这个谜还没有解开,卡塔尔人的保密工作做得实在是出色。

  据一位观看了开幕式彩排的同行介绍,火炬由几名火炬手在场地内做接力传递。之后,场地中央升起一个篝火堆形状的大型金属雕塑。灯光点亮之后,这个熊熊燃烧的篝火堆像莲花一样打开,里面是一位手持火炬、身穿白袍、跨着战马的阿拉伯勇士。他点燃了手中的火炬,然后绕场一周。接下来就应该是点燃主体育场旁的主火炬了,可惜,彩排没有安排这个目前属于绝密的环节。

  哈里发体育场的新闻发言人巴恩斯女士也向我们卖了个关子,她说多哈亚运会主圣火形状很像卡塔尔

羚羊角,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度达317米,巴恩斯甚至骄傲地说:“正是有了这个高台,这次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就是比起奥运会来也毫不逊色。不过如何爬上圣火台点燃圣火绝对是最大的秘密。”

  ·彭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