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雄美女波斯湾畔竞风骚 刘翔要为2006画完美句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4:43 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6,多哈,2008,北京。波斯湾畔的心得,值得向长城脚下诉说。多哈亚运和北京奥运不止属于各自的祖国,同样属于亚洲,属于世界。北京取经多哈,06告诉08——中国有我,亚洲有我,世界有我。——策划缘起

  一次眼睛的旅行

  波斯湾畔,浓郁的西亚风情扑面而来。亚运圣火将于12月1日点燃,卡塔尔28亿美元打造的体育盛会,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感官享受?

  由于在亚洲赛场上的超强实力,中国代表团拿金牌第一毫无悬念(上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以150金领先第二名韩国代表团54金)。所以,为北京奥运会练兵成了此行最重要的目的。

  不过,没有悬念并不代表没有看点。恰恰因为没有太大的夺金压力,中国运动员们才可以甩开包袱,展现最真实的自我。赛场上,力与美的绽放,速度与激情的狂野,让你的眼睛完成一次最惬意的旅行。

  明星永远是体育盛会的主角。姚明、田亮、罗雪娟的缺席并不能遮盖多哈亚运会的熠熠星光。为了08奥运夺金战略,刘翔的备战悄然作出了调整,他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新气象?作为非奥项目的代表,丁俊晖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精彩的表演?羽坛侠侣林丹和谢杏芳能否再次双双夺冠,写下新的浪漫?别忘了诸宸,作为国际象棋界第一美女,远嫁卡塔尔的她此番代表东道主出战,成为中国队夺冠的最强劲的对手,她能演绎怎样的故事?(华子)

  王者,不是吹出来的有请身处多哈的帅哥们。

  没有矫情,他们的杀气直接从眼里蹦出,与白色的阳光交融;没有耍酷,他们的表情是从休憩到恶战的过渡,真实且动人……

  丁俊晖:

  青春飞扬

  参赛项目:斯诺克男子个人、团体

  备战语录:感觉这次参加亚运会和上次有些不一样,心里有底。

  从英国回北京,再准备飞往卡塔尔。对于丁俊晖,生活是一张张不同的台球桌,也是手中那一张张飞往不同地点的机票。而对于中国台球来说,这个20岁的天才男孩却是亚运夺金的最大砝码。

  其实在釜山,年仅15岁的小丁就获得了中国台球项目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4年后,已跻身世界职业台球强手之列的丁俊晖领衔中国台球队出征亚运会,中国台球有了更为充分的理由更上一层楼。让人欣喜的是,丁俊晖目前保持着良好状态——回北京之前最后一场联盟杯预赛,他以3∶3逼平“台球皇帝”亨德利。由于联盟杯赛事与亚运会冲突,丁俊晖最终放弃联盟杯四强,这个决定让他至少损失了12500英镑。不过小丁毫不在意,“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重要,能够代表国家参赛才是真正的光荣。”

  上次亚运会,中国队让团体金牌旁落,这次除了个人金牌,丁俊晖还要向团体冠军发起冲击。对此,他胸有成竹:“这次参加亚运会和上次有些不一样,感觉心里比较有底。”

  当被问及对亚运会上对手的了解,丁俊晖表示“不知道我的对手是谁,也不关心对手是谁,因为都很难打。关键看自己的发挥。”

  林丹:

  军礼奉上

  参赛项目:羽毛球男单,羽毛球男团

  备战语录:如果我拿了冠军就一定会向球迷敬军礼。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过,亚运会的困难丝毫不亚于奥运会。首先,羽毛球的几个传统强国除了丹麦以外,韩国、马来西亚、印尼的顶尖选手全在亚洲;其次,国家队在最近几个月内赛事较多,队员们普遍感到有些疲劳;最后,亚运会赛程安排紧密,对于在团体和单项比赛中都有夺金愿望的中国队来说,更是一个挑战。

  但对于处于巅峰期的林丹来说,什么都不是问题。近期,“超级丹”的状态让对手感到可怕,就算是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三大赛男单冠军于一身的陶菲克,也不免“未战心怯”——汤姆斯杯、香港公开赛、日本公开赛、世界杯,陶菲克面对林丹已然四连败。

  而在釜山亚运会,林丹在男团半决赛上就是输给陶菲克。4年后,林丹寻觅到复仇的机会,不过谈起夺冠,林丹还是显得谨慎,“谁不想拿金牌,但比赛需要一场一场去拼。”

  林丹说:“如果我拿了冠军,一定会献上军礼。”

  北岛康介:

  青蛙王子

  参赛项目:100米蛙泳、200米蛙泳、男子接力

  备战语录:我的感觉从没这么好,我要找到一种方式使我能重返顶尖水平。

  2004年,雅典奥运会。北岛康介勇敢地“踢了美国人的屁股”,并拿到蛙泳的两枚金牌,一举奠定了他“蛙王”的地位。这次,外形俊朗的北岛还能继续在波斯湾掀起惊涛骇浪吗?

  答案是肯定的,至少在奥运会之前,“亚洲游泳第一人”的称号还是会属于他。他似乎是天生的比赛型选手,每秒2.6米的划行距离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快的。有专家分析,北岛在泳池每次划动之间,身体几乎都是和水面平行的,这使得他受到的水阻力降到最低,从而使推动力达到最大——这就是他在高手如云的泳坛获得一席之地的“独门功夫”。

  本届亚运会,北岛康介把目标定为最少两枚金牌,“我的感觉从没这么好,在亚运会上我要找到一种方式使我能重返顶尖水平。”

  刘翔:

  傲视群雄

  参赛项目:男子110米栏

  备战语录:我不会因为对手而失去比赛的激情,我想的是打破亚运会纪录。

  没有哪个项目像男子110米栏一样不存悬念,刘翔寂寞地傲视群雄。

  毫无疑问,刘翔已进入到了新的层次,这个层次决不是亚洲110米栏的总体水平所能承受的。7月11日,洛桑超级大奖赛,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要知道,今年世界男子田径也仅仅诞生了这一项世界纪录,所以尤其宝贵。由此,刘翔奠定了自己“110米栏历史第一人”的地位。

  回到亚洲,更是没人能抵住刘翔的光芒。从历史上看,除了中国,亚洲110米栏水平相对较高的数日本和韩国。但现实情况呢?五月大阪大奖赛,日本派出了五名运动员与刘翔一起比赛。该五名选手的最好水平在14秒以内,其中釜山亚运会亚军谷川聪的历史最好水平也仅为13秒39,上届亚运会的季军朴泰庆更是明日黄花,他今年只跑出13秒91。

  “现在,刘翔的身体这座‘大楼’的钢结构已经搭好了,混凝土也搞定了,奥运会之前我们只需要‘装修’一下就能交工了。”对于亚运的目标,教练孙海平有意避而不谈,相反倒是轻松地开玩笑——他和刘翔都知道,现在就还剩下一块“并不困难”的亚运会金牌,整个2006年就能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

  丽人,不是省油的灯

  体育是美的。此番多哈盛会,我们不仅能看到男子项目上的对抗之美、力量之美,还能领略女运动员展现的万种风情。

  郭晶晶的明艳

  参赛项目:女子双人3米板

  备战语录:每场比赛,我都会尽全力去准备。不对得起自己也要对得起观众。

  她总是记得一个人在跳台上腾空而起时的孤寂,却淡忘了镁光灯下那么多人制造出的喧嚣。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一种风情可以如此强硬。当郭晶晶2004年在雅典连夺两枚金牌后,全世界都为她的明艳所击倒。她不是最美,但摄人心魄,身材不是很好,却吸引眼球。而作为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这个大美女也一直是风口浪尖之上的焦点。名利、绯闻和困扰就像台风一样席卷着她的世界,但聪明如她,还是逐渐走出短暂迷茫。

  但整个2006年,郭晶晶在跳台上并不顺利。她破天荒地在最擅长的3米板比赛上接连败给了师妹吴敏霞(包括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甚至在南京的国际明星对抗赛中,还在一跳决胜负的比赛中,输给过上海的姚信轶,但她标志性的微笑仍在:“输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全是我赢,那反倒是不正常。现在队里很多小孩子的实力都很强,我也需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才能拿到我想要的。”

  此次出征西亚,郭晶晶只会参加女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说实话,参加亚运会这样的比赛,现在对我提高经验应该不会有什么帮助了。但是,对于一些年轻运动员就不一样了。但每场比赛,我都会尽全力去准备。不对得起自己也要对得起观众啊。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在本届亚运会上,甚至在两年后的奥运会上,技术逐渐成熟,心理愈加强大的晶晶姑娘无疑将背负着延续“跳水梦之队”辉煌的重任。

  诸宸的知性

  参赛项目: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

  备战语录:一盘决胜之下,偶然性太大。但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身体流淌的永远都是中国人的血。

  我们再一次看到了诸宸,依旧温柔、娴静和知性。六年前,这个国际特级大师和卡塔尔棋手的异国恋让大家颇为吃惊,六年后异国恋情改变了她,女儿也改变了她,跟随丈夫加入卡塔尔籍的诸宸本届亚运会将不再代表中国出战,而是代表东道主与中国“抗衡”。

  时代的进步不再让国人对改变国籍的诸宸有太多的非议。但事实上,诸宸的“换脸”却是本次亚运会国际象棋最终金牌走向的一个最大的变数。

  随着谢军和许昱华的渐隐,中国队派出参赛的将是第三代女子棋手领军人物、现年21岁的赵雪。而这次亚运会国象比赛的一大看点,就是赵雪与诸宸的对弈。谁能笑到最后呢?

  2006年,诸宸为了保持竞技状态,参加了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北乌拉尔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等一系列比赛,状态有起伏,但她的深厚功底不容怀疑。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就曾这样说:“赵雪和诸宸以及印度的科内鲁将是亚运会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不出意外,金牌应该在她们三人之间产生。”

  目前诸宸世界排名第七位,在展望亚运会比赛,诸宸表示,“胜负很难说,特别是这次亚运会实行快棋赛制,一盘决胜之下,偶然性太大。但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身体流淌的永远都是中国人的血。”

  谢杏芳的酷劲

  参赛项目:羽毛球女单

  备战语录:这回就是冲冠军去的。

  用阿芳自己的话来说,她的脸部线条属于比较硬朗的那种,如果一定要用一个形容词的话,那应该是“酷”。因为这份酷,谢杏芳也得到了“羽坛玉女”的称号。不只长相清纯可人,看谢杏芳的比赛也是一种享受,身材高挑的她在场上的动作非常舒展、优雅,给人一种美的感觉。

  随着周蜜、龚睿娜等队员的淡出,谢杏芳逐渐走向世界女单的山顶,就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她和男友林丹一起双双夺得男女单打的冠军。对于此次多哈之行,谢杏芳表示女单金牌是惟一目标。

  福原爱的可爱

  参赛项目:乒乓球女单、女团

  备战语录:中国队太厉害了,我要多学习。

  她从来没有停止行走,从东京到沈阳,或者再到广州,她更愿意称中国是自己的家。

  尽管在中国和日本都是家喻户晓的乒乓球明星,福原爱却一直保持着本色,朴素的休闲装、调皮的短发,福原爱总爱严肃地说,“我只是个运动员,蔡依林才是明星”。

  由于外表给人一种稚气未脱、娃娃式的动人感觉,福原爱的外号是“瓷娃娃”,可她并不喜欢别人这样叫她,因为“瓷娃娃”的另外一个特质是——易碎,福原爱总说,“我不是瓷娃娃,其实我也很能打”——本届亚运会上,可爱的她将面临着中国姐姐们“封杀”。

  米尔扎的风情

  参赛项目:网球女单

  备战语录:我的对手很多,但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众多网球美女中,米尔扎这个名字可能还不够响亮,但是她可是印度网球复兴的人物,更是本届亚运会上李娜、郑洁等中国金花们夺冠路上的“头号敌人”。

  健美的身材、漂亮的容貌和风情万种的装饰,亦让充满东方韵味的米尔扎走上了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而且2006年,她在网球赛场上取得了突出成就(世界排名从326位上升到31位),被女子网球协会WTA评选为年度新人奖获得者。从此,年仅20岁的她成为了全印度最受关注的女人。

  潘晓婷的美丽

  参赛项目:女子九球

  备战语录:尽量拿第一吧,我可不想被人当做花瓶。

  柔顺的长发、甜甜的笑容、靓丽的外表,如果不是手中的台球杆,没人会把潘晓婷和“运动员”联系在一起。面容姣好的她一再表示“不想成花瓶”,而18个全国冠军、1个洲际冠军、两个世界冠军、排名达到了世界第4、世界女子职业台球年度最佳新人的成就告诉大家,潘晓婷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九球天后。

  潘晓婷在国内的知名度可能不及其他项目的冠军,但在本届亚运会上,肯定会有众多粉丝为她助威——不信?就在早些时候首尔举行的

中韩对抗赛上,就有四五十位韩国女球迷倒戈举着牌子给潘妹妹助威,足见魅力之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