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飞机上洋溢亚运气氛 多哈接待温馨中国影子随处可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史 勇 施绍宗 黄越滔

  本报卡塔尔多哈11月28日电

  历经了9个多小时的行程,本报记者施绍宗、史勇、黄越滔和廖艺一行4人于当地时间28日凌晨由香港飞抵第15届亚运会主办地多哈。而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3时,本报另一名由
北京出发的记者白志标也顺利到达,加上之前已经抵达的龙迎春,本报亚运采访团已有6人抵达多哈,之后,本报记者李桂文也将抵达多哈。在未来的半个多月,本报的一线记者将为读者献上及时、精彩的亚运会报道。

  启程:三地出发直指多哈

  本报首批抵达多哈的4名记者是由香港直接飞抵多哈的,整个行程大约需要9小时30分钟,大部分南方的记者都选择从香港出发。朝鲜代表团和中国香港代表团的部分队伍和本报记者乘坐同一班次的飞机,在香港国际机场候机厅内,记者通过着装辨认出朝鲜代表团的成员。

  朝鲜代表团有近30人,他们统一身穿蓝色西装、白衬衣配红色圆点领带、白色西裤,心口处别着一个大大的朝鲜国徽。从以往的大赛来看,这将是朝鲜代表团参加亚运会开幕式时的着装。朝鲜代表团非常有秩序,每个人都是静静坐在座位上等候上机,这也让人们感受出这支队伍传统的纪律性。中国香港代表团在霍震霆的带领下也踏上了亚运会的征途,不过在这支队伍中,稍微为人熟悉的大概只有保龄球好手胡兆康。

  北京是中国代表团的主要出发地,中国代表团的大部分队伍都是从北京出发。上海则成为了国内大多数记者选择出发的地方,奥运会冠军刘翔在结束了广州的备战后已回到上海,他将和广东女将冯云一起从上海出发前往多哈。

  途中:机上洋溢亚运气氛

  此次记者搭乘的是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机上已经可以感受到亚运会的氛围。在座位前的微型电视机上,一部有关多哈亚运会的专题片引起了记者的兴趣,通过这个长达124分钟的专题片,记者对这个富有的西亚国家有了大概的认识。

  在这部专题片的序曲部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冲刺的镜头显得格外显眼,对于亚运会而言,刘翔不仅是中国的骄傲,更是整个亚洲的骄傲。片中又展现了历届亚运会的历史掠影,并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媒体接待、安保措施、交通、场馆等各方面的内容,而其中对火炬传递片段的制作更加精细:一名手持火炬在森林中奔跑的男运动员突然被前方一棵倒地的大树阻挡去路,此时他化身为一只大象,用粗壮的象鼻将大树挑开。在冲过障碍后,大象又逐渐变成另外一名运动员,他继续手持火炬向前奔跑。此时,前方的峡谷又成为了这名运动员的阻碍,他又化身为一只

猎豹,轻松跃过峡谷。当猎豹落地后,它又变成了一名女运动员,这名女运动员在跑到悬崖边时纵身一跃,跳进茫茫的大海之中,她入水后化身为一条大鱼。最后的镜头来到了中国的
长城
,奔跑中的运动员渐渐变成了一条龙,腾空跃起的龙由口中喷出一团火,这团火在人们眼前演变出了多哈亚运会的标志,此时屏幕出现了多哈亚运会的口号——“Get ready! The games of your life。”

  抵达:接待温馨办证快捷

  抵达多哈时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4时,刚走下飞机,记者就见到了多哈亚运会负责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多哈国际机场专门为本次亚运会各国代表团和媒体设立的“绿色通道”,虽然已是当地时间的凌晨时分,但机场“绿色通道”里的接待工作依然井然有序。

  其实,为参赛各方开辟机场专用通道并非多哈亚运会首创,经历过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大赛的老记者都享受过这样的待遇。但显然卡塔尔人想得更周到,他们不仅为客人开辟了专用通道,还为行李设立了专用通道。由于贴有“Doha 2006”标记的行李签,所有参会人员的托运行李也都通过一条传送带被直接送至制证处,从而减少了人们再去行李提取处等待拿行李的麻烦。

  走进“绿色通道”,身穿亚运会特制T恤志愿者已经手持鲜花迎接记者的到来,志愿者将一朵朵包装得很精美的红色玫瑰送到每一名记者手中,对于踏上异国领土的记者来说,礼物虽小,却让人感受到了温馨。

  现在距离亚运会开幕还有2天,这正好是各国媒体抵达的高峰期。尽管如此,记者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所有出关和制证手续,这么高的办事效率是记者在以往的采访中没有遇到过的。据多哈组委会官员介绍,“绿色通道”平均每小时可为2300人(运动员、官员、记者)办理出入关手续。

  驻地:“中国影子”随处可见

  在酒店,“中国影子”随处可见。本报记者采访团发现,安排记者住宿的25层大楼在外观上颇具现代感,住进房间后,发现房间的

装修跟中国国内的装修风格很像,打听后得知,原来在多哈,很多大楼都是中国的企业承包修建的。

  多哈亚运会的媒体村就在离海边不远处,记者村所在地周围都是工地,到处是刚建好的和未建成的高楼大厦,显然,这是一个新开发的区域,如果从大的感觉来看,有点像广州的珠江新城,不过,多哈的建筑风格更多样,也更具现代感。

  让记者们始料不及的是,住下后,次日早上8时多,驻地整幢楼突然停电,有些记者还被困在电梯里。在应急用电被启用后,只有一部电梯有电,由于此时正是乘坐电梯的高峰,每层必停,从25楼到地下要花费很长时间,有些记者等不及,干脆从走火梯走下来。

  对记者来说,出外采访的头等大事便是解决通讯和上网的问题。在这过程中,让记者感受深刻的是,卡塔尔人很有经济头脑,绝对没有“免费的午餐”,什么都要钱,而且价钱非常贵。虽然问题得以解决,但在这里上网极不方便,宽带网只供应给各大通讯社使用,其他媒体的记者只能上无线局域网,速度非常慢。这与其他大型运动会所提供的服务差得甚远,如去年12月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记者上网完全免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