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远离祖国异国谋生 中国工人也为多哈亚运做贡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8日电人物:小戴——一个多哈建筑工地上的中国人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易凌

  江苏盐城人戴启景与多哈亚运会似乎沾不上边。

  多哈,51层高的香格里拉酒店建筑工作地上,他每天手持步话机用地方味很浓的普通话指挥着升降机送料。

  记者入住处与小戴干活的工地一街之隔,每天早晨要路过这个工地。认识小戴,是因为他有微笑。记者每天路过工地时,总会朝围栏的小出口望望。第一天他站在门口,印象还不深。第二天,红色安全帽下那张黑里透红的脸,泛起了微笑。

  我跨过街边安全线。“你从国内来吗?”他点着头与我聊开。

  小戴干活的工地上,有700多位从中国各地来的建筑工人,他们在北京住总集团多哈项目部做活,住在沙漠中的营区里。他们每天早晨4点钟起床、吃饭,五点发车,坐车四十多分钟,不到六点就忙起来。

  “多哈的活儿不好做呀,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回到住地就想睡觉。一个月拿三千元(人民币),比国内好一点。”

  “最不能忍受的是床上的臭虫,一咬就是指甲大的红胞,真难受。”

  小戴可谓跑世界的中国建筑工人,此前已经在新加坡、越南做了好几年活。

  周围的工友围了上来,问这问那。还是小戴最能讲。多哈的热天,气温最高可达50摄氏度,他们照样在脚手架上做活。“经历了多哈热天,再热都不怕了。”小戴很得意地说。

  小戴生怕将自己的体育爱好说漏了,在新加坡他还代表中国工人与当地人打了一场篮球。“我的体力好,球投不进去,盯人还行。”一年多以前打过一次球是他最近的一次体育活动。手中的步话机响了,他一溜烟地跑开,很快又回来了。

  “能与家乡的人说说话,能与记者讲话,这还是第一次,你要是位女记者就更好了。哈哈。”

  小戴最思念的是他的女儿。孩子已经5岁,说起女儿他眼睛里透出思念的目光:“没法通电话,语言不通,没有电视,出来了就没法与老婆、孩子联系了。最想听的是女儿的声音。”

  “我的孩子生下来快一周了,才有人带话过来说生了女儿,当时我也在国外跑活儿。”

  小戴最盼望的是亚运会。“多哈开亚运会与你有什么关系?”小戴有自己的解释:“每天的活儿,每天的饭,每天打交道的人都一样,见陌生人都很少。亚运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要来,看看新面孔也好呀,我们与工友们还讨论,女选手游泳怎么办(小戴不懂,在现代的卡塔尔,在海滨或者游泳池里穿泳装是司空见惯的)?我们中国运动员在亚洲得第一,我们脸上也有光。”

  当记者问起印象最深的中国选手时,他很干脆地说是姚明。

  小戴眼中的亚运会也是多彩的。他用步话机的头子朝街心花园指了指:“这一些干沙粒中的鲜花二十来天前才栽上,每株花身边还有小水管,当时我们在讨论,有什么好办法种这些花。有的人打赌这个方式种花,花要死,每天我们都在看花,关心花,用小胶管滴水浇花这个办法还真管用。”

  记者问起高楼上亚运会大幅彩色画时,他乐了。那天贴画的工人坐着吊篮在户外做活,我们真觉得稀奇,放下手中的活看了好半天,搞得工头不高兴了。

  “要是给你票,你愿意去看亚运会吗?”小戴觉得不现实,光是一个小时的路程就难倒他了。小戴很要强。“在多哈能看到这么多人从我们工地上路过,能知道过几天要开亚运会,能跟大哥聊几句,我们就满足了。”

  我走了好远,小戴还站在那里望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