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的小个子自由人任琦 4年专业之路成国家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29 中国体育报

  世锦赛前在日本三岛的适应训练时,有一天中国男排准备从宾馆出发到东丽公司体育馆训练,在大巴车上,坐在前面的队长隋盛胜数了两遍队员人数,都是11个,少了一个。就在大家在一个个地想到底少了谁时,还是汤淼一句话把问题解决了:“别找了,没少!小任琦在后面被椅子背挡住了!”

  任琦,中国男排现任自由人,是队中惟一身高不到1.80米的队员,即使与国家队前
任自由人初辉比起来,他也要矮上将近10厘米。就是这个小个子,在世锦赛上前扑后挡,救起了不少险球,在中埃之战挽救7个赛点的那一让人窒息的过程中,也是他一次关键性的扑救让中国队坚持到了胜利。那是当比分打到29比30中国队面临第七个赛点的时候,埃及队发球后中国队的一攻并没有像前六次一样痛快地得分,反而被埃及队防起组织反击,在埃及队一球扣下的时候,记者当时禁不住心中一凉:要输了!就在这时,任琦出现在了最需要他的地方,把这个球防了起来,中国队再次组织进攻由隋盛胜把球扣死,闯过了最惊险的一关。类似的镜头也出现在中国与波多黎各的比赛中,那是第四局中国队以23比24面临第二个赛点时,对方的两次重扣都被任琦挺身救起,而队友也没有辜负他的努力,由沈琼扣球得分。

  说起来令人不敢相信,在这次作为主力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之前,22岁的任琦在上海队不仅不是主力,连联赛、全运会等国内大赛,他都没参加过,而他成为专业运动员也不过才四年。

  因为个子不高,记者一度认为任琦是半路转行才打排球的。一问才知道,任琦可是正经的“童子功”!从小学就开始打排球,一直打到高中毕业,不过那时候任琦的场上位置可是威风八面的主攻。就读于名校华东师大附中的任琦,在高中毕业时不得不面临选择,要么去华东师大上大学,要么进专业运动队。考虑再三,任琦还是选择了到上海青年队当了一名专业运动员、一名在球场上“最受气”的自由人。

  任琦在场下不声不语,性格颇内向。而到了场上,他就变了一个人,连喊带叫的,自己就把情绪调动起来了。这也是教练员最喜欢他的一点:到场上不仅自己喊得出来,还能提醒、呼应队友,有气质!

  第一次参加大赛,任琦并没有对自己提出更高、不切实的要求。对于对手的重扣,任琦的想法是:今天他们扣得真狠,打得我一直抬不起头,不过到最后我还是防了几个,值了!对于对手的强力发球,任琦又想:我就把他当成在发球区的扣球,那可比网前的扣球距离长多了,我总能防起来吧!同样对于国际排联的技术排名,他也没有在意。几场比赛过后记者告诉他,他的自由人和救球排名都是第九,任琦只是笑笑。不过这并不是说任琦对自己没有要求,打日本任琦一直拼到腿抽筋;打阿根廷遗憾告负后,在休息室里任琦哭了。后来记者问他为什么哭,是遗憾还是自责?任琦说,是遗憾,我该再防一个起来,那可能我们就赢了!

  自由人是排球比赛里惟一没有替补的位置,打不好也不可能有人换,任琦知道自己的责任,在这份责任面前,他是个男子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