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星解说队今日开拔多哈 赛事报道专业将是关键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35 法制晚报

  

明星解说队今日开拔多哈赛事报道专业将是关键字

  多哈的二手车市场摆满了大排量的SUV(运动型多功能车)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安灵均

  

明星解说队今日开拔多哈赛事报道专业将是关键字

  豪华吉普车是多哈人的最爱

  

明星解说队今日开拔多哈赛事报道专业将是关键字

  长城皮卡在多哈的路上很常见

  

明星解说队今日开拔多哈赛事报道专业将是关键字

  连高尔夫球车也做成了悍马的样式

  

明星解说队今日开拔多哈赛事报道专业将是关键字

  龚睿那在自己的博客中展示了解说工作服央视解说明星小分队

  

明星解说队今日开拔多哈赛事报道专业将是关键字

  今天,这几个昔日的体育明星就将跟随央视大部队前往多哈进行亚运会的解说工作 电视台大部分工作人员今天前往多哈,参加亚运会的报道

  明星解说队 今开拔多哈

  -16年前 《亚洲雄风》红遍大江南北,亚运新歌《同创梦想》近期将问世

  -多哈人普遍钟情豪华吉普车,但中国产的长城牌汽车也受到青睐

  城市里没有过街天桥 马路上行人很少

  富豪或贵族出门时 往往会有车队相随

  SUV大行其道 多哈人“车行天下”

  车价和油价都很低 市民普遍钟情于大排量豪华吉普车 中国产的长城牌汽车受到中低收入人群的青睐

  一提到“车轮上的国家”,人们往往首先会想到美国。但记者通过这几日在多哈的生活和走访,发现这里其实也是“建筑”在车轮上的城市。多哈这座城市没有过街天桥,没有地铁,几乎没有公交车,全市一共只有1000余辆出租车。当地人几乎人手一辆汽车,全世界所有最新款的汽车都可以在这里看见,亚运会的一切活动都要依靠车轮才能顺利运转。

  记者目击

  遍地都是豪华车

  路上很少见行人

  在多哈的日子里,记者住在城北的西湾,这里是多哈的一个“富人区”,对于住在这里的人来说,车根本谈不上是奢侈品,而是必备品。

  多哈的总人口只有30多万,从记者居住的西湾到市中心的路程也并不遥远,但记者乘车前往市中心时却常常遇到交通拥堵。

  而且记者发现,在多哈几乎没有行人,马路上几乎没有人行横道,更没有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为数不多的行人几乎全部是外来打工者,他们过马路时的步伐快得惊人。

  车上生活

  富豪出门有车队

  换车如同换衣服

  “我家只有两辆车,隔壁那家才厉害,他们有六七辆车,经常换着开。他们也不是卡塔尔人。”居住在此地的华人朱先生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外国人,来卡塔尔都是打工的。真正有钱的都是当地人,他们的车更多、更好。”

  朱先生向记者描述了一次他亲眼目睹的当地人婚礼的盛况:“婚礼就在空地上举行,歌舞表演和丰盛宴会自然是少不了的,而最壮观的是上百辆豪华车齐聚一堂,太不可思议了。”据了解,当地富豪或贵族出门时,往往会有多辆加长豪华车组成的车队相随,气势非凡。

  来自中国的国际象棋棋后诸宸嫁给卡塔尔棋手穆罕默德后,便生活在多哈。今年初,她还加入了卡塔尔国籍。据诸宸介绍,多哈人换车如同女人换衣服一样频繁。

  “穆罕默德换车的速度比女人换衣服还过分。卡塔尔男人认为,没钱下馆子不要紧,不换车那还叫生活吗?”诸宸说,现在穆罕默德共有3辆爱车,分别是保时捷、法拉利和宝马M6。而像穆罕默德和诸宸夫妇这样的物质生活条件,在多哈只能算是中等水平。

  爱车原因

  依靠天然气出口 多哈人生活富足

  多哈的富有是其多车的原因。记者雇用的当地司机罗米说,卡塔尔的石油储量虽然不在世界前列,但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三,出口量居世界第一,“天然气俄罗斯最多,伊朗其次,但是这两个国家都没有卡塔尔这样广阔的出口市场,所以他们都没有卡塔尔有钱。”

  人均年收入3万美元的卡塔尔人当然有能力用车轮代替双脚。

  大品牌齐聚一堂豪华车价格便宜

  萨尔瓦工业区是多哈销售、维修汽车的中心区,面积比北京旧亚运村汽车市场大出数倍,整个工业区的数条街道布满了汽车专卖店、维修点和二手车交易市场。

  记者在萨尔瓦工业区看到,这里集中了几乎所有的国际名车品牌,宝马、奔驰、通用、悍马、保时捷、丰田……应有尽有,有很多是国内难得一见的超豪华车型。

  不过最让记者吃惊的还是价格。一款悍马H2,国内售价在105万元人民币左右,而这里的价钱是25万里亚尔左右,只相当于50万元人民币。还有国内很少能够看见的GMC,一辆排量6.0升的西拉(sierra),国内售价在8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这里只卖11.8万里亚尔,折合还不到25万元人民币。此外,像丰田陆地巡洋舰的价格也只合不到40万元人民币。

  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看见一辆九成新的新款奔驰S500,卖方第一次报价只要7万里亚尔,折合不到15万元人民币。

  一升油不到两元大排量不是负担

  除了车价,高昂的油价也是很多国内消费者考虑买车时的一大顾虑。而在卡塔尔,低廉的油价则完全成为人们多买几辆车的理由。

  这里的油价每升约合1.6元人民币,几位来自中国的记者开玩笑说,在多哈生活,不买辆大排量的好车,似乎都有点“对不起如此便宜的油价”。

  汽车类别

  大型吉普车最多

  悍马模型卖得火

  有很多原因决定了卡塔尔的大型吉普车数量最多。比如油价便宜,6.0升的排量并不会成为车主的负担。再比如沙漠环境,虽然卡塔尔的道路交通建设日新月异,但是还是有很多沙漠化地带,因此当地人需要越野性能优越的吉普车。

  这种热恋大吉普车的情结影响着多哈的每一个人,甚至包括少年和妇女。在多哈的悍马专卖店,记者看见了被做成悍马样式的高尔夫球车。而在超市里卖得最火的儿童玩具也是悍马的模型。

  中国汽车

  人人知道长城车

  小皮卡销量很好

  如果不是罗米一遍遍兴奋地指着前面的车高喊“GREAT WALL(长城)”,记者也没有注意到,多哈这个城市竟奔跑着如此之多的中国产长城牌汽车。

  罗米带着记者来到多哈的一家长城汽车专卖店,店面很大,和旁边的国际知名品牌专卖店规模相当。几辆崭新的吉普车放在橱窗里展示,价格在7万里亚尔左右。

  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对来自中国的汽车相当有信心。“长城车在多哈卖得很好。”一位体形微胖的店员笑着说,“虽然和豪华大型的GMC、悍马没法比,但是长城有自己的优势。在多哈,小型皮卡很受中低收入人群欢迎。”

  记者奇怪在橱窗里为什么看不见皮卡,店员用手一指,原来成批的小皮卡正安静地待在店外——因为销量很好,它们根本不需要在橱窗内抛头露面做广告。

  车多影响

  交通拥挤事故多

  飙车一族很疯狂

  车多容易造成交通拥挤,有时交通事故也难免增多。而如果还有很多人喜欢飙车,那事故频发就在意料之中。多哈街头除了锃亮的豪华车,还有很多破头烂脸的“坏车”出没,显然它们是遭受过撞击。而撞击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夜晚在多哈城郊进行的飙车。

  记者居住的西湾正在郊区,是多哈人进行飙车活动比较频繁的地带。每晚8点左右,西湾几条宽阔的主干道上,车流已经减少很多,路边开始三三两两地聚集起各式汽车,有改装车也有原产车,有吉普车也有跑车,甚至还有摩托车夹杂其中。

  参与飙车的多为年轻人,他们互相认识,每晚相约飙车是他们主要的“休闲”手段。和北京的“二环十三郎”不太一样,多哈的飙车族并非只看重单纯速度上的比拼,特技甚至马达的轰鸣声大小也成为对决的标准。

  记者曾目睹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在高速拐弯时,一侧车轮已经完全离地,整车呈现近45度的倾角。

  这些疯狂的飙车族总是用马达的巨大轰鸣声将附近居民从睡梦中惊醒。第二天清晨,道路上会布满曲线古怪的轮胎刹车印,有时甚至还有撞车后留下的碎片。

  文/本报记者 孙毅发自多哈

  大部分电视台工作人员今天前往多哈 参加亚运会的报道 除了记者编辑外 还有一支特殊的解说队伍

  央视大部队开拔 明星小分队惹眼

  其中包括王军霞等名将 龚睿那展示工作服 吉新鹏表示要饿着肚子干工作 央视为2008锻炼队伍

  虽说从11月初开始,中央电视台已经陆续有记者前往亚运会举办地多哈进行准备工作,但真正的大部队从今天开始才将正式赶赴多哈。整整360多人的报道队伍,涵盖了亚运会报道的方方面面,而今天启程的,除了相应的记者、编辑大军外,还有一支特殊的解说小分队——曾经叱咤体坛的明星解说员。

  在这支小分队中,孙玥、王军霞、杨云……都是大家熟悉的名字——他们曾经是赛场上的主角,如今,他们“重返”赛场,只是将要坐在场外担当另外的角色——解说嘉宾。据悉,在本届亚运会上,这样的明星解说将涵盖众多项目,他们将成为赛场上另外一道“风景线”。

  如今,不论是央视工作人员,还是这些解说嘉宾,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的话来说,亚运会的精彩报道即将开场,而这也将是今年底中央电视台的一次视觉大餐。

  解说项目:羽毛球

  队员龚睿那

  提前曝光“工作服”

  四年前,龚睿那还是亚运会赛场上的“狠”角色,她在羽毛球场上奋力拼杀,为中国队争取荣誉;今天,淡出赛场的龚睿那在事业上已经是小有成就,本届亚运会她也将作为解说嘉宾前往多哈。

  显然龚睿那对这个“新挑战”感到非常兴奋,她不仅表示会尽全力给大家做好看的节目,更是在自己的博客中率先展示了自己的“出镜服”——一款蓝色的李宁T-shirt,在胸前有明显的CCTV的标志。“这款出镜服非常漂亮,有好几种颜色。”龚睿那显得挺满意。

  而现在人气已经颇旺的她,还不忘让大家多给她的新工作“捧场”,“这是在汤尤杯之后又一次受中央台的邀请去多哈亚运会的比赛现场作报道,希望自己做的节目能够让观众朋友们喜欢,也希望我们的运动健儿们能多拿金牌。”龚睿那表示,“大家一定要记得关注我的报道!”

  解说项目:羽毛球

  队员吉新鹏

  饿着肚子干革命

  对于早早退出赛场的吉新鹏来说,担任解说嘉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他就曾经担任央视的解说嘉宾和现场采访记者。

  吉新鹏在自己的博客中袒露心迹,表示做过记者,才明白什么叫做“隔行如隔山”。“进了记者这个工作圈子,才知道什么叫做没日没夜,相比而言,我们运动员还是比较有规律的,即使在比赛期间,除了正常比赛,吃饭、休息还是很有保证的。但是,在雅典作解说的时候,比赛是一场接着一场,别说停下来吃饭,就连去洗手间都要速战速决。”吉新鹏说。

  吉新鹏说,以往自己总是“躲着”记者,因为自己的性格不喜欢张扬,“现在有记者再找我,我总是能配合就配合,尽量抽时间配合他们采访。”吉新鹏表示,对于多哈之行,他也是做好了思想准备,“饿着肚子干革命,这是记者们的家常便饭!”

  解说项目:田径

  队员王军霞

  认真做准备工作

  “东方神鹿”王军霞,早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和体育似乎也是“渐行渐远”。“作为退役多年的运动员,我就要随众多记者一起前往多哈,报道亚运会。”王军霞透露说。

  王军霞表示,对于这样一次机会,她是“心存感激”。“对于我的解说能力,我是绝对不敢吹牛的,我始终觉得自己一直还是处于一个学习阶段。所以,对于这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央电视台体育报道团都很重视的多哈亚运会,我也不得不重视起来。”王军霞说。

  同时,王军霞在自己的博客中还透露,重视就意味着行动,去多哈之前,她是着实地做了一些准备工作的。“之前我看了很多新闻,多了解咨询,尤其是回顾了一下自己当运动员时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在这次解说亚运会中发挥点作用。总之,这样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没有坏处,真的很感谢这个解说的机会!”王军霞说。

  “无论是中国的运动员还是负责新闻报道的各大媒体,离2008越来越近的各大赛事都成了我们练兵和演习的好机会。亚运会更是新兵的练习场,多少年轻的运动员都是从这里走向了世界,对于我们也是一样。”王军霞说。

  解说项目:乒乓球

  队员杨影

  尽心尽力去工作

  曾经也在乒乓球赛场上叱咤风云的杨影,已经是中央电视台的一员,这次多哈亚运会也是杨影第一次以央视正式解说员的身份参加报道。

  “记得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我在团体比赛中输给了对手,这次我是又一次踏上亚运会的征程,只不过是担任解说工作。”杨影说,“不管怎样,我都会尽力转变好自己的角色,争取在乒乓球比赛中,让大家体会到更多深层次的东西。”

  虽然目前已经成为央视的一名工作人员,但是杨影说:“我的目标和大家一样,是2008年奥运会,这次亚运会,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考验。另外,我感到自己的知识还很贫乏,以后会学习更多的东西。”

  解说项目:体操

  队员杨云

  以虚心学习为主

  杨云退役之后,进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播音专业。这次多哈亚运会,她被邀请前往多哈担任解说嘉宾,对她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学以致用的好机会。

  杨云说:“以前是作为运动员,这次是作为嘉宾,但是这对我来说同样是一次重要的机会。毕竟,自己在学校已经学习两年的播音了,能有这样一次锻炼的机会,我感到特别开心。”杨云说,“我们这个专业学习再好,不实习不锻炼也不会强。可能,这也和练体操道理相同吧。”

  “上一天的课回来,我还要翻阅一些亚运会的资料,真的很辛苦呀。”杨云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说,“我自己对去多哈是非常重视的,到了那里之后,我会更加虚心学习。”

  解说项目:排球

  队员孙玥

  心里面忐忑不安

  一笑就会露出两个甜甜酒窝的孙玥,原来在排球场上就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如今还在南京大学读书的她,近期也是频频亮相“新闻圈”,同样引起不小的关注。而第一次担当此项重任的她,坦言自己多少有些“忐忑不安”。

  孙玥提前两天就从南京来到北京,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屈指一数前前后后亚运会要20天,这应该是我退役之后第一个最长时间的‘公差’。想着要中断每天已经习惯的生活,去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做一件自己还未知能否胜任的工作,不可避免心中会有些忐忑不安。”孙玥说,“已经接连几个晚上迟迟不能入睡,而第二天却又早早睁开了眼睛。静静想想也会取笑自己,总是为一些未曾发生的事情忧心忡忡,而影响正常生活。”

  但是孙玥对于这份新工作同样充满期待,“尽量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且不过20天就又回来了,想着20天后重新回来相聚的喜悦,就觉得没什么了。”孙玥说。

  相关新闻

  央视打造亚运盛宴

  “这届亚运会的报道将是体育频道在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利用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练兵,从节目制作、技术保障等方面都将按北京奥运会标准进行操作。”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透露说。

  为2008奥运会练兵

  “我们在报道多哈亚运会方面如同中国队的练兵都是基于一个策略,即为中央电视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报道练兵和做一些积累。”江和平透露说。

  此次央视对多哈亚运会的报道将投入5个频道,派出360多人的报道队伍,报道总时长将超过670个小时。届时,CCTV—5将成为亚运频道,全天24小时进行相关报道;CCTV—1每天22:30—24:00,将制作播出90分钟的专题节目,00:00—06:00将采用世界杯报道期间“豪门盛宴”式的包装,对整个亚运会的精彩赛事进行报道。

  尝试新报道模式

  在亚运会报道期间,除了CCTV—1和CCTV—5设立了两个虚拟演播室外,还将设立亚运村演播室,以密切关注中国运动员在亚运村当中的活动。

  而本次中央电视台对多哈亚运会的赛事转播将尝试组合式报道模式,即演播室、评论席、注入点报道、直播采访、单边摄像机等多种报道方式结合在一起,增强现场感。

  重要提示

  电视转播表还未敲定

  直到现在,中央电视台关于各项比赛的电视转播表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目前比赛的很多细节问题还没有最终确定,因此转播表也只能到最后时刻才能出炉。

  而央视转播计划没有“尘埃落定”,也直接影响到地方电视台。“因为我们要用中央电视台的转播画面,所以现在无论是转播时间还是转播嘉宾,都没有最终确定。”北京电视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央视肩负转播重任

  另据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幺晓昭介绍,由于卡塔尔国内缺乏足够的传媒能力,中央电视台受卡塔尔政府和多哈亚组委的邀请,负责亚运会期间的赛事实况录制和现场转播工作。届时,亚运会的精彩赛事将通过中央电视台的摄制转播给世界各地的观众。文/记者 李莎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陈琳

  16年前 《亚洲雄风》红遍大江南北 近期一首名为《同创梦想》的新亚运战歌出炉

  战歌唱响 重振亚运“雄风”

  歌曲由古天乐和羽·泉演唱 众多体育明星参与了MV的拍摄 近日将正式发布

  本报讯 (记者 陈琳)正当各支队伍的亚运备战紧锣密鼓进行的时候,一首由百事倾力打造的亚运战歌《同创梦想》近日出炉,为运动员加油鼓劲。

  16年前,北京亚运会上一首《亚洲雄风》唱响大江南北,让人们记忆犹新。《同创梦想》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同创梦想》虽然在曲风等方面与《亚洲雄风》存在不同,但同样能让中国运动员感到鼓舞。随着《同创梦想》的宣传攻势展开,新一波的“亚洲雄风”已经到来。

  文体大腕儿齐上阵

  500万元打造战歌

  百事国际集团在今年3月正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亚运会前夕,百事更是利用其强大的音乐资源和背景,投资超过500万元,为中国代表团创作了这首亚运歌曲《同创梦想》。

  这首歌是百事为中国亚运代表团“度身定做”的一首歌曲,而且可谓是不惜血本。据悉,这首歌的词作者是号称香港乐坛“词神”的林夕,星级制作人陈耀扬也参与其中,而且更邀请到百事巨星古天乐、中国第一组合羽·泉来演唱这首歌。

  在不久前推出的MV中,大家又看到姚明、张怡宁、李小鹏、吴鹏、林丹、谢杏芳、李永波等众多体育大腕儿参与其中,真是文体明星大腕儿聚集一堂。

  风格与“雄风”不同

  紧扣同创梦想主题

  相比16年前的那首豪迈的《亚洲雄风》,这首《同创梦想》给人的感觉是多了几许“温情”,而且在包装上更加精良。

  《亚洲雄风》的曲调高昂,琅琅上口,演唱者刘欢和韦唯也因这首歌而红遍整个中国。就在不久前的一次公开亮相中,两人更是“旧歌重唱”,依然博得满堂彩,可见这首歌的影响力之深。

  而《同创梦想》这次邀请的是三位男士共同演绎,虽然也是催人上进,可是从歌词到曲调给人感觉更加“平易近人”。而据歌手古天乐介绍,他每次练习的时候都会面对国旗,足以见得他的投入。

  而在后期制作上,因为所处年代不同,因此《同创梦想》更注重包装。

  比如之前刚刚公开亮相的一首MV中,就可以看到姚明亲赴“小人国”,与一群身高不及他一半的小朋友搭档演出;乒坛一姐张怡宁在MV中玩起了大卫·科波菲尔般的“时空穿梭”,与孩提时代的“自己”重逢;深夜昏暗的体操馆内,刚摆脱伤病困扰的李小鹏在双杠上翻腾、跳跃,不知疲倦地苦练……而其中另一半主角则是热爱与支持中国队的普通人,有纺织女工、建筑工人、小学生等等,这些都说明大家要共同创造梦想的主题。

  可见,《同创梦想》将要在亚运会期间掀起又一番的“亚洲雄风”。

  近期正式发布

  与公众见面

  记者在采访相关宣传人员时,她表示近期还将会有相关的活动出台。但是目前歌曲还没有正式对外发布,而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大众将会在近期欣赏到这首歌曲。

  据悉,在亚运会期间的电视转播中,大家将看到这首歌的MV。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