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亚沙漠迎来难得贵雨 逢亚运老天送礼麻烦也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51 新民晚报

  

西亚沙漠迎来难得贵雨逢亚运老天送礼麻烦也多

  这几天的多哈,天气“熟悉”得让人疑惑。从记者下飞机起,所谓的沙漠毒日一点都没感受到,反而整天阴云密布的天让人联想到了黄梅天的上海。

  下雨了!昨天吃早餐时,一直阴沉的老天爷终于放开了水闸。透过餐厅落地玻璃窗,记者看到,漫天滂沱雨幕将门外工地变成了个“水世界”。同行的上海记者中,不知谁咕哝了句:“怎么飞了11个小时,到这里也碰上下雨天?难道是阿拉把上海的雨引过来了?!”事实上,从记者到达多哈的24日起,三天来,淅淅沥沥的小雨就没停过,此刻这场暴雨则达到了极致。

  与一干记者个个愁眉苦脸的样子形成鲜明对比,身边多哈当地的志愿者和工作者们,一个个脸上却闪烁着兴奋的神色,“瞧!这雨下得多好!”餐厅服务生阿罕穆指着窗外朝记者嚷嚷。原来下雨在多哈实在是件稀罕事——位于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卡塔尔属热带沙漠性气候,干旱少雨,年降水量仅为125毫米。根据当地气象资料显示,多哈全年降雨日(降雨日表示日降雨量不少于1.0毫米)只有8.8天,其中11月平均降雨日数只有0.2天。

  阿罕穆还告诉记者,由于天然淡水资源缺乏,城市用水很大一部分是由海水淡化而来。在记者驻地,水龙头边就有提示牌写着:“海水淡化水,可直接饮用”。

  从驻地前往新闻中心,平日风驰电掣的卡塔尔司机们也“温柔”不少,在雨幕中小心慢行。而由于平日降水稀少,多哈街道排水设施根本比不上上海街头。大雨下了没几分钟,新闻中心门前广场就变成了一片小“湖泊”。

  “好久没像今天下这么大的雨了。说不定这场雨都占全年降雨量的一半了。”脚下踩着水,脸上却还

中奖般喜气洋洋。《多哈体育周刊》记者阿斯匀见到记者,凑上前来调侃道。当听记者解释,在上海方言中,下雨代表“有财有势”的吉祥兆头时,他的嘴角咧得更大了,“真该感谢来参加亚运会的贵宾,是你们将福气带到这里的!”

  也许,看到下雨,唯一开心不起来的当地人,只有公司老板和亚运会组委会了——据当地媒体报道,大雨致使许多人上班迟到。而接连几天的下雨也让原定昨天下午在运动员村举行的欢迎仪式不得不推迟到次日下午。更有组委会工作人员担心表示,要是这样下个三四天,开幕式也许将因此而改期。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多哈今日电)

  亚运村里一处民俗风格建筑和现代建筑交相辉映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