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亲”水记:精确的“灌溉” 居民饮水不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6日电题:在多哈“亲”水

  新华社记者顾涓王妍

  在水比油贵的多哈采访亚运会,让初来乍到的记者对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距开幕式还有几天时间,记者与多哈之水有了一段“亲密接触”。

  罕见的“大”雨

  资料显示,位于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卡塔尔属热带沙漠性气侯,干旱少雨,年降水量仅为125毫米。可是记者于25日凌晨抵达多哈时,迎接记者的却是蒙蒙细雨,这让同行人都惊喜万分。到了第二天,才知道赞美得过早了。26日,多哈上空阴云密布,豆大的雨点毫不留情地把路人的衣服淋湿,依照记者的眼光衡量,这场雨在北京最多也只能算是中雨,可有人戏称,说不定这场雨占了卡塔尔全年降雨量的一半。在降雨量极少的多哈,这场罕见的大雨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据当地媒体报道,大雨致使许多人上班迟到。

  精确的“灌溉”

  其实,这场大雨并不能掩盖多哈水源短缺问题。多哈缺水不仅仅表现在常住多哈的外来人口要额外缴纳饮用水费。当仔细观察多哈绿地的灌溉方式时也能窥一斑而见全豹。26日,记者来到运动员村,整齐的淡黄色建筑群在鲜花和绿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可略带遗憾的是,鲜花和绿草的下边都有一条黑色的细细管子,与景致有不协调感。原来,黑色的水管在每一棵花(草)旁边还有一个小喷头,是为了在浇水时节省而特制的。

  饮水不愁

  在多哈,饮水并不成问题,记者在亚运村采访,碰见来自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选手,谈到饮水他们都表示没有任何问题。在记者村,水龙头里边的水可以直接饮用,提示牌写着,“海水淡化水,可直接饮用”。不过,有些外来人还是不习惯喝经过淡化的海水,说是有一股石油味。

  矿泉水是大部分人饮用水的来源。位于媒体中心的某超市销售的矿泉水,并非像之前看到的报道那样全是进口货,卡塔尔自产的矿泉水在销量中占相当的比例。记者见这家超市的矿泉水货架上,世界各地生产的矿泉水应有尽有,有塑料瓶装的也有玻璃瓶装的,有小瓶装的也有大瓶装的,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大塑料瓶装的。当地人买矿泉水的量不小,一般都成箱购买。

  其实,在多哈,与水有关的话题比比皆是,记者到亚运村采访,出于安全的考虑,通过安检门后,保安还会追问一句“你的包里边有饮料吗?”;耸立在亚运村旁的一座高脚杯形的建筑引来人们的各种猜测,有人说是火炬台,有人说是广告台,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蓄水的水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