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晶晶:08年退役到北京安家 无法认定未来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20:53 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在线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张雨报道:无论走到哪里,郭晶晶永远是焦点。昨天,在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郭晶晶代表国际队参加中外明星对抗赛,结果输给了吴敏霞、何冲、林跃和火亮领衔的中国队。输掉这样表演性的比赛,郭晶晶没有任何感觉,反而轻松的赛事让她非常快乐。

  赛前,在接受专访时,郭晶晶坚定的说:“虽然亚运会上我只参加一个项目,但我
还是尽自己最大努力的。”

  08年退役安家到北京

  “我对跳水非常有感情,从来不觉得厌倦。但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后,我肯定要退了。毕竟,从事20多年的竞技体育,这已经很不容易了。再喜欢,也有离开的时候。”郭晶晶说。

  “我现在跳水纯粹是为了享受。如果让我为了金牌纯粹参加2008,我可能支持不下去。我之所以现在还在努力,主要是我喜欢跳水,在享受跳水。”郭晶晶这样的一番表白,让人听了有些感动。

  与很多运动员不同,如今的郭晶晶该拿的金牌都拿过了。之所以一直坚持下来,那是因为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自己的家门口举行。“跳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2008在北京,在家门口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退役后自己做什么?郭晶晶表示:“我现在还没有时间想这个问题,我觉得还很遥远。我现在要做的是训练,然后等待08年的比赛。”不过,郭晶晶也表示,将来还是希望从事一些跟跳水有关的工作,可能会朝裁判的方向发展。至于教练,她觉得太辛苦了。

  河北人郭晶晶,将来希望将自己的家定在哪里?记者给出了三个候选答案:河北、北京和香港。郭晶晶笑着说:“我觉得应该是北京。”

  自认已跨过运动瓶颈

  运动瓶颈——这是昨天记者抛给郭晶晶的一个话题。意思是说,一个运动员到达一定的水平和年龄,水平和状态可能会下滑。对此,郭晶晶笑着说:“首先我不知道这个概念,如果真的有的话,我觉得我已经过了。”

  再次提到亚运会,郭晶晶说:“我只参加双人的比赛,那是队里决定好的,和我最近状态没有任何关系。跳水大奖赛

总决赛我的确输了,但决定我亚运会参加什么项目,是在这次比赛之前就明确好的。”

  亚运会、冬训、明年三月还有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锦赛……郭晶晶最近的赛事实在太密集了,她说:“说实话,对我的体力肯定是一个考验,但也没有办法。其实,密集的赛事对任何运动员来说都非常困难,我们只能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调整。其实,过了今年,07年可能赛事更加密集,经常一个月不停的比赛,所以需要调整好。”

  无法认定未来的接班人

  08年退役之后,未来的

中国跳水队谁将挑起大梁?所有人看好吴敏霞,郭晶晶认可了吴敏霞的实力,但对接班人的话题,她却显得异常谨慎。

  郭晶晶说:“吴敏霞08年以后的年龄也不小了,不一定能够成为领军人物。现在中国跳水队有很多有潜质的年轻队员,比如何冲和林跃。相比之下,女孩子和男子不一样,男孩子冲劲大、波动小,一般成绩稳定了就能保持住。女孩子的变化非常大,因此很难看清楚谁就一定能够在一段时间内始终保持最高水平。”

  当然,在郭晶晶的心目中,吴敏霞的分量还是非常重的,她说:“吴敏霞从小就很努力,她的力量虽然不好,但是很有心、很刻苦,所以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她比以前更刻苦了,自己很清楚目标和想要的东西。我觉得,她这样坚持下去,今后会有很大发展。”

  对于另一名奥运会冠军,如今自己双人跳的搭档李婷,郭晶晶说:“我只是经验比她们丰富一些。李婷的进步太明显了,我觉得她们(李婷和吴敏霞)现在都在努力的赶超我。怎么说呢,这应该也是一件好事情,可以促使我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