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林丹迎来大满贯最重要一步 日记一语显最可怕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2:13 东方体育日报

  亚运会一天天近了,林丹规律的生活中又多了一项内容——读信。这些从全国各地寄来的信件背后,代表着一双双默默注视的眼睛。每天训练完,林丹总会安静地坐下来开始读信,然后再一封封塞进信封放好。到现在,他用来收藏球迷来信的盒子就快满了,遗憾的是他没有时间一一回复。于是,有一天他说:“有机会,我很想和他们见见面,送他们一些球票,邀请他们到现场来看我的比赛。”亚运会期间,林丹的个人官方网站www.superlindan.cn就将开通了,这是林丹的球迷,也是林丹一直期待的。

  和陈宏、陈郁配合,林丹以一场接力冲刺跑名列全队第一,结束了亚运出征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而中国头号男单向多哈亚运会男团、男单冠军的冲刺也由此开始。

  4年前,19岁的林丹就以中国男队第一单打的身份在团体赛中打头阵。中国男团在半决赛中遭遇印尼队,出任第一单打的林丹0比2不敌陶菲克,最后

中国队1比3失利。“当时我们的男双比起印尼的两对还差很远,所以第一场单打输了,取胜的希望就很渺茫。”林丹回忆说。特别是第二局,林丹14比12(15分制)领先的情况下输掉比赛,令他至今印象深刻。“赛前都说陶菲克的状态不是很好,可那场之后我就知道,陶菲克没有退出男单冠军的争夺。”最终,陶菲克在釜山获得男单冠军,登上亚洲之巅。“那次我只参加团体赛,只打了一场球就结束了亚运会,后来每天的任务就是帮队友摄像,11天下来机器都被我玩熟了。”林丹郁闷地说。

  而此后的4年里,两届汤姆斯杯、一届苏迪曼杯上还是林丹打头阵,但他再也没有给任何人机会,所有比赛保持全胜。“他是一个让教练不得不喜欢的队员,尽管他很有个性。但林丹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他从来不让教练失望。”总教练李永波说。

  让李永波觉得“可爱”的林丹,也赢得了很多球迷的喜爱。“给我写信的有小学生,也有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但他们通常都会谈到希望可以像我应对比赛一样,去应付考试的压力、创业的压力。我很感谢他们愿意把我当朋友一样地说说他们生活中的事。”林丹说,“希望能有机会和他们见面,邀请他们到现场来为我加油。”

  都说林丹生来有着“舍我其谁”的霸气,虽然只是23岁的年纪,队里的小兄弟们都要尊称他一声“丹哥”。可在林丹的训练日记封面上,分明写着“防守是最好的进攻,因为它可以直接击垮对方的心理防线。”他是所向披靡、冲锋陷阵的勇士,但更是运筹帷幄的将领,这才是最可怕的。

  亚运会冠军,是林丹实现“大满贯”的重要一步。雅典奥运会、05年世锦赛前的集训中,林丹总是会出现一些意外的小状况。但现在,“经过一次次失利后,我更懂得珍惜。对我来说,大赛前所要做的就是保持好状态。我们最不缺的就是训练,每天没事就是训练,所以不会没状态。”“这林丹越来越小了,看的碟都是《叮当猫》,现在竟然看起《变形金刚》来了。”今天就将出征,谢杏芳一边整理行李,一边嘟囔着,说得自己也笑起来。

  9月世锦赛前的晋江集训,晋江体育中心的跑道上常能看到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大的那个是林丹,小的那个是他的

宠物狗NIKE。NIKE是只不到8个月大的牧羊犬,今年3月林丹随中国队福州集训时,这个小生灵走进了林丹的生活。“NIKE是只血统纯正的牧羊犬。接回家时,出生才两个星期,眼睛刚刚睁开,甚至走路还摇摇晃晃。”没错,NIKE是个男生。

  现在,林丹的手机里除了女友谢杏芳的照片,全被NIKE的靓照和录像片断占据。“平时,他就住在福州我外婆家。他刚来我们家的时候,一进门,感兴趣的第一件东西便是我的NIKE球鞋。咬住球鞋横冲直撞,玩得兴致盎然。球鞋可是新的!我扔了只拖鞋给他咬,他还看不上,怎么也不松口。算了,就叫它NIKE算了。”

  晋江集训时,NIKE也从福州来到晋江陪林丹,寄住在体育中心的教练家里。半年过去,NIKE已经长成了帅小伙。星期天的时候,林丹喜欢带着NIKE出来散步。有一天他突发奇想,和NIKE来一场赛跑。NIKE竟真的和林丹比试起来。“他真的很通灵性,跟着我跑了三圈,自己停了下来。但他也不离开,蹲在旁边又看着我跑了三圈。”虽然名字叫NIKE,但毕竟只有6个月大。“后来我再一看,小家伙脚底都起泡了。”着实让林丹心疼了一下。伴随着林丹度过了集训前最紧张、最枯燥的生活,NIKE成了林丹最忠实的球迷。每当电视转播林丹的比赛,外婆坐在电视机前,NIKE好像也懂似的,冲着电视里的林丹叫唤。而亚运夺冠后,能在电话里听NIKE跟他打招呼,会是林丹最开心的事。

本报记者邹晔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