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生代逐渐挑起中国跳水大梁 郭晶晶明确奥运后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22:5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5日电中国跳水:新生代逐渐挑起大梁

  新华社记者马杰凌军辉

  在25日结束的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南京站)中,新生代选手用包揽男子跳板和女子跳台全部4个比赛项目金牌的实力证明,他们正逐渐挑起大梁,成为中国跳水争金夺银的主
力军。

  历时两天的南京站比赛是中国跳水队出征亚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大赛,男队全体亚运选手,女队包括郭晶晶、吴敏霞在内的绝大部分亚运选手整体亮相,其中一大半为即将首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年轻小将。

  此次南京站女子跳台的比赛中,同为14岁的小将康丽/王皓战胜

世界杯冠军陈若琳/贾童获得女子双人跳台金牌,而陈若琳和贾童则在单人跳台项目中分别摘得金、银牌。

  中国跳水当家花旦郭晶晶仅“客串”登场带有表演赛性质的跳水明星对抗赛,在7月的跳水世界杯和刚刚结束的墨西哥大奖赛中,她连续两次在最拿手的3米板项目上不敌师妹吴敏霞,不由让人产生疑虑:这位25岁的奥运冠军得主是否因年龄原因而开始走下坡路?

  “比赛就是这样,都是有输有赢的,不存在实力下降的问题。”郭晶晶在赛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轻松地说。

  对于只代表国家队参加多哈亚运会双人3米板项目的安排,郭晶晶理解为锻炼新人。她还肯定地回应了

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一说:“那时我已经到了该退役的年龄。对于一个项目来说,从6、7岁开始练,练了20多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

  “跳水队新人辈出,很多都是14、15岁的年纪,但女队的队员换得比较频繁,未来谁将成为领军人物还不好说。”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同时也承认,在女子3米板项目上,

中国队在郭晶晶和吴敏霞之后确实需要补充新的力量。“合适的时候,我们也准备搞一个少年大集训。”

  与女队相比,中国跳水男队的后备力量实力更加突出。男子跳板新人中的佼佼者何冲以难度见长,所练习的5156(向前翻腾两周转体三周)和5355(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难度系数分别达到3.8和3.9。继本月18日在墨西哥大奖赛中与新秀罗玉通包揽3米板冠、亚军后,两人24日再次分获该项目金、银牌。25日,何冲与王峰配对,在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再收获一枚金牌。

  此外,世界杯3米板的新科冠军秦凯、墨西哥大奖赛双人跳台冠军得主林跃/火亮、世界杯跳台冠军周吕鑫都是中国跳水新生代中的领军人物。

  雅典奥运会三米板冠军彭勃今年受伤病困扰,缺席了大部分赛事。南京站的比赛是他今年第二次征战大赛。谈起新人的表现,彭勃说:“现在新人的实力都很强,自己只有加强训练,提高动作难度,才能入选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阵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