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队广州备战军事化管理 队员戏称教官为“保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0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吕日明广州报道

  广州备战,游泳队从部队请来两位教官,对所有参赛队员实施军事化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队员们已经由最初的不习惯到如今完全适应,甚至还对教官有了新的称呼——“保安”。

  9月初,两位教官刚到队伍那会儿,很多运动员觉得不适应,尤其是早上6时30分起来下楼站军姿这一条。“那时大家人虽然都站在下边,也都是做出站军姿的样子,可头时不时地就耷拉下去了。还没睡醒,想睡觉啊!”一位队员说。平时队里规定的起床时间是早上7时左右,就因为教官的到来,要提早半个小时,下楼进行稍息、立正等练习。

  睡意朦胧地站完军姿,接下来的难题就是叠被子。“要求叠成‘豆腐干’的形状,每天早上8点教官会来检查一次。”不过,在队员看来,这次的军事化管理已经算宽松了,相比2004年的那次军训,现在的教官真有慈眉善目的感觉。

  “2004年那次军训大概有三四天吧,把我们都拉到部队里边,那可是真正的苦日子。一点不夸张,被子从来都是放在那里,不敢盖,怕第二天早上起来叠不成‘豆腐干’。夜里大家都是合衣而睡,早上起来下楼操练。”一位队员回忆说,“我记得挺清楚,那时候三个人睡四张床,空出来的地方我们就把被子放上边供着,无论如何是不敢拿来盖的。”

  “还有,当时凡是和‘电’字沾边的一概不能带,一人发一个桶,让你晚上洗澡。不过,很多人没在那里洗澡,条件实在太艰苦。”说着说着,一名老队员笑了起来,“你都不知道,四天后我们回游泳馆训练一次,当时就觉得下水的感觉太好了,一口气游6000米开心得不得了,一点不累。”

  这次在广州全队军事化管理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晚上7时,大家要集体到食堂一起收看

新闻联播。“刚开始时候,很多人一边看一边发手机短信,后来被教官发现了。他们也不多说,就想了一招,新闻联播结束后提问题,考我们刚才新闻里说了什么。有时候,还要我们根据新闻写
思想汇报
。”

  看新闻联播,队员们没什么意见,但一定要求所有队员集中收看,这让一些需要按摩治疗的队员感觉为难。“看新闻联播对自己有一定提高,但有时候晚上我们需要去治疗,按摩一下最少需要半个小时。大家都等看好后才去治疗,80多个人挤一起,最后留给自己的时间真没有多少。几次都是晚上9点多治疗好,本想上网看看其他新闻,也算放松一下,但9点半必须交电脑,也就懒得打开了,跟手机一起交给教练上床睡觉。”

  从实施军事化管理到现在已经有接近两个月,大家都适应了这种“听哨子做事情”的生活方式。也和两个教官打成了一片。“知道我们平时叫他们什么吗?看,那两个‘保安’又来了。这可是对他们的昵称!”一个队员笑着说,“我们当然能理解领导的意思,这也是希望我们有些约束力,更加好地备战马上就要开始的多哈亚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