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中国亚运军团梦之队 多哈亚运既要金牌也要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00 解放日报

  在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中国军团里,称得上“梦之队”的有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队,这些队伍中包括了众多的奥运和世界冠军,整体实力傲视群雄。

  跳水队感受大赛氛围

  中国跳水队参加亚运会比赛以来,不仅包揽了全部金牌,连绝大部分银牌也都带回
了家,当真是王者之师!

  此番出征多哈,中国跳水队中既有郭晶晶、吴敏霞、李婷、王峰这样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也有何冲等9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小将,目的是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感受大赛气氛。这些小将梦想着“试剑多哈”,并最终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像他们的师兄师姐那样为国争光。

  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跳水队的主要对手有男子3米板项目中的日本名将寺内健,以及几名韩国和朝鲜女选手,但是他们毕竟难以对强大的中国队构成实质性威胁,中国队真正的对手还是自己。

  体操队期待再现辉煌

  中国体操队在丹麦世锦赛上创造了“八金奇迹”,总教练黄玉斌已经放言:“多哈亚运体操共设14项,我们的目标是绝不低于上届的12金。”

  现在最需警惕的是

日本队的反扑。日本队在世锦赛上落败的主要原因是动作难度不够。如今多哈征战,日本队必然会增加难度,与中国队在男子团体和个人全能等项目上再较高下。女子项目中国队实力超群,但朝鲜队已经有3人能够完成跳马中的“程菲跳”,她们还将在高低杠和女子团体项目上向中国队发起冲击。

  中国体操队这次派出了最强阵容,包括世锦赛上勇夺3金的程菲、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杨威、鞍马王子肖钦,以及新人陈一冰、邹凯等,相信他们在多哈亚运会上将再现辉煌。

  乒球羽球队殊途同归

  中国的

乒乓球和羽毛球在世界大赛中战果累累,但有意思的是,这2个项目在亚运会上成绩却都不怎么样。乒乓球队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仅取3金,羽毛球队则更只获女单、女双2金。

  这次,2支球队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乒乓球队的“一哥”、“一姐”王励勤和张怡宁让位给了小弟小妹,目的是为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锻炼新兵。其实,以目前的整体实力而言,即使男女一号不上阵,中国乒乓球队依然强大。况且“老大”不在,新人才真正有机会。大家没了依赖性,放手一搏,收获必将很大。

  相比之下,中国羽毛球队就显得谨慎多了,仍然派出了林丹、鲍春来、张宁、谢杏芳领衔的豪华阵容。即便如此,总教练李永波仍然担心那个从未遇到过的“魔鬼赛程”:团体赛半决赛在12月5日中午结束,当天下午4点就举行决赛;更夸张的是,单项比赛将在第二天上午开打。“这样的赛程便宜了那些进不了团体半决赛的球队,而可能从头打到底的中国队就太辛苦了。”

  尽管两支精锐部队做法各异,但目的无非都是为2008年作准备。“打这样的大赛,我只希望队员们能表现出训练时的水平,为北京奥运会积累更多的经验”,李永波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