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釜山"金牌王"徐妍玮多哈冲金保密 回想4年前仍有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28 东方体育日报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勇夺五金,让上海姑娘徐妍玮成为那一届中国亚运代表团中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时隔四年,再问徐妍玮是否还想收获“多金王”的称号,她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不过,她坚定地说:“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至于想拿几金?现在保密。”

  釜山亚运会上,徐妍玮参加了女子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200米
自由泳接力和女子100米混合泳六个项目的比赛。回忆起那届奥运会,徐妍玮还时不时会抿起嘴角:“那时候可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我清楚地记得,比赛前很多媒体采访我,问我想拿几枚金牌,当时想也没有想就说要拿六块。”

  但最终,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被自己队友杨雨摘得,徐妍玮回忆道:“虽然拿了五块金牌我挺开心,但每每回想起自己拿六块的豪言壮语,最终还会因为错失一块而有些遗憾。”

  四年过去了,再问徐妍玮想拿几枚金牌时,她笑说:“别问我这个了,我一定会努力的。不要让我有压力,我会一块一块去争取。”

  仅仅四年时间徐妍玮的性格变了很多,“我觉得变得蛮好啊,最起码我成熟了很多。”徐妍玮说,“让她最难以忘记的就是雅典奥运会。”

  徐妍玮说,这次多哈亚运会她将参加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女子50米、100米蝶泳和女子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

  至于对手,她告诉记者,这几个项目亚洲基本上对手不多,到时候估计就是内部竞争。“话虽这么说,但站在起跳台上的选手也都是有实力的,我现在不会给自己锁定哪个是主要竞争对手,到时候还是争取游出自己的节奏吧。毕竟,我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虽然只报了五个项目,但据了解,徐妍玮很有可能还要参与到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争夺中去。“主要是前不久,亚运会的赛制又改变了。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和200米接力放在了同一天。”徐妍玮说,“如果有九支队报名的话,那到时候很可能是四名替补队员去游预赛,只要这四人成绩能游进前两名的话,那还是有希望去游决赛的。当然,这里边要有很多的运气,尽力吧,不强求。”

  另据徐妍玮透露,她刚从高原下来不久。虽然她们非常看重亚运会,但她最终的目标还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因此,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大概23天的时间里,徐妍玮在高原昆明的训练计划有了很多的改变,而且这种改变一直持续到现在。“以前都是练两天调整一天,刚下高原的时候还需要调整四五天才能重新训练,而且会觉得身体发软想睡觉。但这次高原集训,教练给我安排了练三天休息一天,这样一种新的训练方法反倒让我觉得身体不疲劳了。从高原回到广州基本没怎么调整又开始训练。到目前感觉还是不错的。”

  因此,徐妍玮告诉记者:此次前往多哈,一是要为国争光外,更要好好检验一下自己高原训练的成效:“如果效果好的话,那2007年,也就是备战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周期高原训练我将效仿这次,希望能对我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有所帮助。”

本报记者吕日明广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