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自由人张娜轻松迎亚运会 思想远比伤病恐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59 津报网--球迷

  张娜是中国女排主力阵容中位置最稳定的一个,自从入选陈忠和执教的国家队以来,她在这个位置上已经整整拼杀、奉献了四年的光阴,作为队中的防守中坚,她对中国女排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看得非常透彻。由于即将开始的多哈亚运会对于中国队并不具备太多的挑战,这使她可以轻松地谈论亚运的话题。

  釜山亚运会前,中国女排在2002年世锦赛中的“让球风波”给陈忠和带来了巨大的
压力,甚至险些让他提前“下课”;四年后,2006年世锦赛中国女排的战绩依然不佳,止步四强之外,亚运会前几乎雷同的遭遇不禁令人有感,历史将会重演。四年前,背负巨大压力的中国女排在釜山亚运会决赛中击败东道主韩国队最终如愿夺冠,并从此走上了星光大道,四年后,多哈亚运会是否也会成为目前这支内忧外患的中国女排的翻身仗?

  经历了釜山亚运会夺冠全部历程的张娜认为,即使中国队问鼎多哈亚运会,对于中国

女排目前存在的问题也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虽然都是亚运会,但是意义并不相同,成为雅典奥运会冠军后,我们的对手主要是欧美强队,亚洲的对手并不具备锻炼的价值,中国队的问题并不能在多哈亚运会上解决。”

  此外,她认为中国队参加两届亚运会面临的压力和对手也并不相同,“釜山亚运会是我们这支队伍刚刚起步的时候,夺冠对于我们增加信心和确立更高的奥运目标非常有帮助,而且釜山亚运会我们面临的是东道主韩国队的强力挑战,当时中国队处在内忧外患的境地,压力很大,夺冠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多哈亚运会不同在于,环境变了,今年的世锦赛我们打得并不好,队内伤病、老队员的状态都是问题,但是对于征战亚运会我们还是非常信心的,首先我们这批队员经历过奥运会洗礼,大赛经验丰富,亚洲几乎没有什么像样儿的对手,韩国队的实力这两年下滑很大,日本队是唯一可以被称作为对手的,世锦赛上我们刚刚战胜过她们;其次,本届亚运会不存在东道主问题,冠军属于最有实力的队伍,虽然我们问题很多,但是亚洲我们还是最强的。”

  自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以来,

中国女排暴露出诸多问题,其中最令人担忧的就是新老队员的交替问题。2001年春,陈忠和上任之初大胆起用新人,抛弃了一批老将,最终成就了中国女排新的辉煌,如今当年老将已露老态,陈忠和却没有再次果断起用新人,致使中国队在今年世锦赛上阴沟翻船。对于这样的观点,张娜并不赞同,她认为目前陈指导的思路很正确,他还需要时间去磨合这支正在新老更替队伍,“老队员都是陈指一手培养起来的,他对我们的特点最了解,也非常清楚我们的实力,目前老队员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伤病,影响了队伍的整体实力,但是年轻队员还无法与老队员相比,她们在技术和经验都或多或少地存在问题,暂时还不能担当的重任。”

  世锦赛后,有网友称中国女排回国后不好好总结,反而频频参加商业比赛和商业活动,对于中国队的正常备战不仅毫无益处,反而会使中国队的主力队员“累上加累”,长此以往,中国队征战2008年奥运会颇令人担忧。仔细地思考了网友的“指责”后,张娜表示,目前的国家队确实存在问题,但是与商业比赛和商业活动过多没有太多关系。

  “参加商业比赛和商业活动不是陈导能够做主的,中国排协出于球队发展的考虑,多为球队拉到一些赞助和经费并不过分,作为队员我们很理解。中国队目前确实存在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在老队员的身上,我感觉主要是我们的思想变化了,奥运会前我们是以拼的态度打比赛,现在我们总是在想着如何才能再次成为冠军,尽管每次大赛前队里都会开战前会,强调不要背上心理包袱,但是比赛中我们却难以做到这些,总是怕输,越是这样越难以在劣势情况下咬住比分,坚持到底。在我看来,思想比伤病恐怖得多。这个问题并不是不可以解决,老队员的实力仍在,世锦赛中中巴之战、中俄之战都是很好的例子,如何解决老队员的思想问题,新老队员的磨合问题才是中国队重归世界一流强队的捷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