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搭档高崚/黄穗:我们会一直默契到2008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18 《羽毛球》杂志

  28岁的高崚和26岁的黄穗,这对中国女双的元老级搭档在本次世锦赛上接连战胜国外选手、力克同伴队友,最终第三次将世锦赛金牌挂在胸前。对于这次比赛的感受、对于2008年的畅想、场上的沟通、场下的交流,配合多年的她们显得是那样的默契……

  默契造就的冠军

  Q:这次世锦赛你们前几场都打得相当顺利,是不是因为赛前准备得比较充分?

  高崚:对,每一场球,我们都会做十分充分的准备工作,每一个对手,我们都会非常重视,不管她们实力到底如何。因为只有这样,即使在比赛中出现一些意外的情况,比如说我们不适应对手球路、我们比分落后等等,我们也能做到万无一失、有备无患。虽然前面几轮的对手比较弱,我们都没有掉以轻心,这样也保证了我们能够更快地进入到大赛的兴奋状态中。

  黄穗:我们很重视赛前的准备工作,能拿到冠军和赛前的准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教练会给我们对手的资料和比赛录像,和我们一起研究对手的打法特点;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在打完球后到场地观看有可能遇到的对手的比赛,更直观地加深对她们的印象。随后,我们会回到房间探讨一下各自的看法,分析对手的特长和弱点,制定出应战的策略。

  Q:会不会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怎样解决这种分歧呢?

  高崚:我们不会用言语争辩的,一般都是用实际行动说话。

  黄穗:分歧当然会有了,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的切入点都不一样。一般来说,都是我讲一下我的看法,她说一下她的感受,如果分歧比较大,我们会在上场比赛的前几分来分别尝试一下彼此的战术指导思想,看谁的方案更有效一些,然后就实施更适合我们的那个方案。

  Q:两个人在场上肯定会有配合不够默契、其中一人失误较多的时候,这个时候你们怎么解决之间这种摩擦?

  高崚:在场上,我是属于比较理性的队员,黄穗相对就属于激情一些的,这也是我们平时性格的一个真实反应,我遇事比较沉着冷静,她就是个急性子。在场上,不管我俩谁没打好,互相之间都不会心存芥蒂,反而会用拍子拍拍对方以示安慰,或者互相说一声“加油,没关系”之类的话语。

  黄穗:上场打球,我们唯一能信赖的就是自己的搭档,我们就像是拴在一条绳子上的蚂蚱,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如果不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那么就会有一种有力使不出的感觉,这是肯定不行的。所以,即使我们在情急之下说了一些语气比较重的话,我们也都能体谅对方,不会把场上的情绪带到场下的。

  Q:是不是说你们两人现在已经到了默契十足的境地?

  高崚:这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经过时间的沉淀,一些东西已经不需要用语言表达了。但是离开羽毛球的话,我们还是有属于自己的朋友圈,兴趣爱好也不太相同。所以说,我们所有的默契都体现在了羽毛球上。

  黄穗:毕竟我们配对这么多年了,一起训练、比赛,时间长了,自然了解很多,所以相互之间有什么想法很快就能心领神会。

  高崚:两枚金牌?我没有那么贪心

  Q:虽然女双拿了冠军,但是这次你的混双成绩并不好,你觉得主要是什么原因?

  A:混双我和张军没有进四强,确实发挥得不够理想。我觉得主要问题是在场上我们对战术执行得不够透彻,打法过于保守谨慎,总是想打控制球,没有对手放得开,而且在一些细小的技术环节上面处理得也不够好吧。

  Q:既打女双又打混双,对你的体力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吧?

  A:虽然大家都说打兼项对体能要求很高,不过对于我来说还好,没有觉得特别吃力。毕竟是老队员了,很多时候都能顶住。

  Q:在队里你是挺喜欢逛街购物的,这次在

马德里有没有买点什么回来?

  A:其实不光是我,黄穗也很喜欢逛街买东西。我们女双是提前一天决赛,本来说想上街转转,但是碰巧周日那天商店都停业,所以我们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去,干脆就一直在看后面的几场决赛了。

  Q:你已经拿了两枚奥运会金牌,但是其中却缺少了女双冠军的影子,是不是也很遗憾?有没有想过在2008年能够将混双和女双的金牌都收归囊中?

  A:说实话我当然想两个一起拿了,但是好像有点不太现实,而且我也没有那么贪心啦,我会将两个项目平均看待,都予以充分的重视,至于哪个能拿冠军,还要等到2008年才知道。

  黄穗:婚姻是我打球最坚实的后盾

  Q:你们在半决赛对杜婧/于洋和决赛对张亚雯/魏轶力的两场比赛中,都赢得比较艰难,但最终还是把握住了机会,和自己人打是不是很困难?

  黄穗:和自己人打,精神压力会小一些,因为不论输赢,最后的冠军都是咱们中国的。但是相对来说会更难打,因为大家平时训练比赛都在一起,相互太熟悉了,我觉得这次能走到最后还是经验帮了我们。在对杜婧/于洋的半决赛中,我们第一局又犯了一个习惯性的错误,就是没有在最后放手一搏,依旧是打惯有的球路,所以以18比21输掉了首局。幸而我们在后面两局抑制住了她们极具冲击力的进攻,才得以胜出。至于决赛,一开始我和高崚还有点紧,但进入状态之后就好了。

  Q:很多时候,高崚的混双成绩似乎要比女双好一些,而且她在混双上还拿过奥运冠军,对此你怎么想?

  黄穗:她已经28岁了,她的体力是有限的,作为搭档,我就要充分理解她,如果我不能够理解她,那么她岂不是负担太重了。而且我知道,她真的是尽力了,并不是说拿了混双金牌就怎么样,她也很想拿女双金牌的,所以,我们只会一起努力。

  Q:这次夺冠后,第一个电话是打给谁的?

  黄穗:第一个是打给我老公的。因为那场球国内没有直播,所以他从凌晨就开始等我的消息,我下场之后赶紧给他打了电话,我们一直聊了三个多钟头呢。他也特别高兴,一直在祝贺我。其实,这次比赛,他对我的帮助也挺大的,每场比赛前,他都会发信息告诉我要放松心态,怎么练就怎么打,帮我减压。赛后也会发信息帮我总结场上出现的一些问题。虽然他不太懂球,但他从“业余”角度提出的意见反而能激发我另外的思考方式。

  Q:你现在仍就是新婚燕尔,你觉得婚姻对你的事业有没有影响?

  黄穗:如果说有影响,我觉得全部都是正面的。因为在刚结婚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不能因为结婚就影响了事业,应该发挥积极促进的一面。其实包括教练也会担心这个问题,他们虽然不说,但是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会观察你,到底有没有因为结婚使成绩有所下降。通过这一次的世锦赛,我也证明了,结婚不但没有使我的成绩受到影响,相反让我心里多了一种安慰和依靠,没有了任何包袱,可以轻装上阵,而且更有信心打好2008年奥运会。(《羽毛球》独家提供 文/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