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亚运会四类明星:天王坐地分金 美女吸引眼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亚运会的“霸主之争”毫无悬念,所以亚运会的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明星。

  众多明星无缘多哈盛会,比如张怡宁、王励勤、李小鹏、罗雪娟等,甚至都是超级巨星。他们的缺席让人感念,也让亚运会成为另一群明星的舞台。

  “天王巨星”坐地分金

  有一种明星叫“天王巨星”。他们早已独步天下,在亚运会上自然傲视群雄,走到哪里都有一群人围堵,摘金夺冠有如“坐地分金”。

  刘翔和郭晶晶便是这样的巨星。刘翔在雅典一战惊天下,今年一举打破世界纪录,长期世界排名第一,多哈只是他活络筋骨的训练场。郭晶晶带着无数冠军的荣耀参赛,只为小妹们压阵而已,顺便制造一些明星效应。

  即便在世界大赛也基本不会失手的巨星,还有北岛康介和吉田沙保里。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和国际十佳运动员,北岛不仅是日本代表团的首席明星,更是日本的民族英雄。吉田是女子摔跤界难以破解的“魔咒”,她是上届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并在最近4届世锦赛上实现四连霸。

  “复仇之星”续写恩怨

  只有赛场上才有这种特殊的恩怨情仇:他们是顶尖高手,是对手也是朋友;他们有时惺惺相惜,有时杀得分外眼红。多哈亚运会,是他们又一次挑战对手,续写恩怨的战场。

  “复仇之星”如果有“杀气指数”,排名第一的一定是陶菲克。这位印尼羽球名将,经历无数战役,夺取无数冠军,也与中国选手结下无数“梁子”。中国羽毛球队每一位都是高手,陶菲克无论与谁交锋都将

火星四溅。

  日本的富田洋之成为奥运体操冠军后,一举成为名将。韩国的娃娃脸柳承敏,在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目露凶光”地夺冠。等到奥运会再决高下显然已等不及了,现在他们就想证明,战胜中国选手并非偶然。

  李金淑和金胜姬的名字,也许有些陌生,但是绝不神秘。前者是朝鲜女足队长、场上核心,后者在世青赛朝鲜5:0大胜中国队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中国女足今年拿下亚洲杯,最不服气的就是朝鲜队。这次亚运会女足之争,也许将充满火药味。

  “明日之星”蓄势待发

  众多老将与明星缺席,也许是一种遗憾。不过,这给了很多小将扬名立万的机会,待到北京奥运会,他们也许已星光灿烂。

  程菲,“后刘璇时代”女子体操领军人物,一记“程菲跳”名动江湖。何冲,“后田亮时代”男子跳水新星,冲击难度系数3.8的动作,全世界只此一人。王群,去年东亚运动会战胜罗雪娟的“罗雪娟接班人”,今年世青赛独取两金而成为最佳运动员。

  这样的明日之星还有很多,射箭的钱佳灵、自行车的郭爽、射击的武柳希……有的小有名气,有的才露头角;有的是中国优势项目的后起之秀,有的是突破项目的希望所在。亚运会之后,他们中的很多人,将由“新星”变为“明星”。

  “美女明星”吸引眼球

  体育运动更推崇速度与力量,所以标致一些的运动员总是让人侧目,并一律冠以“美女”的名头。

  奇妙之处在于,许多美女运动员,偏偏又是高手。因此,多哈亚运会这场“体坛美女秀”,必将吸引无数眼球。

  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美女棋后”诸宸。这位国际象棋棋后现在代表东道主卡塔尔,成为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她的心情别有滋味,她的言行都是新闻。

台球“九球天后”潘晓婷和她一样,将在非奥运项目中带来别样的精彩。

  除了被称为“玉女”的谢杏芳之外,已被中国球迷熟悉的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中国台北

跆拳道选手陈诗欣,都已多次在大赛中“抛头露面”。前者被称为中日友谊的“人民大使”,拿不到金牌也没人埋怨;后者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让家门口的小巷改名“金牌路”。

  亚运会的很多冠军之争无甚悬念,而且体育比赛无需太看重结果。那么,多哈亚运会就看明星,看天王巨星,也看美女明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