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亚运有一"金牌禁区" 奥运冠军领衔欲破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25 重庆晚报

  引言周伯通能在华山论剑打败天下群雄,但他在全真教却无容身之地,这就是很多人说的,攘外容易安内难。亚运冠军的含金量显然无法比拟奥运、世锦赛,但很多奥运冠军却从来没拿过亚运冠军,这是中国体育真实的现状。像能在世界比赛中完成大满贯的中国女子跆拳道以及靠邹市明在去年的世锦赛中夺金的中国男拳,都不愿再做周伯通。在亚运会中“淘金”,是男拳女跆先天下再统亚洲的渴望。

  奥运女皇的亚运禁区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跆拳道夺取了第一块奥运金牌的女子72公斤级选手陈中,在决赛中意外不敌韩国选手崔真美,与金牌失之交臂。与亚运赛场相对比的是中国女子跆拳道在国际赛场上的风光无限。2004年的雅典,陈中和罗微分别夺得72公斤级和负72公斤级金牌;2005年世锦赛,小将王莹在女子51公斤级比赛中摘金……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崔富国在提到多哈亚运会目标的时候显得有些尴尬:“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跆拳道还没有在亚运会上得到过金牌,因此这次到多哈,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拿到第一块。”

  亚运金牌,对于奥运冠军来说,似乎不难。但在崔富国看来,无论是陈中还是罗微,这次的多哈之行都不容易。“首先亚洲对手对我们研究得很透,我们的优势会被抑制;其次就是伤病,我们的主力队员伤病太多,这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都将成为我们的一大隐患。”

  陈中的伤是在雅典奥运会前就落下的,从雅典回来确诊为膝关节滑膜多处损伤,在带伤坚持参加完

十运会后动了手术,之后到现在为止15个月没有比赛过。崔富国对陈中现在的状况这样形容:“手术后一直都在进行恢复训练,但她现在的膝关节已经很脆弱,所以我们只能对她采取保护性备战的单独措施。”虽然陈中也位列参赛名单之中,而她也很想在多哈赛场上报釜山的一箭之仇,但队里却不一定敢让她冒这个险。“她的主要任务还是08,成绩肯定是次要的,如果比赛期间有伤病反复的危险,我们随时都可能让陈中退出比赛。”

  而罗微呢?虽然作为奥运冠军的她同样被人寄予厚望,但在崔富国看来,现在的罗微却已非当年。“她是拼打型选手,在绝对实力上并不占优势。雅典奥运作为新人登场的罗微并没有引起主要对手的重视。第一轮遇到的韩国对手本是有夺金实力的选手,罗微胜在主动强攻的战术让对手不适应。但雅典之后,罗微和这个韩国选手又打过几次,结果全部都输掉了。”

  奥运冠军拿不到亚运金牌,或许这并不是偶然———雅典奥运会的八块跆拳道金牌被亚洲拿了七块,这说明亚运跆拳道水平实际已经是国际最高水平。两个奥运冠军压阵,但亚运首金却依然飘渺,希望在哪儿?“男子项目是不能指望的,充其量最高目标也就是拿块牌;女队的重心则更应该放在年轻队员身上。”年轻的王莹或许才是这块金牌的真正突破口,还有另一个小级别选手吴静钰,她在过去两年保持不败,在国内外赛场已经连续10次夺冠的她或许缺的就是像亚运会这样一块真正有分量的金牌。

  不怕火炼才是真“金”

  1990年北京亚运会,白崇光在男子

拳击81公斤级比赛中夺取了中国拳击的第一块亚运会金牌。不过在时隔16年之后,现在的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崔富国在谈到这块金牌时却有些轻描淡写。“大家都知道,当时是在北京的主场。由于一些其他的因素,其实这块跆拳道金牌的含金量并不高。”“我们要拿一块真正的亚运金牌。”在出征多哈之前,崔富国发出了这样的呼声。在多哈,中国拳击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争取拿到一块金牌。

  真金不怕火炼。如果说16年前的那块亚运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拳击在奖牌榜上的突破,那么去年在四川绵阳举行的世界拳击世界杯上,贵州选手邹市明在男子48公斤级比赛夺取的金牌才是中国拳击在现实中突破的第一步。不过由于是世界业余拳击赛事,这块金牌因为缺少了职业选手的参加而又显得华而不实。接下来的突破又到了亚运赛场,在多哈,中国男子拳击必须继续“淘金”。

  毫无疑问,帮助中国男拳取得突破的担子,又落到了小级别选手的身上。“北京亚运会之后,随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加入,中国拳击的实力下滑厉害。近年来虽然小级别选手比较突出,但在亚洲,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泰国等选手仍是劲敌。”崔富国介绍,世界杯冠军和世锦赛亚军的双料得主邹市明仍是这个冲金点的顶梁柱,此外,新疆选手哈纳提在69公斤级项目中也有冲牌的希望。重庆选手李斌为了备战亚运,则从正91公斤级调整到负91公斤级,为此他付出了

减肥12.5公斤的代价,为的就是希望能够在小一点的级别中凭借自己的力量优势取得更好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