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浙军粉墨登场:周苏红忘却失意 朱启南冲击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39 杭州日报

  第15届多哈亚运会体育代表团日前成立,抱着旨在2008年奥运会锻炼队伍和力争第七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首的目的,中国队派出了647名运动员,其中我省运动员占到29人。据悉,我省运动员将力争在本次亚运会上夺得15枚以上的金牌。战鼓已鸣,在出征之际,我省运动员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呢?

  浙江籍运动员参赛名单

  游泳:白安琪、汤景之、杨雨、蔡力、

  汪海波、吴鹏

  田径:赵莹莹、黄海强、朱书靖、李荣祥

  皮划艇:钟红燕、朱敏圆、孟关良

  体操:何宁

  艺术体操:丁一丹、梁雨婷

  柔道:郭磊

  赛艇:徐东香、严诗敏

  帆船:闻一梅、于春燕

  射击:王成意、朱启南

  

跆拳道:董凤鸣、王浩

  排球:周苏红

  摔跤:盛江

  武术:毛亚琪、徐延飞

  大哥孟关良 自信满满

  文/李坤军

  就在五个星期前,奥运冠军孟关良实现了重返国家队的誓言。五个星期后,步入恢复阶段不久的孟关良就被选入了亚运军团,代表中国出征即将开幕的多哈亚运会。

  因为在回归之前,孟关良已经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没有接受系统训练了,只有这么短的时间备战亚运会,他有把握吗?

  面对记者的疑惑,电话那头的孟关良以他标志性的憨厚笑声作答,旋即难得地自嘲了一把,“我现在体重超标,不过力气也更大,会划得比奥运会上还快。”

  自嘲背后,是孟关良对自己体重的不满:“还有100公斤,实在太重了,就是每天拼命练,还觉得没咋掉肉。”孟关良将自己比喻成了一个受管教的孩子,“约瑟夫(中国皮划艇队外教)、田中(国家水上皮划艇队副领队)他们,一到晚上就要拿个秤来,将当天的体重登记在册,再比较前一天的,看看当天收获了多少。”

  多哈亚运会上,孟关良仍将与老战友杨文军搭档参加500米和1000米的比赛,对于重新合作,孟关良表示自己很适应,“毕竟合作了那么多年,基本的默契还是在的。”

  “亚运会并不是我恢复训练的最终目标,我想恢复的好坏对亚运会不构成影响。”孟关良的潜台词很明白,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才是他再次粉墨登场的舞台。

  老成朱启南 冲击首金

  在采访朱启南之前,记者先采访了一下人在广州的朱爸爸,想从老爸那里入手,了解一下朱启南的近况,不过朱爸爸的话有些让记者意外,“我还是两个星期前跟他通的电话,他只是告诉我在上海备战,对于他的近况我也不是很了解。”接下来,朱爸爸的话则更让人吃惊,他反过头来问记者,“多哈亚运会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呀。”看来,儿子与老爸间确实有好长时间没有好好沟通了。

  等到记者采访朱启南的时候,把上述情景一复述,朱启南难得地乐了,“看来他比我还忙。”之前有人说过,少年老成的朱启南会笑,说明他心情不错。情况确实是这样,这次入选亚运军团,朱启南是免测进入的,而在刚刚结束的队内考核中,他打出了599环,排名第一。奥运会上,有关朱启南状态下滑的报道不时见于报端,从今年年中的世锦赛开始,朱启南开始用成绩反击。这种情景让各方展颜,前段时间到浙江来讲课的国家队总教练王义夫就表示,在参加亚运会的40名射击选手中,朱启南是最稳定、最让人放心的。

  对于亚运会上的成绩,朱启南没有给记者一个明确的答案,只是笼统成一句,“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的。”

  12月2日,多哈亚运会将产生第一块金牌,项目就是男子气步枪团体比赛,朱启南、李杰和刘天佑将携手出战,也许,在当天中午,朱启南等就将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

  炮炮周苏红,忘却失意

  文/廖旭钢

  从日本归来的周苏红,曾经也有过因世锦赛成绩不佳而带来的一丝不快,但这种失意与不快并没有在她的情绪里延续很长一段时间,她知道现在还不是时候,今年的女排赛程中还有一项重要赛事:亚运会。

  炮炮承认,她个人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并不让自己满意,这让她对自己有些生气,伤病影响状态,这是原因,但不是理由。炮炮很不喜欢一些认为她和其他一些女排主力队员年龄老化而状态不佳的说法,网上时不时都会发现一大堆这样的评论和文章,不喜欢看,那就不看好了,别人的嘴长在别人身上,炮炮索性连自己的博客都懒得去更新了,抓紧时间练吧,好好恢复吧,亚运会上把状态打出来,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这会让那些声音自动消失。

  至于战术,至于人员安排,炮炮没打算去想那么多,“教练定夺的事情,不是我们考虑的范围。”一个好的球员,把自己分内的训练和比赛打好,很好地执行教练的意图,这是最重要的,炮炮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

  小飞鱼吴鹏,通往直前

  文/吴卓平

  打开吴鹏的博客“勇往直前的小飞鱼”,首页左上方那张照片显得那样醒目:釜山的一池碧波中,吴鹏高举双手庆祝夺冠。那一刻,所有人见证了一条“小飞鱼”的诞生。

  4年前的釜山,吴鹏一战成名,并不为人所熟知的他连夺3枚金牌。

  4年后的多哈,吴鹏充满期待,这条“小飞鱼”又将掀起怎样的“沙漠风暴”呢?

  吴鹏的答案简单但铿锵:“拼了!”

  据悉,由于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的赛程在经过调整之后,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项目的决赛将在同一天举行,为此,吴鹏在征求了国家队教练组的意见,以及用电话与昔日恩师朱志根进行沟通后,决定将本届亚运会的竞技重心转向自己的主项——含金量更高的200米蝶泳上。

  这不仅仅因为400米混合泳只是吴鹏的副项,而200米蝶泳将是吴鹏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的拳头产品,更因为本届亚运会200米蝶泳项目云集了一批具有国际顶尖实力的日本好手,此番如能获胜,无疑将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未来两年时间里极大地增强吴鹏的自信心。

  国庆之前,吴鹏和国家队队友一起来到了气候和多哈近似的广州进行亚运会前的最后备战。在经过了7周的大运动量训练后,本周已进入亚运会前的赛前调整阶段。11月28日,吴鹏就将和国家游泳队的大部队由广州直奔多哈。

  “我现在已经从9月初的低谷中走出来了,已经调整好最佳状态来面对亚运会,这次拼了。”这条来自钱塘江的“小鱼儿”期待着在多哈“勇往直前”。

  青涩黄海强,力拼冠军

  在多哈亚运会中国军团田径队中,最大腕的是刘翔,而最有希望的当属来自我省台州的18岁小伙子黄海强。

  今年8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跳高决赛中,原先最好成绩只有2米28的黄海强一跃越过天方夜谭般的高度——2米32!震惊世界的同时,也意味着他接过了沉寂多年的中国男子跳高的大旗。因为按照业内的标准,2米30这个高度是打开世界赛场的敲门砖。这惊世一跳,使中国跳高继朱建华在22年前三破世界纪录之后,重新燃起对08奥运跳高项目的夺金希望。

  黄海强目前正随其教练孟祥胜在福建省田径中心封闭训练,全力备战多哈亚运会。通过多方联络,记者联系上了孟祥胜教练,孟指导告诉记者:“黄海强现在的训练很正常,在多哈亚运会上一定会去力拼冠军,但要说一定拿冠军,实在是没这个把握。首先,

日本队有一个选手,他的最好成绩比黄海强还要好1厘米,今年跳出了2米33,可以说是最大的对手。其次,亚运会正好是处于冬训期时举行,状态不可能调得很好。另外,前一阶段黄海强连续征战,没好好放松,状态上还处于低潮期。”

  作为浙江田径重振雄风的杰出代表,初出茅庐的黄海强也让我省田径队领队吴建伟感到欣慰:正是有了像黄海强这样一批新人,浙江田径现在才有了生机,像这次亚运会,我省就有4名选手入选,人数只少于河北的5人,与上海持平。好好拼,黄海强在多哈很有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