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前瞻:中国水军严阵以待 捍卫第一强国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本次多哈亚运会,在水上作战的“中国水军”将是确保中国蝉联“亚洲第一体育强国”的关键力量。在即将打响的多哈亚运会上,游泳、跳水以及花样游泳和水球4个大项将产生51枚金牌,而帆船帆板、皮划艇和赛艇3个大项的34枚金牌也将在水上产生。中国目前在这些水上项目上的优势何在,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本报记者带你“睇真D”。

  项目:游泳

  金牌总数:38枚

  比赛时间:12月2日~12月8日

  领军人物:齐晖

  看点:中日对决

  “蛙后”罗雪娟的缺席或许会削弱中国游泳队在女子100米蛙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项目上的夺金实力,但是对于目前的中国游泳队来说,更值得关注的是另一名擅长蛙泳的名将齐晖。此次亚运会,齐晖除了力争卫冕女子200米蛙泳冠军外,她在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也具备很强的夺金实力。

  除齐晖、周雅菲、吴鹏等“老将”外,中国游泳队以新人为主,优势项目仍然集中在女子项目上。尤其值得期待的是王群、季丽萍、赵菁以及焦刘洋等“新生代”选手。一年前在东亚运动会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战胜罗雪娟而一战成名的王群和近1年来表现突出的季丽萍是中国游泳队在缺少罗雪娟的情况下,有望冲击女子100米蛙泳金牌的“黑马”。

  中日的竞争仍然是亚运会游泳比赛最值得关注的焦点。

  在日本女子的传统强项仰泳和蝶泳上,中国队除了派遣名将两名山东姑娘周雅菲和高畅出战外,还有15岁的赵菁和来自广州军区的小将焦刘洋作为“生力军”去冲击奖牌。在女子100米和200米仰泳项目中,日本队的伊藤华英和中村礼子实力不俗。中村礼子是雅典奥运会200米的季军,她和队友伊藤华英占据今年世界排名的前两位,而赵菁列在第四。蝶泳方面,日本队的中西悠子是雅典奥运会200米蝶泳银牌得主,中国小将焦刘洋的最好成绩和她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心理素质出色的焦刘洋仍然有机会在比赛中凭借自己的体能优势挑战对手。而老将周雅菲则有望在100米蝶泳比赛中卫冕冠军。此外,在4×100米、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三个女子接力项目上,以日本队目前的水平,还无法在集体项目上和中国队相抗衡。

  据悉,曾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独揽3金的英雄少年吴鹏本次比赛将只参加2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的角逐。擅长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实力派张琳则将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遭到日本选手松田丈志以及韩国新秀朴泰恒等人的阻击。此外,拥有奥运冠军北岛康介和奥运会季军森田智己的日本男队在蛙泳、仰泳方面也具备绝对优势,即使是中国队自身素质最出色的欧阳鲲鹏恐怕也很难突出重围。

  项目:跳水

  金牌总数:10枚

  比赛时间:12月10日~15日

  领军人物:郭晶晶

  看点:“新星秀”

  由于胡佳、杨景辉和彭勃3名“老将”均因伤缺席亚运会,郭晶晶再次肩负起跳水队领军人物的重任。她将携手吴敏霞和李婷两位奥运会冠军和其他12名队友出现在多哈赛场。在这12人当中,除了王峰等几名经验丰富的选手外,大部分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他们同是中国跳水队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

  和奥运会相比,多哈亚运会的比赛增加了男、女1米板的比赛。跳板项目是中国跳水队“拳头”项目,除郭晶晶外,吴敏霞、李婷以及凭借高难度著称的小将何姿都有望摘金夺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继红介绍,已经25岁“高龄”的郭晶晶此次亚运会只参加女子3米板的双人项目,单人3米板和1米板的比赛机会都留给了年轻选手。

  男子项目上,激烈的竞争将在中国队的几名小将之间展开。林跃、周吕鑫、火亮是跳台项目的冠军争夺者,何冲、秦凯、罗玉通则角逐跳板比赛的冠军。

  项目:水球

  金牌总数:1枚

  比赛时间:12月6日~14日

  看点:三强争霸

  女子水球没有进入此次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之列,因此,多哈亚运会的水球比赛是一场“男人之间的较量”。

  参加多哈亚运会水球比赛的共有10支球队,经过抽签仪式后分出A、B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小组赛。中国队和日本队、中国香港队以及沙特阿拉伯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一同分在B组。其中日本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在去年举行的亚洲水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凭借主场之力,以6比5击败了日本队,捧回阔别14年的亚洲霸主的位置。

  此番亚运会再次相遇,中日必将上演更精彩激烈的对决。至于分在A组的哈萨克斯坦队,也是亚洲水球的传统强队,这3支球队谁将获得最终的冠军是水球比赛值得关注的焦点。

  项目:花样游泳

  金牌总数:2枚

  比赛时间:12月8日~9日

  领军人物:“十朵金花”

  看点: 水中姐妹花

  花样游泳是所有竞技比赛中观赏性最强、最具艺术感染力的比赛项目之一。此次多哈亚运会花泳比赛首次设立了集体项目,比赛因此更具悬念。

  国家花样游泳队主教练郑嘉告诉记者,“花泳是个慢工出细活的项目,需要漫长的时间来磨合。”据了解,大部分花泳选手在上小学前就开始从事这项运动,一般需要经过10年以上的时间才有机会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为了备战多哈亚运会,花泳队的姑娘们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在6小时以上,此外还要进行舞蹈和力量方面的辅助训练。

  在上届亚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了双人亚军和单人季军的成绩。和亚洲花泳霸主日本队相比,以张晓欢、顾贝贝和王娜等“十朵金花”组成的中国队有望在新设立的集体项目上对日本队构成威胁。除了集体项目,中国队在双人项目上也有望取得突破。被队友们亲切地称呼为“大双、小双”的“水中姐妹花”蒋文文和蒋亭亭是一对来自四川的双胞胎姐妹。两人从事花样游泳项目已经超过10年,她们将在教练郑嘉的指导下,以一套名为《风中女神》的动作上演她们在亚运会上的“处子秀”。

  项目:赛艇

  金牌总数:10枚

  比赛时间:12月3日~7日

  看点:亚洲霸主的一丝“隐忧”

  赛艇比赛分为男、女轻量级和男、女公开级。首枚多哈亚运会赛艇金牌将在12月6日举行的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产生。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包揽了13枚赛艇金牌中的12枚,是亚洲名副其实的赛艇“霸主”。

  令人感到担忧的是,由于卡塔尔这个西亚国家缺少适合举办赛艇赛事的内陆河,比赛改到海边围起来的湖上进行,比赛距离也由原来的2000米缩短到1000米。这一点或许是影响中国选手发挥的一丝“隐患”。但是凭借中国赛艇选手在大部分项目上的绝对实力,中国队再次“一统江湖”只是时间问题。

  项目:皮划艇

  金牌总数:10枚

  比赛时间:12月10日~14日

  看点:“内陆河”赛皮划艇

  和赛艇比赛一样,由于多哈缺少适合举办皮划艇赛事的内陆河,比赛因此被迫改到海边围起来的湖上进行。比赛项目也缩减到10项。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表示,中国皮划艇队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但是这两支队伍近几年进步不如中国队明显,这使得中国队的整体优势更加明显。

  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奥运会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杨文军在500米单人划艇比赛中获得铜牌,这是中国划艇队员在世锦赛单人艇上的最好成绩。女选手钟红燕则在女子500米单人皮艇上也收获一枚铜牌。至于男子单人皮艇,

十运会的“五金王”刘海涛的实力毋庸置疑。因此,在单人艇上,中国队的优势明显。

  据悉,中国队将有13名皮划艇选手参加本届亚运会10枚皮划艇项目金牌的争夺。

  项目:帆船帆板

  金牌总数:10枚

  比赛时间:12月5日~14日

  看点:力争3~4金

  亚运会的帆船帆板项目和奥运会的设项有所不同,在14个比赛项目中,仅有4项是奥运会项目,中国队将参加其中10个项目的角逐。

  在亚洲帆船帆板项目上,韩国队和中国香港队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其中韩国队在男子项目上的优势比较明显。为了备战亚运会,中国帆板队此前曾在深圳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封闭训练。中国队有望在亚运会上摘金的项目分别是男、女子470、男子OP以及男子420等。由于帆船帆板项目受到天气因素影响,比赛的可预测度很低。在昨天进行的国际体育总局多哈亚运会的宣传通气会上,帆船帆板项目运动一部副主任周

长城表示,中国队在3~4个项目上有夺金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