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点兵"御林军" 抢金当仁不让 林跃领衔希望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04 法制晚报

  在游泳、跳水、体操、乒乓球、跆拳道等项目上都具备夺冠实力本届比赛成为2008年奥运会“练兵场”

  昨天,北京市体育局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出征名单统计出,共有来自北京的17名教练员和43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多哈亚运会。

  在这支“御林军”中,既有冯坤、罗微、王旭等奥运冠军,也不乏张楠、郭焱、张琳等富有冲击力的“08之星”。在乒乓球、体操、游泳等项目上,“北京军团”将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为中国代表团夺金的重任。

  夺金计划与总局同步

  “我们的目标和国家体育总局是一致的,关键是锻炼队伍,并没有具体的金牌压力。”昨天,北京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的何毅副处长对记者说。尽管北京市体育局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目标比较低调,也没有强调“北京军团”的概念,但从入选国家队的名单来看,北京籍运动员无论在集体项目上还是单人项目上都具备了一定的夺冠实力。

  提起北京的夺金点,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体操、乒乓球两大传统优势项目,而张楠、周卓茹、郭焱、马龙等北京籍国手也确实具备夺金实力。此外,北京运动员在花样游泳、

跆拳道、游泳、摔跤等项目上也不乏精兵良将,不会轻易让金牌旁落。何副处长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配合总局实现金牌总数第一的任务。”

  三位奥运冠军领衔

  此次出征多哈亚运会的名单中包括了三位现役北京籍奥运会冠军。她们分别是跆拳道选手罗微、摔跤运动员王旭以及

女排名将冯坤。

  “奥运会冠军代表着曾经的辉煌。我们希望她们能再接再厉,为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何副处长说。这三位女将不仅是北京籍运动员的骄傲,更是当今体坛响当当的“腕儿”级人物。不过,奥运冠军的光环除了带给她们无限荣耀外,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这三位女选手必定会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接受更多更大的挑战。

  年轻队员是顶梁柱

  目前,各支国家队都处于“换血”阶段,新老交替为年轻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宽阔的发展空间。出征多哈亚运会的北京籍选手中,不少都是各个项目近年来涌现出的新秀。

  以乒乓球为例,小将马龙是雅典奥运会后“横空出世”的新生力量,他的北京籍队友郭焱也是在近来才逐渐成熟起来。入选亚运会阵容,将成为他们在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历练。此外,跳水、游泳等项目都有相当一部分年轻的北京籍选手代表国家队出战。他们成为了北京军团的顶梁柱。

  缺席三大球成遗憾

  在本届亚运会开设的27个奥运大项中,北京军团在举重、击剑等传统弱项上没能实现“零人次”的突破。男足、男女篮球以及男排阵容中也不见北京将士的身影。

  对此,何副处长表示:“

十运会后,许多队伍陆陆续续开始进行人员的调整,可能会出现不太稳定的情形。所以,除了女足和女排外,我们没人进入三大球的名单,这太遗憾了。”他同时强调,我们在这三个项目上的缺憾并不意味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是这样的境况,“我相信随着2008年的临近,我们的队伍会逐渐磨合并取得好的成绩。”

  而对于举重、击剑等北京市的传统弱项,何副处长表示:“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改善。”去年,北京市体育局就决定将举重等项目转移到区县来开展。“希望通过这样的变化来培养一些好的苗子。”

  何副处长表示,目前这些传统弱项刚刚进入“改革期”,一切都在调整之中,“如果想见到成绩,估计还要有一段时间,这也是很正常的一个过程。”

  北京小将

  张琳陈祚:擎水军大旗

  北京小将张琳是目前国内最强的自由泳男选手,本届亚运会,他将参加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接力四个项目,他的最大对手是曾获雅典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第8名的日本选手松田丈志和韩国人朴泰恒。目前,张琳正随队在广州备战。

  张琳的教练、同样来自北京的陈映红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张琳的身体状况很好,克服了初到广州时的水土不服。据陈教练介绍,虽然一周后游泳队就要出发,但张琳的训练量并没有降低。

  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勇夺100米自由泳冠军的北京小将陈祚,今年还将参加该项比赛,续写辉煌是他的最大目标。

  花游双姝:队内主心骨

  在上届亚运会上,初出茅庐的张晓欢和顾贝贝为中国花游队夺得了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双人项目亚军,今年再次出征亚运会,她们已经是队中的大姐大了。双人项目让位新人,但她俩仍是集体项目中不可或缺的“主心骨”。

  本届亚运会上,她们将带领花游队的小姑娘们向首次设立的集体两个项目的奖牌发起冲击。

  林跃:田亮继承人

  刚刚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上包揽男子单、双人10米台两块金牌的16岁小将林跃,已被公认为田亮的继承人。在今年的国际大赛中他几乎将10米跳台的所有金牌“包圆”。

  林跃出自清华跳水队,后加盟北京队,13岁加入国家队,15岁便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凭出色成绩迅速“蹿红”。

  在多哈亚运会上,林跃将参加单、双人10米跳台两个项目。这也是他首次站在亚运会的舞台上。

  张楠:体操女队领头羊

  来自北京的女子体操名将张楠,刚刚和队友们一起为中国女队赢得了历史上第一个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

  “在亚运会上,我们希望张楠能一如既往地发挥表率作用。”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说。由于姑娘们不久前刚经历了大赛,状态出现了正常范围内的一点疲劳,目前包括张楠、周卓茹两位北京籍选手在内的中国女队正积极地做着调整。

  “张楠的优势在于她在几个项目上的发挥非常稳定,在场上能起到领军作用。当然,她在世锦赛上受了一些伤,目前在加紧恢复。”张佩文说。

  郭焱马龙:为奥运练兵

  缺少了张怡宁的乒乓球队并不因此熄灭了夺冠的希望。选择郭焱和马龙两位北京选手,是经过了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们反复推敲后才决定的。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表示,马龙和郭焱的训练都很正常,他们将随大部队一起,为“备战奥运会”的目标挺进多哈亚运会。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刘紫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