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差一枚亚运会金牌 中国跆拳道欲成真正“冠军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49 中国体育报

  都说中国跆拳道队是冠军队,因为他们曾多次在亚锦赛、世锦赛、世界杯以及奥运会上登顶。事实上,中国跆拳道队不能算作真正的冠军队,因为自建队以来,还从未获得过一枚亚运会金牌,“冠军队”这个头衔多少显得有些缺憾。因此,中国跆拳道队全体将士立誓,必在多哈捧起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队。

  懵懂的曼谷遗憾的釜山

  中国跆拳道队自正式组建国家队后,经历了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和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遗憾的是,中国队员在这两届奥运会上均未见金。即便中国队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共获得3枚金牌,但无法掩盖亚运会缺金的遗憾。因此,夺取多哈亚运会金牌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曼谷从来都不是中国队的福地,10年来,中国队从未在那里获得过金牌,包括今年9月在曼谷举行的

世界杯,中国队获得了2枚银牌。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国家队成立不到三年,在前一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虽夺得过银牌,但真实水平与一流强手还存在差距,处于懵懂发展的中国队最终取得了一银三铜的成绩。

  2002年的中国队比四年前有了长足进步,表现在中国队从1999年起连续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金牌,面对釜山亚运会,中国队有信心夺取金牌。那时的中国队在个别级别已经达到一流水平,但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大,加之奥运冠军陈中赛前受伤,决赛中发挥受到影响。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了两银五铜,其中,参加本次多哈亚运会的陈中夺得银牌,王莹和罗微获得铜牌。

  自信的多哈

  又是一个四年过去了,中国跆拳道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只有女子大级别到现在女队全线都有竞争力,男子则从单一的尝试到现在全线奋起直追。为证明一个冠军队的称谓,中国队派出了备战

北京奥运会的一线主力,包括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世锦赛冠军王莹、大运会冠军吴静钰、东亚运动会冠军刘哮波、世界杯季军董凤鸣等11人。

  为备战此次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备战的精细程度不逊于奥运会,不仅加强与强队的交流,还积极派遣主力参与国际赛事,留下了宝贵的资料。由于亚运会级别设置多于奥运会,参赛人员较多,因此,教练组在以往全盘作战的基础上,细化分管队员,基本上每个教练组里都有一名亚运会参赛队员,每天都要针对参赛队员训练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全组商讨,训练计划已实现“因材施教”,即分管教练根据队员情况制定个体训练计划,对“加练”也做出了详细的计划,陪练也进行了筛选。

  此外,拥有明星队员的女队为静心训练,不仅长期驻扎在僻静的天津韩家墅基地,还推出了“闭关”政策,拒绝一切来访和采访。男队在广州解放军体院接受军事化管理,整顿队容队貌,每天上午设有文化课,前三周每天都要六点起床,接受军训。

  精心的准备增强了中国跆拳道队的自信。不仅因为有名将率队,更源于中国跆拳道10年的发展和进步,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成熟起来了。陈立人、卢秀栋等教练经过10年积累和学习,对项目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控制和分析比赛的能力增强了;雅典奥运会后,陈中经历了手术、养伤、归队、调整、初步恢复、系统恢复、训练等多个阶段,此次亚运会是她进入新周期后第一次以参赛队员身份出现在中国队名单中。经过两个多月的封闭、强化训练,目前陈中状况稳定,经队内测试,其专项能力已达到雅典奥运会时,有的方面甚至略有提高。小将吴静钰虽然进国家队时间不长,但在其近两年经历的国际大赛中排名都在前两名。

  经历过懵懂的曼谷亚运会和遗憾的釜山亚运会,经过精心准备的中国跆拳道队有能力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冠军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