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已经进入多哈倒计时 交通成卡塔尔最大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7:05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0日电(林甦)交通,仍然是多哈亚运会的最大难题。这是记者抵达多哈后的第一感受。

  从亚运会主新闻中心打车到五公里外的一处场馆,记者花了四十多分钟。当时深夜十二点,车辆稀少,但出租车司机却始终找不对地方,打了若干电话,问了若干路人后才千辛万苦找到。

  一问才知,开车的这位印度师傅刚到多哈才一个月,许多地名甚至从未听说过。

  富有的卡塔尔本国人一般都有私车,其公共交通系统多为30多万在卡工作的外籍人士服务。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今年10月,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的卡塔尔全国仅有1100辆出租车。在多哈,平均每40人才拥有一辆出租车,平均等车时间一般达半小时左右。

  卡塔尔政府日前紧急投入1000辆

出租车,并从印度等地招募了大量新司机投入运营。而多哈市内复杂的交通线路常常使这些初来乍到的外国司机迷失方向。

  卡塔尔没有轨道交通,除出租车外,还有不到200辆公共汽车在街头运营。对于亚运会期间蜂拥而至的旅游者而言,这显然是杯水车薪。

  组委会表示,交通部门已增加了公共汽车的站点和数量,基本保证每750米可见一个车站。但同时也承认,等公交车需要一点耐心,候车时间一般在20分钟以上。

  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倒是不用太操心。组委会已紧急调用了大量巴士班车,穿梭于各个场馆和选手村之间。在主新闻中心的停车场上,为媒体和工作人员准备的大客车也已布置到位。

  多哈街头巨大的车流量也将考验卡塔尔人的智慧。卡塔尔人口在七、八十万之间,全国登记的汽车数量达52万辆。亚运会还未开幕,每日上下班和晚间七、八点人们出行的高峰期,城内很多地方均有拥堵。

  不过,作为近年来海湾地区逐渐成长起来的会议和展览中心之一,卡塔尔在组织大型国际赛事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相信他们能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发现,在亚运会的官方信息网上,各场馆均有详细的交通路线介绍,让人一目了然。同时,在选手村、体育馆和交通枢纽等地,均能见到主办方所雇用的欧美专业人士在进行调度指挥。

  卡塔尔政府还规定,持外国驾照可在卡塔尔驾驶七天,而国际驾照的有效期则更长达6个月。这无疑可大大方便租车出行者。

  现在是海湾地区一年中气候最好的时候。多哈日均气温保持在20多摄氏度。11月20日,这里甚至还难得地下起了雨。组委会表示,在这个凉爽的季节里,徒步走在多哈的街头,将是一种“愉快的经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