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拒赛”另有原因 18岁花季李娅放眼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51 新京报

  

世锦赛“拒赛”另有原因18岁花季李娅放眼北京奥运

  脚踝重伤导致李娅腿部力量偏弱,而这一切全都因为年幼时的一次赌气行为。

  李娅

  

世锦赛“拒赛”另有原因18岁花季李娅放眼北京奥运

  

世锦赛“拒赛”另有原因18岁花季李娅放眼北京奥运

  18岁,还是个孩子。

  丹麦世锦赛上,一心靠“空翻转体180度抓杠再接前空翻抓杠”申报新动作的李娅,在预赛中落杠后意外地没有参加决赛。事后体操队有教练透露,李娅是在全队为决赛准备的一堂训练课上,突然提出退赛要求的。

  11月7日,中国体操队亚运名单基本确定,女队高低杠好手李娅落选,印证了此前的传闻。

  “李娅目前的状态不是很好,准备得也不是很充分,因此才缺席了亚运会阵容。和世锦赛相比,亚运会的赛制有所不同,没有633的团体决赛,而是通过预赛654的比赛成绩确定最终的团体名次。这种赛制要求每个项目上都要派出5名选手参赛,4人成绩计入最后结果,这就需要更多全能型选手参赛。相比之下,李娅和世锦赛替补黄璐比较偏项,而韩冰的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都不错,范晔也是高低杠和平衡木突出的全能型选手。李娅在世锦赛女团预赛和决赛中有不负责任、轻易放弃比赛的表现,她没有得到教练组和队友的信任,这个也是她落选的原因。”———国家体操队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详解李娅落选亚运会原因

  “特殊时期”

  14日,记者终于在体操队征战多哈亚运会前最后一节公开课上,找到了失意的李娅。

  找到李娅时她正缩成一团,坐在训练馆东北角杠铃旁的垫子上,见到记者走过去她抬起了头。

  瘦了,与出征世锦赛前见她的那个圆脸圆眼睛的小姑娘相比,现在这个李娅几乎瘦了一圈。打完招呼后她又弯下了腰:“我肚子疼。”原来,李娅当天正好赶上女孩子的“特殊时期”,按体操队的规定再“特殊”也不会得到什么特殊照顾。穿着训练短裤冷得小嘴有点儿哆嗦的李娅并没有表现出对此的不满。李娅说身体上的痛苦经历得多,她知道可以用芬必得来缓解。

  “教练之前就跟我打过招呼,告诉我不能参加亚运会了。刚知道的时候,心里确实特……”李娅始终蜷缩着接受记者的采访,“现在已经好多了,我,我想那是因为我的状态不好。比赛,就该谁更好谁上。”程菲红着眼睛鼻子从李娅身边走过,“我不怎么哭的,真的有时候练柔韧性比较难过,但是我身体特别软,不用别人帮我抻腿什么的,所以也就没那么受罪了。”毕竟只是一个18岁的女孩子,李娅的热水袋上有粉红的小猫HELLO KITTY,热水袋的外面还裹着粉色的毛巾。这也只是“生理期”的女运动员能够在训练间隙得到的最大的照顾。

  一名队医告诉记者:“我也心疼她们,想让她们多点时间休息。可是世界冠军可不就是这么练成的吗?要是有点儿病就休息,她们就都别训练了。”领队张佩文介绍称:“女队平均年龄之所以偏小,是因为她们到一定年龄,身体会发育,一切特殊状况会对她们平时训练和比赛都有很大影响。”每逢比赛时会出现特殊情况,队医会为运动员打针,推迟情况到来的时间。

  刚练体操李娅就入选上海体操队,这让她很骄傲。可是没多久因为种种原因,训练不认真不说,受了伤也不认真治疗。很快在上海体校成为鸡肋的李娅,居然在训练中受到批评就离队出走了。

  那是1月的上海,像11月的北京般寒冷。可因为潮湿,应当是更冷。李娅躲在上海体校外的一排灌木丛中,当队友们找到她的时候已经被冻得说不出话来。当然因为这个原因李娅也不可避免地离开了上海。

  本版采写/实习生田颖

  李娅转体,一个人生转折的隐喻

  虽然“李娅转体”的命名还没有成功,但对李娅而言这个“转体”就像个隐喻一般,恰似她自己人生的转折改变。

  从1999年回到家中后李娅反而重新对体操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转眼之间就在全国青少年体操比赛中获得全能第二,并被授予“稳定性奖”,2001年又拿了平衡木、高低杠第八名。这突出的成绩,使国家队教练刘桂成注意到了这个小姑娘。2002年2月,李娅成为了国家体操队的一员。

  可是,纠正李娅的小毛病成了当时带李娅的几位教练最为头疼的事情。谁也没想到,这一回这个小丫头又“犯昏”了,2003年冬训眼看奥运在际,李娅居然拒绝改进任何动作,刘桂成教练责令其重温年前她自己认可了的训练计划时,她竟然冲刘教练吼出来:“我在冬眠,我属蛇我就是要冬眠!”不过这时候的李娅已经长大了,嘴里顶撞完教练后她还是认真地改正了训练态度与动作,她也成了当年世锦赛上惟一没有出大失误的女队队员。可事过3年,丹麦世锦赛上已经18岁的李娅却成了预赛中失误最多的一员。

  花季未到,世锦赛心态出问题

  10月17日,丹麦小城阿胡斯。李娅正在准备她那无人做过的“空翻转体180度抓杠再接前空翻抓杠”的动作,她很自信把自己的名字变成别的运动员的目标。可是谁都没想到,除了在杠上晃动之外,居然还掉杠。

  李娅强忍着难过向记者回忆:“当时有点儿伤,又有点儿感冒。我想起来还是难过。”14.450分,排名32无缘单项决赛的李娅,在团体决赛前一天从教练组那里听到的决定是“为了团体赛降低失误率,放弃高风险动作。”“我知道有人说我心态出问题,但当时有伤我真的没办法正常比赛,我承认这伤弄得我心态有问题。”瘦了一圈的李娅瞪着圆眼睛,使她看起来很紧张很着急,“但是现在我已经基本恢复了,等她们从亚运会回来后,我就跟她们一起冬训了,到时候我会更认真地练我的转体动作。”雅典奥运会李娅已经错失过一次高低杠金牌,不知道是否会给她心理造成阴影,轻轻地说:“还有两年,我能说的是一定会好好训练。到时候状态好就能上,技术好就能上,我们体操队一直都是这样的。”

  高一女生,体操队里的小胖

  李娅14岁进国家队,每周教练给她一次机会和家人通电话。李娅以此来拒绝与记者交换联络方式,她又摆手又摇头,才让记者眼前一“亮”。

  原来李娅小指甲上绘着可爱的小卡通羊,耳朵上也钉着金色耳钉。说到这些李娅开心了,记者能看出她是真正的欢喜着:“我们教练只准我一只耳朵扎一个洞。这可不是金的,是假的了。”小时候喜欢跳舞的李娅直到现在还渴望保持点舞蹈体形,躺在垫子上压腿时谁要从她身上跨过去,李娅肯定会不高兴:“从人身上跨过去,人家就长不高了啊!”虽然没把霍尔金娜当成偶像,可是还是巴不得可以成为体操馆里高挑纤细的公主,“可是,现在我在队里的外号是小胖。”18岁的李娅在念高一,按体操队的规矩,没有大赛的队员下午到总局内的学校上课。

  “上课和训练一样,没有特重要的事不准请假。而且一般来说去请假也不会批的,所以我们都养成习惯了,不会请假。”这个上高一的姑娘,还背着大大的机器猫书包,几乎将她瘦小的身子遮了个严实。

  告别前,她告诉记者:“我会参加世界杯总决赛,这是个单项比赛,是各项目排名世界前八的运动员才可以参加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