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普通一天大雷收获不普通 开除谣言折射少年得志忧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0 上海青年报

  刚刚过去的一天对于王大雷来说,滋味万千。昨晚,当王大雷在向记者讲述自己这一天的心路历程时,他说道:“这一天之前,我从没有如此深刻地体会到来自父母的爱;这一天之前,我从没有跟一位出租司机如此诚恳地聊过天;这一天之前,我从来没有如此认真地收听过关于我的节目。这一天带给我的收获,不仅仅是证实了我没有被国奥队开除。”

  本报首席记者叶飞

  父亲的电话:你究竟怎么了

  昨天清晨,一个电话把王大雷从睡梦中叫醒,父亲王建英在电话那端焦急地说道:“你究竟出什么事情了!刚才隔壁邻居打咱家电话,说你被国奥队开除了。大雷,你跟爸说实话,你最近在队里究竟做了什么事情,快告诉我!”面对父亲一连串的发问,王大雷茫然失措,“我没干什么呀?他们从哪里得到我被国奥队开除的消息的?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啊?”事后王大雷说,他已经记不清他和父亲是如何结束这一次通话的,“当时脑海中浮现出很多过去的片断,有小时候爸爸送我去体校训练,有捧起亚洲冠军的奖杯(记者注:王大雷曾随国少获得过亚少赛冠军),还有那个伊朗队砸在我身上又反弹进去的点球。爸爸说到最后,声音都嘶哑了,我还听到妈妈在旁边小声地哭泣。”

  匆匆挂断电话,王大雷打开了电脑,连接上网络,此时有关他因为作风散漫被国奥队开除的新闻已有不少。看到网上写得非常确定,渐渐的,王大雷也认为自己真的被国奥队开除了,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条件反射般地拨打父亲手机,然而此时王建英的手机已处于热线状态,“父亲跟我说,很多记者都给他打了电话,而且几乎都是以肯定的语气告诉他,王大雷已被国奥队开除。”昨晚王大雷对记者说:“那一刻,我们全家人都觉得这就是事实,妈妈也不哭了,她安慰我,要我振作起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爸爸让我主动与足协领导和中方教练联系,争取在第一时间搞清楚被国奥队开除的具体原因。父母电话里强颜欢笑,反而让我越发难受,亚运会几场比赛没打好,心情本来就已十分压抑,这下又被国奥队开除,我当时真想和他们说———我想回家。最终这句不太爷们儿的话还是忍住没说。”

  出租司机:人要学会惜福

  因为上午要去俱乐部办事,让王大雷无法在“开除事件”发生后立即选择逃离公众的视线,昨天上午他打了一辆

出租车前往俱乐部,而这趟不算太远的路程,却让他受益匪浅。

  “你是王大雷吧?”刚上车,出租司机便认出了王大雷,“你怎么被国奥队开除了?”司机的追问,让王大雷无言以对,他将自己的脸朝向窗外,试图回避对方的问题。“王大雷,你可是我儿子的球迷,他很崇拜你的,早上看报纸时,他还说,决不相信王大雷会被国奥队开除。”司机对着脸朝窗外的王大雷继续说道:“人要学会惜福啊,要知道有多少人羡慕你小小年纪就能在国家队打上主力。”司机的善意,让大雷的脸渐渐转了过来,随后他们开始了坦诚的对话,王大雷甚至把自己曾经经历过的最窝火的失球,都告诉给这位素昧平生的出租司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和这位叔叔那么谈得来,不过他的言谈举止流露出,他对我没有任何的恶意,是真心实意地希望能帮助我。”

  告别时,王大雷对那位司机说:“叔叔,我不会让你儿子失望,我一定会重回国奥。”

  收音机里传来对他的忠告

  从昨天下午一点开始,王大雷接到了无数个澄清事实真相的电话,“虽然我一直隐隐觉得我不会被国奥开除,但听到朋友们告诉我足协已经正式辟谣时,甚至都不知道究竟哪个消息是真的。”

  再给家打电话,此时王建英已没有上午那么好的脾气,“大雷,你应当想一想,国奥队那么多球员,为什么谁都不说,偏偏就你被开除的传言?你在平常的训练生活中难道就没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吗?你要好好地反省。”

  昨天一个下午,王大雷都选择呆在房间里,受上午“开除事件”的刺激,他不敢再上网浏览新闻,也不敢打开电视,而是选择了最原始的获取信息的方式,收听收音机。

  王大雷记不清是哪个电台,但他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关于谈论他的节目,昨晚他在向记者复述这档节目的内容时,态度极为认真:“我注意到,王大雷从第三场与阿曼队比赛时,便摘掉了头上的发箍,这说明这个孩子还是听得进话的;王大雷应该引起足够的警示,年少得志未必是件好事情,他如果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后会栽大跟头;王大雷或许有些天赋,但如果对待事业的态度不端正,即使再有天赋,以后也很难有大的发展。”

  王大雷说,最后两句话,留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王大雷”的相关新闻
中国足协发表声明 开除王大雷属传言 (2006-12-14)
中国足协证实:王大雷被罚出国奥队纯属谣言普通... (2006-12-14)
王大雷滋味万千的一天 (2006-12-14)
中国足协发表声明辟谣 开除王大雷一事纯属谣言 (2006-12-14)
中国足协国奥整风球员出局不是王大雷是崔鹏 (2006-12-14)
王大雷为散漫付出代价 足协开展整风欲整肃国奥风...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