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大考国奥成绩曝光 完全数据统计给杜伊参考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06 足球-劲体育

  在清新的突击选秀如火如荼,59个人为了15到20个去法国的名额,都拼了命。而实际上,在刚刚结束的多哈大考中,十几个队员也拼尽全力。我们针对多哈的4场比赛进行详尽的技术统计,将除孙祥和郑智之外的队员们在多哈的表现用数据统计的方式打出分数。这是我们给在清新忙着选秀的杜伊提供的参考答案。

  [王大雷] 出场390分钟

  出击失误5次,点球判断错误6次

  2006年是王大雷飞跃的一年,他不仅成为了上海联城的主力门将,试训国米,还入选了国家队并成为了国奥队的主力门将。亚运会4场比赛中王大雷始终面带微笑的表情、对阿曼的比赛中那个聪明的慢镜头假摔、对伊朗点球PK中那声充满牛犊气的"COMEON"都显示了这个17岁的少年要成为一个世界级门将的决心。但是从数据来看,王大雷亚运会上的表现并不完全令人满意:在出击过程中5次犯下错误,扑点球过程中出现67%的判断失误率。

  首战

伊拉克,王大雷发挥稳定,救险3次,扑对手反击1次,扑角球1次,没有明显失误。然而第二场打马来西亚王大雷就有些失常,对手65分钟的任意球破门与他的失误有直接关系。对方20米开外的任意球远射虽然线路很漂亮,直挂边网,但是王大雷在人墙排好之后选择的站位就是站的球门远角,在对方开球前的一刹那他向左移动了两步,导致来球打向远角时自己只能临时变向作出右侧扑救动作,所以对方的这个球虽然高度并没有达到球门死角的高度,但是由于王大雷作出的是与身体移动方向相反的扑救,因此没有能够化解。在这场比赛中王大雷还出现了一次角球冒顶和一次出击失误,所以虽然在对马来西亚的比赛中他仍然有一次救险和一次扑反击成功,但是赛后杜伊还是找他谈了话。

  对阿曼的比赛王大雷的表现略有回升,虽然给了对手一个点球,但是那是裁判的误判。在扑点球的过程中王大雷也作出了正确的方向判断,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比赛中王大雷上半场也出现了一次角球冒顶。对伊朗的比赛是王大雷亚运会4场比赛中发挥反差最大的一场,扑任意球两次失败1次,扑对手反击两次全部失败,出击失误有3次,如果不是孙祥和刘宇的堵枪眼,国奥至少要多丢两个球。在点球决战中对方9个点球王大雷扑住了1个,同时有6次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判断失误率达到67%,所以尽管王大雷在点球决战时不断想给对手施加心理压力,但由于其判断力上的不足,对手根本不为所动。作为一个极有潜质的门将,王大雷状态的起伏也引起了杜伊的重视,2007年初的法国集训,杜伊将对王大雷进行心理调试。

  王大雷数据:失球4个,失球率1;救险4次;扑任意球3次、失败2次;扑角球2次,失败1次;扑反击5次,失败3次;出击失误5次;对方犯规2次;黄牌2张;扑点球10个,成功1个,判断错误6个

  [挑战者]

  杨程:活动范围大,接高空球是其特长

  于子千:基本功扎实,身体条件出众

  曾诚:心理素质稳定,善打硬仗

  张鹭:入选过朱家军,常有高难度扑救动作

  [冯潇霆] 出场390分钟

  2个进球,50%的长传成功率

  作为后防线上的核心球员,冯潇霆在这届亚运会上能够为球队贡献两个进球实在难能可贵,而他作为一名后卫队员,长传球的成功率能够达到50%更说明了他是一名技术型的防守球员。

  冯潇霆的两个进球都来自角球机会,第一个是打马来西亚时71分钟中国队在前场获得角球,没有争到第一点的他,在对方解围后中国队发动二次进攻时接陈涛的妙传打进的;第二个球是中国队对伊朗的比赛进行到50分钟时,中国队获得角球机会,对方后卫解围失误被冯潇霆直接起脚射门得手。这届亚运会冯潇霆共有3次射门,没有一次是头球攻门。从4场比赛来看,冯潇霆和赵铭在中国队获得角球机会时一般都会助攻到对方禁区内争顶,而他们留下的空当则由孙祥拖在后面来补。在利用角球机会打进了两个球之后,在以后的角球机会中,冯潇霆还将是一个重要的攻击点。

  虽然冯潇霆没有头球进球,但是他的头球优势还是非常明显,在4场比赛64次抢断中利用头球完成了19次,仅次于赵铭,说明冯潇霆的正面防守能力非常强。在比赛中他还有2次成功的过人,这是其他后卫队员都没有的,最难能可贵的是他18次长传球成功了9次,成功率达到50%,后卫队员的长传球只有后场发动进攻和解围性质的长传两种,从50%的成功率来看,冯潇霆在解围过程中也非常注重传球的质量。

  冯潇霆以145次短传成为名列后防队员之首,充分说明了他的后防核心地位。不过这届亚运会国奥队被对手打了多次反越位,其中中路有2次被对手反越位成功,还制造了一个点球打进了一个进球,这说明冯潇霆和赵铭的速度劣势已经成为了对手可以利用的弱点。

  [挑战者]

  任永顺:有很好的头球技术,转身速度慢

  苑维玮:百米速度突出,也常客串边后卫

  李微:比赛作风顽强,耐力不错

  许博:身材高大,正面防守能力出色

  蔡曦:在刘春明的国青队以拼命三郎著称

  陶金:技术型后卫,左右脚都能精确传球

  刘寅涛:防守动作凶狠,弹跳力出色,被看作是范志毅的接班人

  [赵铭] 出场390分钟

  22次头球断球,被抢断0次

  1.89米的赵铭,与冯潇霆一起构筑了国奥队中路坚固的防守屏障。亚运会4场比赛,赵铭有58次断球,其中22次是通过头球完成的,头球断球的数字名列全队之首。136次短传中,赵铭仅有11次失误,说明其短传球还是比较稳的。但是在长传球数字上,23次长传球只成功了9次,成功率仅为30%,这说明赵铭长传球的准确性有问题。与冯潇霆的长传球相比,赵铭在这4场比赛中解围性质的长传球数字低于冯潇霆,而组织进攻性质的长传球数字高过冯潇霆,说明他在发动长传进攻时受到的干扰要少一些,而长传球的准确性却明显比冯潇霆低很多,这说明赵铭的长传球脚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是,在冯潇霆打进马来西亚的那个进球中其实也有赵铭的功劳,当国奥主罚的角球被对手解围出来之后,正是赵铭在中前场的抢断和倒地倒钩传球把球再次传给了陈涛,并由陈涛完成了对冯潇霆的助攻。在所有主力球员中,赵铭是国奥队唯一一个没有被抢断纪录的球员,这又说明赵铭一对一的护球能力确实相当强,作为后防线上中卫位置的球员,这个纪录对于国奥队后防线上的稳定非常关键。

  [挑战者]

  万厚良:具有欧洲后卫球员踢球的风格

  赵和靖:脚下技术一般,但运用合理

  刘成:爆发力不错,抢前防守是他的特长

  曹轩:踢球风格粗犷,大局观不错

  吕建军:抢断果断及时,脚下技术略显简单

  吴泽:正面防守能力较为出色,转身慢

  [陈涛] 出场326分钟

  2次助攻、25%传中成功率

  因为郑智的存在,陈涛让出了他原来在这支队伍中的组织核心地位,首战伊拉克,陈涛就被放在了左前卫的位置上。由于下半场少一人作战,陈涛的防守任务更重一些,因此与右路上半场比较活跃的沈龙元相比,他的整体表现并不抢眼。第二场打马来西亚是陈涛4场比赛中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他与沈龙元之间频繁的交叉换位拉开了对手的中路防线,为国奥队下半场连续发动几次中路突破创造了条件,唯一的副作用是这样一来也对沈龙元的发挥产生了制约。打马来西亚的比赛中陈涛贡献了两次助攻,而且两次助攻都可圈可点。第一次助攻是国奥队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陈涛在为主罚任意球的郑智作了一个虚晃之后很机敏地绕过了对方的人墙,直扑球门,郑智的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后陈涛恰好赶上形成了补射,这之后才有周海滨的第二次补射破门。第二个助攻是在中国队开出角球后对方解围出来,赵铭发动第二次进攻后,陈涛脚后跟的妙传为冯潇霆助攻,这两次助攻都显示了陈涛作为一名出色的中场球员所具备的灵气。

  4场比赛陈涛的首发位置都是左前卫,而在这个位置上陈涛的整体表现并不理想。4场比赛陈涛一共有16次传中,只成功了4次,成功率为25%,其中左脚传球成功率28%,略高于右脚,这说明陈涛并不是一个以传中见长的球员。杜伊上任以来一直强调边路进攻,在沈龙元大放异彩的同时,陈涛的位置却有些尴尬。在中场球员当中,陈涛4场比赛有9次犯规,是中场球员中最多的,这也说明了陈涛在这个位置上防守起来有些吃力。

  [挑战者]

  于海:中国鲁本,受伤后未恢复到最佳状态

  何尧:速度优势突出

  李本舰:边路过人能力出众,也可司职前锋

  闫相闯:比赛作风勇敢,体能充沛

  刘政涛:脚下技术细腻,防守能力不俗

  卢琳:

世青赛主力,左脚技术无可挑剔

  [沈龙元] 出场371分钟

  87次短传、60%传中成功率

  其实在克劳琛时代,沈龙元就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只是最后一刻由于蒿俊闵和陈涛在右前卫位置上的出色表现才使得克劳琛在世青赛前放弃了沈龙元。而杜伊到了国奥之后,沈龙元在边路的突破和传中能力成为了杜伊主打边路进攻的重要本钱,沈龙元也终于赢得了国奥主力右前卫的位置。

  从首战伊拉克沈龙元就以一记助攻巩固了自己的主力位置。4场比赛沈龙元一共有20次传中,只有2次是用左脚完成的,全部失败,其他18次传中都是用右脚完成的,传中第一点成功12次,右脚传中的成功率达到了惊人的66%,左右脚传中的成功率达到了60%。衡量一支球队边路进攻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就是看传中球的次数和成功率,而沈龙元在右路的高效率传中也坚定了杜伊高举边路进攻大旗的决心。

  沈龙元唯一的不足就是短传次数只有87次,是中场主力球员中最少的,与陈涛在左路略感别扭不同,沈龙元在右路的活动始终如鱼得水,进攻防守都很积极到位,短传次数的偏少其实是由于其在边路活动范围还相对比较小造成的。对马来西亚的比赛沈龙元的活动范围最大,这场比赛他的短传次数占总短传次数的28%,而且获得了3次射门机会,射正1次,虽然错失了2次必进球的良机,但还是能够证明沈龙元只要在以后的比赛中加大活动范围的话,还会有更好表现。

  [挑战者]

  曹晨:脚下频率快,速度是其优势

  郭亮:技术动作合理,左脚经常能传出质量较高的球

  刘晓峰:往返能力出众,视野较为开阔

  李春郁:过人有特点,向前意识特别强烈

  代钦华:技术全面,射门冷静

  王若吉:善于单兵作战,也可司职前锋

  于贵君:速度快,传中准确

  [周海滨] 出场382分钟

  187次短传、73%长传成功率

  一直以来周海滨总被视为"防守能力弱",按照我们的惯性思维,这样的攻击型中场总是身边要有一个崔鹏那样的球员才能游刃有余。好在杜伊没有这样的成见,上任以来就提出了菱形中场的要求,尽管亚运会打阿曼时曾经一度打过双后腰,但是杜伊很快纠正了自己。亚运会的4场比赛,周海滨不仅以3个进球成为了国奥队的头号射手,187次短传、37次抢断和30次长传22次成功也是全队最高的,尽管国奥队还有郑智这样不可取代的球员,但是数据显示,周海滨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场核心。

  首战伊拉克,周海滨在后腰位置上还有一些拘谨,短传只有36次,但是进攻却很大胆,为国奥队打进了制胜一球。这以后的比赛周海滨越打越好,只有在打阿曼的前30分钟由于杜伊派上了赵旭日与其打双后腰,位置上周海滨和赵旭日由于接应不够默契,产生了短暂的混乱之外,其他时间周海滨的整体表现都非常出色。作为后腰队员,周海滨有很大的活动范围,进攻和防守的位置感都不错,完成了6次射门和3个进球的同时也有37次抢断成功,成为了国奥队中场最活跃的球员。

  在激发了防守潜能的同时,周海滨本身就非常出色的大局观和长传球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4场球22次长传成功和1个助攻也为国奥队的进攻增色不少。特别是在对阿曼的比赛中,41分钟周海滨妙传郜林的那个过顶球为国奥队扭转落后局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通过亚运会的比赛,周海滨的射门能力也令人刮目相看,打伊朗的比赛加时赛上半场接郑智直传球在并非绝对机会的情况下转身铲射的破门精彩无比。

  [挑战者]

  王寿挺:克劳琛评价他为有领袖气质的中场,抢断凶狠、视野开阔是他的特点

  邹游:身材高大但技术不俗,还有远射

  周森:速度较慢,但传球意识不错

  姚翰林:技术出众,擅传直塞球,过人能力强

  王洪亮:防守动作凶悍,长传球准确

  徐文:比赛作风更近似于北方球员,比赛中后插上欲望强烈

  黄希扬:身体弱小,但意识超前,属于典型的技术型中场

  戴琳:1987年国青队的主力后腰,防守面积大,传球准确,还可司职中后卫

  甘锐:脚下技术细腻,过人动作隐蔽

  忻志良:全面型中场球员,向前意识出色,善于跑动中射门

  胡俊:大局观好,有控制比赛的能力

  [郜林] 出场377分钟

  14次射门、被抢断24次

  从世青赛到东亚运动会,郜林以自己出色的控球能力和敏锐的门前嗅觉逐渐奠定了他在这届国奥队中的正印先锋地位。亚运会比赛,郜林也是唯一一名杜伊场场坚持首发的前锋,同时他也以两个进球回报了杜伊对自己的信任。

  从射门次数来看,4场比赛郜林一共获得了14次射门机会,只有3次射正,射正率仅为21%。而且在前场出现了7次停球失误的低级错误,其中至少因此错过了两次很好的射门机会,同时他4场比赛被对手抢断24次,由此可见郜林要想提高自己的攻击力的话,还需要进一步在传接球和射门准确率上下工夫。此外,4场比赛郜林的越位次数达到了5次,占全队越位次数的55%,而另一个前锋朱挺只有1次越位,由此可见郜林在前锋线上还显得经验不足。

  此外,郜林的左脚传中次数仅次于孙祥和陈涛,4场比赛有5次左脚传中,其中成功1次,与此对应的是一次右脚传中都没有,这说明郜林拉边后自己对左脚传中的把握性要更大一些。在目前杜伊的战术体系中,前锋的就地逼抢能力很重要,这一点郜林和朱挺都完成得不错,各有7次抢断,郜林的抢断有6次完成在中前场,说明他在前场奔跑活动范围很大,逼抢也十分积极。

  [挑战者]

  杨旭:头球、射门、摆脱、防守,每一个环节都做得不错,最符合现代足球特点

  姜宁:身体素质有效,射门势大力沉

  黎志星:有着射手潜质的一名队员

  姜晨:单兵作战能力极强,门前把握机会能力还欠火候

  肖智:抢点型前锋,善于为其他球员创造进攻机会

  [刘宇] 出场390分钟

  10次右路传中、8次短传失误

  因为谭望嵩的意外受伤而占领了右后卫位置的刘宇,亚运会4场比赛表现突出。刘宇的右路传中次总数达到了10次,仅次于孙祥的传中次数,但是他的助攻次数却远胜过孙祥,国奥的右路一直比较活跃不仅是因为沈龙元的优秀发挥,与刘宇的大胆助攻也有直接联系。同时,刘宇4场比赛143次短传中仅有8次短传失误,失误数字是所有后卫队员中最少的,由此可见刘宇短传球很有质量。在中国对伊拉克的比赛中,由于下半场中国队少一人作战,刘宇在调到左路打左后卫的同时,由于另一名中卫冯潇霆需要接应右路的沈龙元,所以刘宇实际上还需要兼顾中卫的防守责任。4场比赛,除了首战伊拉克开局阶段刘宇对右后卫的位置稍显不适应外,其他的比赛时段他的发挥都非常稳定。每一场比赛刘宇都有右路的大胆助攻,而且完成了10次右路传中,左右脚传中次数的比例是3比7,说明刘宇更喜欢右脚的传中,唯一不足的是传中球的准确性不高,10次传中只有1次成功。刘宇29次抢断成功也是几个主力后卫中最低的,同时被抢断次数7次名列4名主力后卫之首,说明刘宇在新位置上一对一的攻防能力还需要加强。

  [挑战者]

  徐群:是边后卫中不多见的高大队员,还可以司职边前卫

  刘清:边路下底传中质量高是其特长,同时往返能力也不错

  王晓龙:30米速度惊人,可司职边前卫

  刘建业:全能型队员,有着超强的耐力

  郑涛:世青赛主力左后卫,防守稳固

  夏金:头球技术过硬,卡位意识不错

  王林:一度是国青的主力边后卫人选,左右脚均能传中,防守动作过大是其弱点

  白磊:印度亚青赛国青队主力右后卫,防守稳健,可以司职中前卫、边前卫

  [朱挺] 出场293分钟

  红牌1张、射门4次

  如果没有对伊朗比赛中63分钟的那张红牌,在亚运会4场比赛293分钟的表现时间里,朱挺整体表现还相当值得表扬,特别是前场逼抢非常积极,活动范围也很大,有7次中前场的抢断成功,同时还有3次传中和一次助攻。

  唯一不足的是射门次数少了一些,4场比赛只有4次射门,其中2次射正,特别是一次近在咫尺的头球攻门没有打进,这进一步说明朱挺的特点不是那种抢点型的前锋。不过,朱挺在抢点攻门这个环节上的表现虽然不是十分出色,但是在前场起到的骚扰作用也不可低估,打伊朗的比赛中冯潇霆的进球就来自朱挺对对方后卫的干扰,使得对方后卫忙中出错之后才解围解到冯潇霆脚下。无论克劳琛、贾秀全还是朱广沪,之前对朱挺的使用一直定位在所谓的"奇兵"位置上,而在杜伊接手后朱挺成为了正印先锋,从亚运会的数据看,要演好这个角色,朱挺还需要有更大进步。

  [挑战者]

  万程:殷铁生国青的主力,此后状态出现低迷,不断靠速度冲击对方防线是其特点

  吕征:尽管身体条件出色,但比赛中,他却经常靠意识进球

  马帅:典型的

中锋型队员

  毛剑卿:如果不是脚踝伤势,他铁定参加亚运会,速度和突破这两大绝对优势,决定了他在未来国奥队中将占据重要位置

  [蒿俊闵] 出场74分钟

  蒿俊闵之前一直以右前卫的位置见长,但是在亚运会的3次替补登场中,蒿俊闵都没有获得在右路表现的机会。首战伊拉克,蒿俊闵补时到92分钟替换郜林上场,这完全是一次以拖时间为目的的换人。打阿曼是蒿俊闵82分钟替换周海滨上场,虽然给他的表现时间只有8分钟,而且位置又是自己并不熟悉的后腰,但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蒿俊闵还是完成了16次短传,而且没有一次失误。与79分钟就被替换上场的王永珀相比,蒿俊闵进入比赛节奏的速度显然要快很多。打伊朗蒿俊闵56分钟替换陈涛上场,但是位置是左前卫,在这个位置上他显得不够适应,在之后60多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只完成了17次短传。虽然总共只获得了3场比赛74分钟的表现时间,但是总体来看蒿俊闵的状态不错,有36次短传,还有3次过人成功,过人成功次数仅次于郑智。如果不是位置别扭的话,他还应该有更好的发挥。

  [赵旭日] 出场64分钟

  赵旭日在亚运会比赛中出场3次,首发1次,但是只获得了64分钟的表现机会。在有限的比赛时间里,赵旭日的整体表现十分一般,26次短传失误了6次,失误率达到了23%,是上场的国奥球员当中短传失误率最高的球员。在打阿曼的比赛中赵旭日首发与周海滨搭档双后腰,表现基本中规中矩,明显的不足也在于短传失误上,10次短传失误了4次。

  [张可] 出场41分钟

  作为孙祥的替补,张可在首战伊拉克队的比赛中首发登场,但是在41分钟就吃到了这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被红牌罚下,显示了这名球员在比赛经验上急需提高。其实张可亮相的这41分钟时间里总体表现尚可,3次抢断中有2次头球断球,他的身高虽然只有1.78米,但是对高空球的判断不错。

  [王永珀] 出场11分钟

  王永珀11分钟的表现却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上场后一开始顶得太前,球根本到不了脚下,之后自己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主动回撤接应了几次,但是拿球机会不多,只有6次短传。与比自己更晚上场的蒿俊闵相比,王永珀显得进入比赛节奏慢了一些,没有能够发挥应有的水平。

  [崔鹏] 出场5分钟

  虽然对马来西亚和对伊朗的两场比赛都获得了出场机会,但是崔鹏都是在最后时刻才登场,两场比赛加起来也只有5分钟的表现时间。以往那个活动范围大,中场拼抢凶猛的崔鹏并没有能够在亚运会上展示自己。

  [谭望嵩] 出场1分钟

  由于在之前对卡塔尔的热身赛上受伤,因此谭望嵩只在对马来西亚的比赛中出场了1分钟,主力右后卫的表现机会让给了刘宇。

  [关震] 出场0分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国奥”的相关新闻
中国足协证实:王大雷被罚出国奥队纯属谣言普通... (2006-12-14)
[国奥整风]国脚崔鹏因作风散漫遭开除出队 (2006-12-14)
多哈大考国奥成绩单曝光 给杜伊提供一份参考答案 (2006-12-14)
赵震:国奥队注定将在南勇的温情与铁腕下前进 (2006-12-14)
王大雷滋味万千的一天 误认为自己真被国奥开除了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