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搏命打法显血性 进攻足球见成效--杜家军带希望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30 上海青年报

  失败者同样能赢得尊重,这样的情形,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目前只出现过两次。一次是05年荷兰世青赛,国青队在复赛阶段负于德国队;另一次就是这次亚运会,国奥队点球惜败伊朗。执教国奥只有50天的杜伊科维奇,展现出的是更被大众所接受的足球理念,因此虽然他没有兑现一定会把国奥队带进4强的许诺,但4场亚运会足球比赛过后,他已经成为了继米卢之后,又一个被中国球迷顶礼膜拜的足球神人。

  (首席记者 叶飞)

  血性是杜伊的风格

  面对强大的巴西队,依然坚持和对手打对攻。如果你观看过,今夏世界杯加纳队与巴西队的那场比赛,那么你就不会惊讶于,杜伊在亚运会中经常祭出的这种搏命打法。

  虽然战胜了中国国奥,但伊朗队教练赛后的言论却更像是一个失败者,他说,“中国队在踢一种侵略性很强的足球,后卫压得非常靠前。所有球员都像超人一样在伊朗队半场内奔跑,难怪当被罚下一个人后,球队的实力丝毫没有变化。”吃惊的其实不光是伊朗队教练,在杜伊接手国奥队之后的一次队内会议中,他提出,当本方获得球权后,所有队员都要积极的参与进攻,阵型由442改为244时,不少人曾在私下里犯过嘀咕。那个时候,有些队员觉得杜伊的这种进攻足球,太过理想化,可是仅仅打了4场比赛,他们发现,这个塞尔维亚老人让他们知道自己原来还有这么多潜能没有被挖掘出来。

  整整压制了中国足球一年的

伊拉克队,此次在亚运会上被杜伊制服了。如同他所说的,“我的血液里流淌着进攻”那样,在张可被罚下之后以攻代守成为战术主导思想。在本场比赛中,国奥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在攻防转换中还能做到整体阵型严密。在讲究传递配合并且多一人的伊拉克面前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同样的状况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被复制,尽管国奥队在绝大多数时间内,处于少1人的窘境,但杜伊却坚决的让三条线球员往前顶,用积极地跑动,弥补少一人的劣势。10打11,国奥人数虽少,但创造出来的机会却要比对手还多,如果周海滨加时赛时的那个推射入网,那么血性杜伊的这次亚运会将是完美无缺的。

  进攻足球已见成效

  杜伊接手国奥队后,球队进攻有很大改观,杜伊足球理念很明确,就是主打进攻,在任何时候都争取比对手多进一个球,在本届亚运会的4场比赛中打进8球,与此前7战仅进1球的情况有了相当大的区别。

  杜伊对进攻的改造实际也并不复杂,第一是固定双前锋战术,虽然最后一战对阿曼时有过短暂的不清醒认识,但在迅速调整战略之后,还是保持了两个前锋给对方的压迫;第二是边路进攻,几场比赛中国奥队的边路一直非常有特点;第三则是主打速度牌,尤其是右前卫沈龙元是最大的发现,几场比赛中给对手造成了相当大的威胁。

  杜伊在主打进攻牌的时候体现得相当顽强,这在首场对伊拉克时已经有了深刻的体现,当时中国队率先攻进一球之后却被罚下一人,但杜伊从始至终也未改变整体进攻的策略,一直保持着双前锋战术给对手以相当大的压力,最终将胜利保持到最后。对伊朗的比赛也有着某些相似之处。

  杜伊对整体攻击组合的改造还是相当见成效,沈龙元和陈涛司职两个边路都是精挑细选,朱挺和郜林也是目前国奥能派出的最优势前锋,郑智更是国家队和国奥队双料中场核心,这套组合一直保持比较稳定,只是在今天对伊朗比赛时下半场刚开始不久时就由蒿俊闵换下陈涛,其他时候整套攻击组合一直都是打满近90分钟。

  杜伊加强攻击组合也表现在多点进攻上,这也与去年

世青赛时的那支青年军非常相像。在本届亚运会上,国奥第一射手是打进3球的周海滨,第二射手是打出2球的冯潇霆和郜林,除此之外,郑智曾打进1个点球,进球球员的范围包括了前中后场的三线,多点进攻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只要坚持下去,国奥队将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留给未来的猜想

  就目前国奥队的人员架构,锋线最为薄弱。郜林之所以成为杜伊锋线上固定不变的棋子,很大程度上在于郜林出色的奔跑抢断能力能够给对方后方带来干扰和牵制。朱挺尽管速度和脚下技术较为出色,但两人之间缺乏默契的配合,这一对锋线搭档并不理想。

  董方卓在比利时的良好状态将加快回归国奥的速度。这位在世青赛上顶撞克劳琛的大连小将在速度和抢点都是同龄人中最为出色的,也是目前国奥队中最缺乏的。

  如果不是出征亚运之前的伤病,毛剑卿势必会成为国奥边路第一人选。毛剑卿在速度和突破正是其他边路球员所缺少的特点。此外,边路进攻的法宝也是杜伊科维奇技战术思想中最核心的环节。通过联赛和亚冠的洗礼,毛剑卿正成为

申花阵中最重要的棋子。不出意外,一旦毛剑卿回归国奥,国奥队的边路进攻能力将变得更为强大。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