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果断换人成就翻盘好戏 国奥学会用聪明方式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2:16 燕赵都市报

  如果不是王大雷略带夸张的倒地,也许这个时候,国奥队已经开始收拾回国的行囊了。一场胜利和进入亚运会8强的结果,掩盖不了国奥队暴露出的问题,但如果我们以更积极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就会发现,至少杜伊的临场指挥,让我们感到眼前一亮。因为正是他灵活的改变赛前既定的战术,用朱挺换下赵旭日加强进攻,成就了一场翻盘的好戏。

  赛前,杜伊宣称:“比赛就是要获胜,我不会去争取平局。”但当记者拿到国奥队
的首发名单时,却分明能感受到他试图保平争胜的心理。在门将和四名后卫都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杜伊撤下了一名前锋朱挺,加派了一名后腰赵旭日,如此布阵,虽然加强了防守的厚度,但却是以牺牲进攻为代价的。

  当然,杜伊的保守也不是没有理由。在国奥队与阿曼队的比赛前,有些小组的比赛已经结束,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如果国奥队输给阿曼队,就肯定会在净胜球上被

伊拉克队超过,就算能保住小组第二的位置,但在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比较净胜球时,也注定会被淘汰。因此,先立足于不败之地,利用阿曼队只有大胜才能保留一丝出线希望的客观情况,伺机打反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可惜,天不遂人愿。比赛进行到第29分钟时,阿曼队员用假摔骗得了一个点球以1:0领先。而且从当时比赛的情况来看,由于国奥队在前场给对手施加的压力太小,阿曼队可以大举压上,以至于看台上的不少中国记者都在担心:“难道

中国足球一遇到打平就出线的情况,就注定让人失望吗?”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第36分钟,杜伊令旗一挥:朱挺上,赵旭日下!事后证明,正是这次换人,改变了国奥队此前有些被动的场上形势,速度奇快的朱挺在前场的扯动让

中国队的攻势迅速占了上风。第41分钟,朱挺一个加速先于对方后卫得到传球,并在角球区附近回传给刘宇,刘宇再传给周海滨,周海滨的一脚斜传成就了郜林精彩的进球。第53分钟,朱挺的突破又赢得了一次点球,郑智主罚一蹴而就,锁定了国奥队的出线资格。

  其实,当值的乌兹别克斯坦籍主裁判马拉特上半场判给阿曼队的点球就明显是个误判。从慢镜头来看,当时王大雷的胳膊根本没有碰到对方15号球员阿杰米。但吃一堑长一智,随后,王大雷和陈涛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两人心照不宣地两次精彩倒地,让阿曼反扑的梦想彻底破碎。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旭光)

  杜伊——赢球就是硬道理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旭光)“虽然过程有些难看,但结果绝对可以接受。”这是与阿曼的比赛结束后,杜伊的看法。没错,虽然场面难看,但这场11:9换来的2:1,却表明中国队除了闷头苦战外,终于学会了以更聪明的方式赢球。

  三场小组赛下来,杜伊冷静的头脑和出色的临场指挥能力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肯定。杜伊自己倒是很清醒———“我对于比赛的过程有些不满意,但结果绝对可以接受”,杜伊说,“我们的队员很年轻,在这样的赛会制比赛中压力很大。胜利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不能指望在亚运会这么短的时间里让球队通过训练全都取得进步———那是不现实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