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突然变阵毫无征兆 14分钟失常归结队员心理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多哈报道

  62%对38%,这是中、阿之战上半场进行到第25分钟时,阿曼与中国队场上控球时间的比例。三分钟后,中国队就尝到了报应,阿曼队一次快速反击获得了一个点球,1比0,中国队被阿曼人推入深渊。一场比赛里,杜伊的两次变阵得到的是两个完全相反的结果。

  变阵一:失常

  几乎没有任何的征兆,杜伊在打阿曼队比赛时突然改变了已经连胜两场的首发阵容。中国队的442菱形站位被改成了4231,虽然在亚运会的首场比赛之前杜伊也一度想要采用这一阵型,但实际上这一阵型从未接受过实战的检验,甚至在训练里杜伊也没有让中国队演练这一打法。

  “阿曼队有5名中场队员,我们在中场人数上不占优势,这是我变阵的主要原因。”杜伊在赛后这样解释他的变阵,“我们只有周海滨一个后腰,我想我们中场的人员应该多一个人来支援周海滨,这样我就安排了赵旭日一起与周海滨出场。”

  一个杜伊也不否认的原因是,与阿曼队的比赛

中国队只要打平就可以出线,在这种情况下,杜伊最先考虑的不是他入主中国队以来一直强调的进攻,而是防守了。换上赵旭日,和周海滨一起出任双后腰,陈涛、沈龙元、郑智一起担任进攻第二梯队,这是杜伊之前的打算。但让杜伊没有想到的是,换阵之后的直接影响是,中国队的球员在场上突然不会进攻了。从比赛一开场,中国队中前场流畅的进攻就打不出来了,经常是由后卫大脚向前解围式的传球,而面对身高马大的阿曼队,中国队在高球上占不到一点便宜。

  身为队长的郑智在这个时候都急了,在中国队又一次长传之后,他停下来向后方的后卫示意不要传这样的球,尽量传脚下球。郑智说:“其实比赛前杜伊根本没有安排我们这么打,他一直强调我们还是要打脚下,控制球。我们上半时的那个阶段打了太多的高球了,阿曼队中后场球员的身体素质很好,我们根本接不到球。我一直在向队友们喊让大家打脚下,但可能是对方中场逼得较紧吧,我们一直没适应过来他们的节奏。”

  杜伊则把这段的失常归结为队员们的心理因素,他说:“这场比赛如果我们输球,中国队还是会被淘汰,这种压力让队员们在场上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变阵二:反攻

  阿曼队进球之后,杜伊就示意替补席的朱挺活动身体。9分钟之后,这场比赛杜伊最重要的决定做出了,朱挺上场替下了赵旭日。对于赵旭日的下场,杜伊说:“并不是说赵旭日打得不好,完全是因为当时战术上的需要。中国队当时已经丢了一个球,我们必须扳平才能晋级,所以换上一名前锋是我唯一的选择。而周海滨比赵旭日的组织能力更强,他留在场上也完全是战术的需要。”

  杜伊的这一换人也受到了场上球员的欢迎,郑智就说:“杜伊换上朱挺的决定非常及时,当时我们场面上完全落后,换上朱挺可以给他们的后场施加更大的压力。”

  但连杜伊自己也没想到的是,朱挺刚上场5分钟,中国队就迎来了扳平的一球。周海滨精确的传中找到了后点无人盯防的郜林,郜林漂亮的鱼跃头球为中国队扳平了比分。杜伊赛后说:“郜林的进球很重要,因为那个时候上半时马上就要结束了,能够扳平比分对全队的心理都有着良好的帮助。”

  阿曼人也被中国队的进球打乱了节奏。上半时快结束之前,阿曼队在场上连出昏着,10号和21号先后因为故意推打中国队的球员而被红牌罚下,9打11对于阿曼人来说比赛已经提前结束了。杜伊只用了5分钟的时间就纠正了自己赛前犯下的大错误。

  这场比赛屡次错失机会的陈涛说:“其实我们这支球队可能还是更适合打进攻的足球,虽然老头赛前没要求我们死守,但大家开场时潜意识里还是想保一下。等到真没有退路时,大家进攻的激情就打出来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