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杜伊解释杜氏理念 谁都能进攻换人有自己原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多哈报道

  3比1,杜伊拿到了小组赛的第二场胜利,流畅的配合和犀利的进攻仿佛把所有人的记忆都带回到了荷兰世青赛,经过杜伊的改造,那支梦幻国青队又回来了!12月3日中马之战结束后,杜伊和队员们没有马上回驻地,而是集体继续留在刚刚比赛完的阿拉比球场观看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阿曼队和伊拉克的比赛。半场比赛结束后,球员们都走了,杜伊跟翻译罗
钊继续留下侦察对手的情况,面对本报记者,杜伊兴致勃勃地讲述了他的进攻理念。

  “冒险?防守才是冒险”

  《足球》:恭喜您又给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杜伊:从教练的角度来说,结果让我非常满意;如果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说,比赛中迸发出的一些精彩瞬间让我非常享受。上半场我们打得比较艰苦,因为

马来西亚是一个靠密集防守和快速反击作为主要战术的球队,但是毕竟我们领先了一个球,因此下半场心态上要比马来西亚队轻松一些,加上对手体能下降了不少,所以显得比上半场打得还要好,机会一个接着一个。

  看了比赛的记者和球迷们都说球队已经打上了“杜氏烙印”,短传、接应、快速插上组成的各种套路的进攻,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希望……大家真是这么说的吗?听到这样的消息简直让我太激动了,这么说大家已经认同我带队的思路了。我也看到了这些天努力工作的成果,孩子们理解了我的战术理念,勇敢大胆地进攻,不怕犯错和困难,这个烙印随着岁月的流逝会变得越来越深的,一年之后肯定会与现在不同,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把你们的梦想变成现实。

  您这样一味的要求进攻,会不会觉得太冒险了?我的进攻理念就是全队都可以参与进攻,在进攻中还要不断的变化位置,让对手防不胜防。不管你是后卫还是后腰或者是边卫,只要是球在我们自己的控制下,都可以大胆攻上去。但是这也有个前提,就是防守也是不分位置的,遇到强敌需要防时,也是同样的不分位置的全部参与防守。你所说的冒险是指的进攻冒险是吗?难道防守不冒险吗?防守是守不来胜利的,我不怕输,我想,要胜利和三分只能靠拼。

  “进攻让我们节约体能”

  很奇怪,队员们都疯狂地跑满90分钟,却没有人抽筋……呵呵,想知道为什么吗?看看比赛后的数据统计就行了。整场比赛我们的控球率肯定要高于对手,我们主动进攻一方,既然是主动的,那么对手究竟该怎么跑其实是由我们进攻方决定的,我们想怎么跑就怎么跑,而他们则必须追着我们跑,主动控球的体能消耗肯定要比被动防守的体能消耗要小了。

  能够再说得具体点吗?如何合理的使用体能?举个例子,在我执教球队后不久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队员们总是想要带着球以最快的速度奔跑。有时候这样的方法可以,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应该让球自己去跑而我们要追着球跑。这就是说,队员们传球的时候要传在队友跑动的线路当中。比如一个你跟一个小孩儿一起向某个目的地进发,和另外一组同样的组合比赛,在最开始的时候,小孩儿明明可以自己走,但是你却非要抱着他走,这样做尽管在开始要比小孩儿自己走要快,但是走着走着你肯定就会被累得不行了,到最后你毫无力气的时候,小孩儿节省下的力气是不能帮你以最快速度抵达终点的。明白了我说的道理吗?在球场上足球就是那个小孩儿,有的时候你得借助它自身的力量来节省你的力气,这样才能节约体能留到比较疲惫的时候用,加上进攻战术其实本身是帮助我们积极的使用体能的,对手要是总是被我们吓得拼命回防,他们的体能消耗是要比我们还大的。

  是因为这个才让你全场都不换人吗?只是到了最后时刻才进行了战术性的换人?我有一个习惯,除了战术换人、队员严重受伤或则球员主动要求下场,不然我轻易不会换他们下来。换人之前我都会问他们一下,谁累了,想要下来我就找人换他们。但是这两场没有人说累,我挨个在比赛间歇的过程中问过了,确认他们都想留在场上继续踢,我就尊重他们的选择没有换人。事实上他们都踢得那么好,我也没有理由换任何人下来。

   “我的理念是谁都可以进攻”

  其实今天的比赛完全可以打成5比1,至少错过了两个空门的必进球机会。嘿,不要这样,你们记者总是不满意,我的队员已经够努力了,这样评价他们对他们不公平,我也会不高兴的。每场比赛都会留有一定的遗憾和不完美,那些不足将会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目标。如果都完美了,那还用我教吗?

  在比赛中孙祥似乎并不单纯是一个后卫,他经常跟后腰周海滨站在一起,这都是您事先安排好的吗?在世界大赛中,有很多次成功的破门是由谁发动的?中后卫。因为通常情况下,防守队员往往对对方的同样位置的球员盯防得最少,所以他们得手的机会更大。冯今天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他们都不是固定不变的,每个人在场上的位置都是灵活的,因此让对手很难防范。孙祥今天到后腰位置参与防守是我有意安排的,因为海滨的两侧比较空,马来西亚队善于钻空子,因此我提醒孙祥要注意帮助周海滨协防,特别是当对方打反击的时候。我们进攻不假,但是防守也要全都回防。

  如果在面对巴西国奥队的时候,您也会安排中国国奥队如此疯狂的进攻吗?(笑)你们以为我是一个盲目要求进攻的教练吗?如果那么想的话就错了。我不是为了进攻而进攻,也不是单纯的为了足球场面好看一味要求进攻,究竟能够打出多少进攻水平来要看对手是谁。比如打马来西亚,对手给你空间进攻,你不可能不进攻,如果对手不给你机会,没有空间进攻,那自然也就不进攻了。

  “三阶段打造攻击型球队”

  今天球队的两个边路打得很好看,而中路也找到了破门的机会,这是为什么◇赛前我告诉队员们,马来西亚队肯定是中路密集防守,所以我们不断的打两个边传中,期望通过让他们的进攻,把马来西亚队的中路队员往两侧吸引拉一下,那样的话中路的空当也就出来了。边路进攻本来就是我们训练的核心内容,未来两年内我们还是要坚持这一打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会放弃中路。

  比赛结束后,很多球员都说他们仿佛回到了荷兰

世青赛,那是他们迄今为止最难忘和最辉煌的时光。很高兴他们这样说,这样的评价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动力和奖励。在未来的时间里,我要教给队员们的进攻办法还有很多。我感觉这两场比赛打得好,其实跟队员们自身基础好有很大关系。你还记得以前我接受你的采访时跟你说过的话吗?中国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只要用好的方法点拨他们,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比如他们的领悟能力、他们的战术纪律性,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说的话。上半场多难打,马来西亚队任由我们传球倒脚并不怎么逼抢,就是站好防守的位置,让我们很难打开局面。如果换做没有良好技战术素养的队伍,多少会有些泄气,尤其是在比赛快要结束的几分钟内就会不知不觉的慢下来,但是你看我的队员们,却是抓住了对手这方面的弱点,在上半场快结束和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分别打进了两个球。

  如果让您按照步骤来说,您是分成几个步骤来打造出了今天的这支攻击型球队的?到目前为止,我对球队的改造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让他们自己表现,让我看到他们身上的优缺点,同时灌输我战术理念中的一个要点:运动战和短传。我不喜欢球队站着踢球,一旦进入比赛就要全部都动起来,无球跑位和多个接应点会增强球队的战斗力,长传没有威胁,短传是世界足坛流行和发展的趋势,我们要与最先进的国际足球接轨,练习这点毫无疑问;第二个阶段就是清远集训阶段,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坚持每天都练习边路进攻下底和传中,每个队员心里都会有很深刻的印象了,我们演练了多种门前配合的进攻套路,都跟实战结合,因此到了比赛中,队员们很快就能够把训练中的内容运用起来了;第三个阶段就是实战阶段,这两场比赛其实就是考验我们前段时间训练内容的最好方式,队员们在真正的考试中都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平,给我前两个阶段的工作打出了一个不错的分数。你们记者总是喜欢问教练给球员打多少分,已经没有新意了,我肯定会给他们打100分的。我倒是想知道孩子们给我打多少分,他们是不是真的从心里喜欢我和我的训练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