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开门红”现三惊喜 转变保守战术改造初见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张 喆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足国奥队打赢了一场艰苦的战役。在整个下半场少打一人的情况下,“杜家军”仍凭借周海滨的一记远射,以1比0力克小组赛头号强敌伊拉克队。“杜家军”的这场胜利,其意义远不止在本届亚运征途上取得“开门红”这般简单。

  中国足球最近一次在多哈参加的重要比赛是2001年9月7日十强赛中国队客战卡塔尔队之役。当时中国队在上半场先丢一球,战至下半场主教练米卢一举换下2名首发的前锋,最终在终场前5分钟由李玮峰头球将比分追平。正是那一场关键的平局,使得中国队此后一马平川,顺利获得晋级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

  而自2001年的十强赛之后,中国足球在征战西亚的重要比赛上可以说是每战必败。2003年,奥运会

预选赛的第2轮淘汰赛中,“沈家军”在主场以2比0领先的优势下,客战叙利亚一役竟然畏首畏尾,最终以2比3告负,仅以总比分4比3的优势“耻辱”出线;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客战科威特队,“哈家军”尽管带了10名后卫出征,但最终仍以0比1落败,直接导致“11·17之战”功败垂成;2006年亚洲杯预选赛客战
伊拉克
队,“朱家军”罕见地在首发阵容派上7名防守球员,中场祭出3后腰,但仍以1比2败北。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保守二字。我们往往对西亚的天气、场地、裁判等等客观困难考虑太多,从而自削信心,临场总是患得患失,终招致被动挨打之势。

  惊喜一:

  排兵布阵不保守

  “杜家军”在中伊之战前同样不容乐观。谭望嵩赛前热身受伤、孙祥试训荷甲无法归队,左右两名主力边后卫的缺阵对国奥队首战的布阵确实制造了巨大的客观困难。基于后防线的人员不整,基于中卡热身战的失利,外界赛前大多判断杜伊将“转攻为守”。但事实证明,杜伊崇尚进攻的理念并没有因自身形势的凶险而有根本性的改变。是单后腰而非双后腰,是双前锋而非单前锋——杜伊排出的首发阵容所表达出来的强烈进攻信号,无疑是给人们制造的第一个惊喜。

  惊喜二:

  战术改造已见效

  仅仅7分钟,“杜家军”便制造了第一个进球:沈龙元右路突破后传中,伊拉克队后卫将球解围至禁区前,周海滨迎球远射建功。尽管自杜伊上任以来,国奥队的几名正印前锋还寸功未立,但周海滨为国奥队打进的这记亚运会第一球却正是得益于杜伊一直强调和演练的“边路进攻”。不过短短20多天,在阵容尚未磨合成熟的情况下,杜伊已经初步让球队在实战中体现出自己的战术改造效果,这是“杜家军”给人们带来的第二个惊喜。

  惊喜三:

  陷入困境不惊慌

  张可在上半场结束前的被逐离场令“杜家军”陷入困境。从过往的战史来看,中国足球队遭遇这种情况常常会以崩溃惨败的结果告终。而从本土教练的惯性思维来判断,国奥队此后一定会以减少进攻球员人数的方式来顽守胜果。比如前不久结束的亚青赛,中青队在小组赛对阵阿联酋队一役中,尽管以2比1领先并多打对手一人,但贾秀全仍然大打防守足球,几乎错失胜局。

  面对这样的困境,杜伊却再次作出了令人意外的应对:下半场,刘宇从边后卫调到左后卫,沈龙元从右前卫回撤至右后卫。“杜家军”仍没有摆出“转攻为守”的架势,在攻击球员人数上并没有减少。更令人惊讶的是,杜伊竟然在比赛进行到最后3分钟的时候才使用了第一个换人名额,而全场比赛仅仅换了两个人。即使在下半场一度出现被动的险情,杜伊仍然气定神闲,甚至脸带笑容,完全异于亚青赛上贾秀全的那张“苦瓜脸”。这无疑是中伊之战的第三个惊喜之处。

  历史总是会令人浮想联翩。正当“杜家军”在多哈阿尔阿拉比体育场与伊拉克队展开激战之时,5年前曾率领中国队在这里不辱使命的米卢也端坐于看台上观战。同为塞尔维亚籍教练,如果说5年前米卢指挥的中卡之战堪称“神奇”的话,那么杜伊导演的中伊之战则可以用“神勇”来形容。

  今年以来,

中国男足球队之所以在各条战线相继失守,归根到底就是源于战术保守主义之下的一种精神力量的缺失。“杜家军”能否把“神勇”的精神气质保持下去,应该比取得“开门红”更为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