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男足能进四强是奇迹 女足对手强劲金牌足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08 辽沈晚报

  毫无疑问,足球是多合亚运会三大球比赛中份量最重、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中国足球最近二十年来始终保持着“阴盛阳衰”的稳定格局。在本次亚运会打响前,代表中国出征足球比赛的国奥男足和国家女足都立下了“夺冠”目标,但是从客观状态来看,男足能进前四已经算是奢望,而女足的整体实力依然难胜朝鲜队,中国的足球军团绝对是“两金难求”。

  男足:能进四强算奇迹

  从球员的个体成色来看,中国男足亚运队中的国奥球员和超龄球员都堪称是亚洲一流的顶尖高手。在参加多哈亚运会男子足球比赛的其它代表队中,几乎再找不出第二支像中国队那样全部由职业球员组成的球队。

  不过,杜伊统帅的这支球队却自上而下的欠缺磨合,因此其现阶段的整体战斗力非常有限,“杀进决赛”这种高规格的目标很难成为现实。

  在亚运会开始的时候,杜伊在国奥队中的有效工作时间还不到30天,他的足球理念根本来不及灌输到国奥球员的脑海中,而国奥球员的具体特点也无法被他一一掌握。在这种夹生状态下,杜家军依靠爱国哨的帮助赢得了水货性质的第一个热身对手,“1:0”成为这支球队整装上路后立下的第一个里程牌。接下来,杜伊又在一场教学比赛中指挥国奥队5:0大胜广东十运队,这个原本不具备太多借鉴色彩的结果却被杜家军当成一把“自我定位”的标尺,于是,“杀进亚运会决赛”轻易成为他们的口号。

  然而在抵达多哈之后,国奥队却在第一场真刀实枪的热身赛中完败于卡塔尔队脚下。0:2的比分足以暴露出杜家军与亚洲二流的卡塔尔队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中国国奥队此时也就是“亚洲三流”的水准。与此同时,中国国奥队面临的赛程安排也非常不利,小组赛出线后,无论出现什么样的交叉对阵形势,中国队都必定要在第一场淘汰赛中遭遇日本、韩国或

澳大利亚这三强中的一个,这一关便很难过。

  从最客观的角度来分析,中国国奥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若能杀进四强,已经可以算作是创造了奇迹。不出意外的话,国奥队将在八强区里止住继续前进的脚步。不过即使如此,也不代表杜家军在亚洲将一直是这种地位, 随着杜伊与球队磨合的逐渐深入,这支球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女足:只有一个真对手

  

  马良行挂帅的

中国女足目前已经走出了前两年的历史最低谷。昨日“玫瑰军团”从广州飞往多哈踏上亚运会征程,从亚洲女足最新势力分布情形来看,如果能击散朝鲜女足带来的惟一威胁,马家军必将夺冠而归。

  目前,马良行手下有亚洲最佳女足运动员马晓旭和韩端,还有10名以上打过

世界杯与奥运会的巅峰球员。在亚洲大多数国家都未能建成女足联赛机制之际,中国女足的队员们个个都经历了三年以上职业联赛的历炼。可以说,中国女足的实战经验在全亚洲范围内绝对是最为丰厚的。

  此番为了备战亚运会,中国女足的集中训练时间超过40天,期间完成了大大小小7场热身赛。当亚运会到来时,中国女足恰好能在一个步步攀升的节奏中进入最佳状态。对于刚刚拿到亚洲杯冠军的马良行来说,亚运会是他在亚洲证明中国女足王者归来的最好舞台,他和他的弟子们都一定不会放弃这个好机会。

  朝鲜女足是全亚洲最坚决走男子化路线的女足球队,这确保其始终在中国女足面前有一份巨大的身体优势。不过马良行二度上任以后,亦把“男子化”当作是球队建设的头号要旨,尤其是小马不久前在男足球队中的两年执教生涯,让他在改造新女足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

  由于女足参赛球队较少,因此无论赛程如何编排中国女足需要面对的真正敌手都只有朝鲜女足一个,只要能战胜朝鲜队,中国女足必将成为亚运会冠军得主!

  新闯进亚足联辖区的澳大利亚女足,在上届亚洲杯中已被剥下了神秘面纱。这支球队论“粗犷强悍”不及朝鲜、论“细腻默契”不如日本,从整体实力角度来看,不会对中国女足构成太大威胁。马良行只需要一心一意把最强部署用到对朝鲜队的比赛中,对于澳大利亚之类的对手,用常规心态面对便足以战而胜之。

  记者 邱国栋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