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差点执教卡塔尔 郑智是核心但不是我的惟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17 足球-劲体育

  听说杜伊是个扑克高手,本打算在北京飞往多哈的航班上向他请教请教,但是他却坐在了公务舱,距离记者的座位有24排之遥。于是,记者只好跟同事在飞机的电脑游戏上展开了激战。北京时间23日凌晨五点,当其他队员都在熟睡、我们二人激战正酣的时候,一个低沉的声音用塞尔维亚语说:“你的思路不对,肯定输了!”记者回头一看,拿着一块巧克力的杜伊正笑眯眯地站在座位旁。由于晚饭没吃几口,所以很早就饿了,杜伊起身朝空姐要吃的。在吃了两口巧克力后,他开始有了精神头,跑过来观战。“那您说我该怎么玩儿,我错在
哪里了?”“你呀,错在太贪心了,总想堆得老高才消,那样万一放错了一个就很难挽回了。”

  在切磋了牌技后,杜伊的巧克力也吃光了,吃过了东西兴致正好,他与记者聊了起来。实际上赶往多哈的一路,包括抵达之后,在亚运村和洲际酒店,记者三次和杜伊闲聊,他本次亚运会的目标和思路漫漫清晰起来。

  打卡塔尔我们要学喀麦隆

  这是您第一次来多哈吧,之前对这个城市有什么印象?

  第几次来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和这里有渊源,在我接手中国国奥之前差点接了卡塔尔国奥队,他们考察了我,我也考察了他们,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中国,相比较来说,在2008为东道主工作更有挑战性。

  那你马上就和这支的队伍作战了,亚运开始前的最后一战,你想达到什么目的?

  这场热身赛将是仅有的一次正式考核球员的机会。我希望把在队里的这17名球员都派上场,因为我很想知道他们的状态如何。综合上场打喀麦隆的比赛,我会考量哪些人进步了、哪些球员对于我的战术还没有完全理解,然后排出主力阵容。

  您认为我们这场比赛胜的把握有多大?

  至于这场比赛的胜算有多大,我从来不会这样去预测比赛,对我来说最重要的除了成绩外,更多的是球员的表现,这是我的第二场正式比赛,怎么也该比第一场打得更精彩一些!

  但是队员目前的状态,大家都很疲惫,有的是休假归来,有的是刚刚打完比赛!

  虽然情况是如此,但我们可以去学习前不久在广州亮相的喀麦隆队,我想他们的球员旅途比我们还要劳累,而且他们休息的时间非常短,但是他们在赛场上却给我们展示了很多东西。他们能够做到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我们要做到的是他们那种精神,因为够职业所以才能够谈精神。我们的队员很疲惫,也许他们不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但是却能够向我展现他们最顽强敬业的一面。

  这七天就是我的战术周

  您以前指挥过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赛事吗?您觉得带队参加这样的比赛更难还是参加专业性的足球比赛更难?为什么?

  我认为是现在的这种比赛更难!一方面亚运会这样的赛事往往对于参赛球员的年龄有着严格的限制,通常参加这样比赛的球员都是一些刚刚走入职业足坛不久甚至还没有在职业足坛有过什么辉煌经历的生手,缺乏经验,不具备成年职业足球选手那样的能力,教练得花更多的功夫去调教他们;另一方面,比赛密度比较大,每隔一天一场比赛,这对于球队的综合素质要求相当高,可是刚刚说过了,参加这样比赛的球员往往都不是职业球场上身经百战的耐磨耐压的老队员,只是一些年轻人。

  所以,你做好充分准备了吗?

  从我个人来说,我早就准备好了,不管要面对多大的困难。但是我的球队,的确没有准备好,主要是从我上任到现在,还没有真正把一支完整的国奥队掌握在手里,流动性比较大,大家也都看到了。现在我只能想办法尽快让队员找到状态。

  从到达多哈后的第一次训练中看到您一直在跟队员们共同进退和训练,能够看出来队员们对于您能够加入到他们当中去非常开心,这是不是也是您鼓励队员的一种方式?

  是的,我想让他们更加放松一些,想为他们减压。在训练中保持愉快的心情,是有效又迅速减轻压力的一种办法。

  怎样缓解他们的疲劳呢?

  我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更多的休息,训练量不可能太大,体能基本上就不能练了,以技战术套路演练为主,希望他们身体的疲劳感先消失,然后适应这里的时差。如果觉都睡不醒,身体就会疲劳,疲劳就会受伤,受伤之后就会恶性循环。我要避免恶性循环,所以在训练中我会特别的注意方式方法。亚运会开始前这几天我们得好好利用一下,挺难得的。

  您打算如何利用这几天呢?

  我希望打好亚运会,希望可以从打好第一场比赛开始。第一场比赛的对手非常强,

伊拉克在前几天就把印尼队打成6比0,而伊拉克跟中国队的比赛我也看了,伊拉克确实是个相当难对付的劲敌。这几天我们要收集一些关于伊拉克的情报,在我们24日跟卡塔尔打热身赛的时候会伊拉克跟叙利亚也会比赛,我们打算派贾或者宿去现场观看一下,然后记录下来第一手资料给我,根据这个我们才能最准确地掌握好对手的情报。

  郑智不是我的唯一

  现在的队员,您可以叫出他们的名字了吗?能有效整合他们了吗?

  我打算让每个位置上都有一定的竞争,这样一来才能让球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这些人都是我亲自挑选的,至于他们的名字,我已经可以叫上一大半了,而对于他们的特点,我想我已经完全了解了。但是怎么才能让他们发挥得最好,跟谁搭档最合适,这个我还需要研究研究。

  郑智和孙祥是您亲自选中的两个超龄球员,请你评价一下他们对于国奥队的价值。

  孙祥左路可攻可守,郑智可以盘活中场。他们两个都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如果他们在队伍里,肯定能够鼓舞其他年轻球员的士气,增强大家的信心。

  但是目前郑智和孙祥都没归队,对此您不感觉到有些不安或者失落吗?

  我听说他们都在试训,都要在忙着以后到海外踢球的事情。郑智的事情他已经亲自跟足协领导和我打过招呼了,12月1号左右才会过来。具体怎么回事我不清楚。

  对于中国球员到欧洲留洋您有什么看法?

  我支持中国球员走出去留洋,毕竟

中国足球的水平还不够高,需要多跟外界学习和沟通才能够提高自身。因此,对于中国球员自身是有好处的。不过这些事情我觉得可以有一个前提,就是都要尽量维护集体的利益,不要把个人的得到建立在集体的失去上。

  很多人都说您自从看了山东的明星足球赛后,就把郑智确立为了郑核心,是这样吗?那么未来两年内,假如郑智要是出国的话,那么以他为核心的打法将如何继续下去?

  我在看了那场比赛后,我的确说过郑智不错,是当时那支球队的领袖和核心,但是我没有说过他就是我未来球队的战术领袖和核心啊。因为他毕竟年纪跟国奥队球员不同,训练节奏和内容也不尽相同,他有自己的发展和出路。

  据说,孙祥在荷兰试训表现得非常出色,眼下也正是关键时刻离不开,如果孙祥不按时回队您如何打算?

  我没有听说过,反正队里没有正式跟我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也不好评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