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浪子回归坚不可摧 王治郅用亚运冠军弥补02过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3: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男篮·人物

  王治郅用一个冠军弥补了2002年缺席的过错

  浪子回归 坚不可摧

  1998年的亚运会赛场算是开始,那时的王治郅就像现在的易建联,等待着NBA选秀。2006年,漂泊的王治郅终于回归,率领中国男篮夺得亚运会冠军,是一个浪子回家的结尾,他弥补了2002年缺席的过错。

  比赛还剩有19秒时,中国队领先15分,王治郅带着满意的笑容走下场。尤纳斯此时将王治郅换下,似乎也是一种奖励,全场中国球迷集体呼喊着王治郅的名字。尤纳斯狠狠地拍了拍王治郅的屁股,眼神中充满着喜悦,替补席上的队友们一个个走上来与王治郅击掌相庆。今天的英雄是王治郅。

  59分,现场计分牌显示着

中国队的最终得分,虽然这是中国队在本次亚运会上最低的一次得分,但这却足以保证他们夺回4年前在釜山亚运会上失去的冠军。28分,这是王治郅在本场比赛的得分,这比他在8年前曼谷亚运会决赛中拿到的20分多了8分,但这个28分占据了中国队总得分的近一半,而在8年前的那场决赛中,中国队拿下了112分。

  最后一节还剩5分钟时,王治郅走到场边和尤纳斯不知说了什么,结果尤纳斯表情瞬即变得紧张万分。

  “莫科!”尤纳斯一声暴吼,莫科一下子从座位上弹了起来。“NO!NO!NO!”王治郅退回场边对着尤纳斯做手势,原来尤纳斯以为王治郅要求下场休息。对于缺少“姚核心”的中国队,王治郅是尤纳斯眼中的“郅核心”,而王治郅也在亚运会上充分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易建联明年有可能远征NBA的情况下,“郅核心”将担起中国队在亚洲比赛中的重任,这一次亚运会则是一种尝试。

  整个第1节,中国队只有两个人得分,王治郅拿下了12分,朱芳雨拿下了8分。“其他球员可能因为没有打过亚运会决赛,心理上有点紧张,开场时我和朱芳雨是主要的进攻点。”在其他球员发挥不佳时,王治郅如同定海神针一般站在场上,他的每一次拿球都能给对手构成威胁,20次出手投中了13个。第3节临结束前,王治郅投中一个压哨球,令之前苦苦追赶的卡塔尔队又落后到8分,沮丧的卡塔尔队球员狠狠地将球抛向了球场的另一端,此后他们再也无法追近中国队的夺冠步伐。

  “我会把金牌献给我的父母,他们挺辛苦的。”因为不愿参加4年前釜山亚运会的王治郅,出走之后给父母带来了巨大的压力,4年之后,他终于用一枚金牌来偿还对父母的愧疚之情。 特派记者 史 勇 白志标 本报多哈12月15日电

  

中国男篮·场外

  舞者尤纳斯

  “Dance! Dance!(跳舞!跳舞!)”场边一名外国摄影记者兴奋地招呼同伴,在他们的镜头下,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正在“翩翩起舞”,而比赛还在进行当中。

  从比赛开始后,尤纳斯就再也没有回到座位上,他时而挥舞着双手大声呐喊,时而蹲下来一副沉思的姿态。一旦球队某个环节出现错漏,尤纳斯的表情迅即变得丰富起来,再配合着不断变化的肢体动作,难怪这名记者将尤纳斯称为“舞蹈家”。

  “Haha~Dancer!(哈哈……舞蹈家!)”这名记者一边翻看相机里的图像,一边哈哈大笑起来。看着本报记者一脸茫然,他将相机举到记者面前,图像中的尤纳斯半弯着腰张开双臂,像是花样滑冰选手在比赛,但眼睛却紧紧闭着,嘴巴大大张开呈一个O型,难怪这名记者会笑得合不拢口。

  进入比赛状态的尤纳斯更像一个演员,他用丰富多彩的演技来感染着场上的队员。无论中国队领先或落后,尤纳斯都是一幅非常激动的表情,比赛过程中很少会见到他的脸上露出笑容。

  但在中国队确定胜利那一刻,尤纳斯却如同一个孩子般绽放着灿烂的笑容,飞奔到场地中央,与每一名队员相拥致贺。直到这时,他才告别“舞者”的身份。

  特派记者 史 勇 白志标 本报多哈12月15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