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随中国代表团完美收官 光荣的“结局”只是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08 东方早报

  中国男篮在多哈让出了垄断24年之久的亚运旗手,同样在多哈,中国男篮也上演了中国军团完美的收官战。昨天,中国男篮以59比44战胜了东道主卡塔尔队,时隔八年再次获得亚运会男篮冠军,一扫四年前釜山失利的郁闷。同时,也用熠熠生辉的第165块金牌让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精彩演出完美谢幕。

   大郅完成双重救赎

  四年前,在釜山面对东道主韩国队的超水平发挥,还有球迷的疯狂呐喊。中国队先赢后输窝囊地丢掉了到手的金牌。四年后,在多哈,决赛依旧面对东道主,赛场里白衣长袍的卡塔尔球迷疯狂的助威却再也没能撼动中国男篮小伙子们坚韧的神经。

  不过,中国队的头号功臣却是上届缺席釜山亚运的王治郅,对他来说这也是男篮的救赎,同样也是他个人的救赎。在整个球队手感不佳的情况下,他上场36分钟,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另外还有6个篮板。一开场,王治郅就与队友易建联率领中国队打出了12比4的小高潮,每当东道主把比分拉近,大郅不是强打成功就是用漂亮的三分稳定队友的情绪。第一节,中国队以20比15领先,百发百中的大郅就砍下12分。在第三节仅仅剩下10秒钟,又是王治郅一记远距离投篮精确入筐把比分差距拉开到8分。

  “毕竟是打东道主,很多队员也是第一次打这样的比赛,可能是心理上有点不适应。”最后一节,当卡塔尔队妄图疯狂反扑时,还是大郅挺身而出,带领队友用坚固的防守打消了对手的念头。比赛还剩19秒,

中国男篮领先对手15分,胜利在握。王治郅往场下走去,主教练尤纳斯狠狠地拍了下他的屁股。“王治郅的重要性我早就预料到了,王治郅多有才华你想象不到,在我的执教生涯中,像他这么有才华的球员绝对不多见。”尤纳斯少有地夸起了自己的队员,但无可争议,大郅和中国男篮一起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光荣的“结局”只是开始

  拿下中国军团第165块金牌,男篮为中国军团的亚运之旅交出了最后的完美答卷。这一切对于男篮而言,一个光荣的结局恰恰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时隔八年重新夺回亚运金牌,中国男篮却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三年前,中国队曾以二十多分的优势战胜卡塔尔队,在决赛中,没有姚明的男篮还是缺少得分手段。这场比赛也创造了亚洲级别男篮决赛比分新低。

  对此,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也要从一个侧面看到希望,“男女篮在综合型比赛中同时夺冠,我记忆中这好像是20年来的第一次。中国男篮最大的进步在防守上,你看我们很多场比赛都把对手的得分压得很低,这是外教带来的变化。”

  对于未来,中国男篮很清楚

北京奥运的重要性。“2008年我们肯定要在成绩上取得突破,”王治郅表示中国男篮不满足于进前八,将有更高的追求,“对此我个人非常有信心。这次亚运会让我觉得自己的某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易建联也表示自己的责任心得到了加强。

  成功复仇,中国男篮了结了宿怨。现在,又将朝着奥运一步步重新开始。

早报记者 朱轶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