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在多哈消除下课危机 解读澳洲魔术师神秘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3: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多哈亚运前方报道组 马萨)在率领中国女篮成功亚运会的金牌之后,中国女篮主教练澳大利亚人马赫终于消除了此前“不夺冠就下课”的危机。现在,在我们面前的依然是那个嗓音沙哑的马赫,但是他的笑容中却多了几分坚定。

  争议从抵达当天开始

  中国女篮首位洋帅汤姆-马赫从来到中国的第一天起就充满争议,官方通讯社称他为“梅尔”,其他媒体坚持叫他“马赫”。这位54岁的澳大利亚人显得非常年轻,你说他30岁也有人相信,这得归功于他对于运动的热爱。

  他1993年起担任澳大利亚女篮主教练,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率队夺得银牌,随后他前往美国WNBA执教

华盛顿神秘人。2005年他受聘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接替在女篮球员中声望很高的宫鲁鸣,后者曾率领
中国男篮
杀入奥运八强。

  马赫来到中国的那一天是2005年3月19日,他带着一大箱资料走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他同时带来了标准的职业教练作风,在场上严格要求,场下不干涉球员的私生活,他不会像前任一样找队员谈话到深夜,这些思想工作被领队白喜林接了过去。

  老婆比他更有名

  在马赫执教澳大利亚队时与队员罗宾相恋,两人喜结连理,马赫笑称在澳洲老婆的名气比自己大。马赫目前全家都住在北京,儿女也在北京的一所国际学校上学,老婆除了日常料理家务外,还报了一个中文补习班。他们似乎做好了在中国扎到2008的准备。

  在国内比赛中,罗宾经常带着儿女到现场观看比赛,马赫透露说老婆时常会给自己支招,俨然一位助教,有媒体称女篮开起了夫妻店,“有时候我不得不听她的,”马赫笑着说。

  马赫的魔术扑克

  尽管是女篮的主教练,但是马赫还有另外一个爱好,那就是变魔术。在2005年的WCBA全国好新闻颁奖典礼上,马赫给所有人露了一手。他的绝技是扑克魔术,当时,他的表演让现场的所有赞不绝口。据马赫自己介绍,除了篮球,他最喜欢的就是魔术。

  马赫的秘密武器

  总局为中国女篮下达的奥运任务是:夺牌。马赫一上任就开始选拔大量新人——准确地说,他把前任开启的新老交替工作延续下去,张晓妮等人已经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而马赫手里还有一个秘密武器:17岁身高2米06的魏伟。尽管始终无缘国际大赛,但魏伟最近两年一直在跟随国家队训练,也许她将成为女篮2008年的奇兵。

  在马赫的这支国家队中,只有隋菲菲、苗立杰和陈楠三位绝对主力。在05年的亚锦赛上,马赫的用兵让人有些看不懂,他会让主力坐在板凳上,用替补首发,然后又进行频繁地换人,这让一些球员难以适应,但马赫坚持的“多人打球、位置模糊”的理念正是时下最先进的战术思想。

  最终他如愿以偿地率队夺得了在秦皇岛举行的亚锦赛冠军,通过了上任后的第一个小考。

  马大帅的时间表

  马赫手下的这支中国女篮参加了三次世界大赛:亚锦赛和亚运会卫冕,世锦赛第12名,平历史最差战绩。这样的成绩单的确难以令人满意,因为中国女篮早在宫鲁鸣时代之前就已经完成了统治亚洲的使命。

  马赫最常穿的衣服是那件白色的中国队T恤,赛后开完总结会,他会夹着笔记本,端着咖啡从休息室里走出来,看上去就像一位结束了工作的小职员。

  “我们队伍中的年轻球员需要更多的时间,她们缺少经验,她们必须学习,但是整个球队在整体提高。”马赫说,“不过,这些改变不是一日登天的,需要一步一步逐渐提高。”

  显然在他心目中有一个时间表,马赫透露说:“这支球队还不是‘成品’,我们在向这个方向发展,可以打一些好的比赛,但是稳定性不够,战术执行上还有些问题。我想我们会在北京奥 运会上完成这个过程,对于一支年轻的队伍而言,需要四年时间来完全成熟,我们会在

北京奥运会前一切就绪的。”

  在多哈赶走下课危机

  马赫跟妻子和一对儿子幸福地住在天坛公寓,他努力工作,他偶尔会对球员发火,偶尔会有球员被他骂哭。作为一名职业教练,衡量他工作的唯一标准是:成绩。

  女篮世锦赛的目标是前八,结果只获得了第12名。而宫鲁鸣在无缘奥运前八后,黯然下课。马赫遭到了质疑。

  “老围着苗立杰打,你们的前锋到哪去了?”中国台北主教练洪玲瑶非常不解,“我们跟古巴也只有5分的差距,中国女篮怎么会输?”

  当时传言体育总局不满男女篮两支球队没有一名本土主帅,希望08年之前有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换成中国人。马赫帅位岌岌可危,当有人提醒他,如果亚运会无法卫冕,他就将下课时,马赫的回答是:“我的运气不会那么差吧。”结果,自负的他不出意外地从多哈带回了一枚金牌。

  (马萨)

  马赫执教成绩

  2006年多哈亚运会

  中国106比30黎巴嫩

  中国75比60日本

  中国77比53韩国

  中国90比59中国台北

  2006年巴西世锦赛

  中国72比119美国

  中国66比86俄罗斯

  中国71比59尼日利亚

  中国73比79捷克

  中国73比70古巴

  中国66比64法国

  2005年秦皇岛亚锦赛

  中国102比96中国台北

  中国107比60日本

  中国105比38泰国

  中国56比63韩国

  中国86比57中国台北

  中国73比67韩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篮”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女篮决赛中国vs中国台北 陈楠争抢篮板 (2006-12-15)
正在视频直播亚运女篮决赛 中国VS中国台北 (2006-12-15)
快讯-女篮铜牌争夺战 日本74比70战胜韩国 (2006-12-15)
快讯:日本女篮战胜韩国获得铜牌 (2006-12-15)
中国篮球多哈未到险峰 男篮需继续练兵女篮不可松... (2006-12-14)
看女篮能否卫冕 (2006-12-14)
“马赫”的相关新闻
摩托艇年度总冠军之争酷似F1 谁是这里的舒马赫? (2006-12-14)
意媒体称法拉利已确定舒马赫"职责"和"酬劳"范围 (2006-12-14)
日本正重建中国台北更灵活 亚运决赛打谁马赫不关... (2006-12-13)
中国女篮横扫韩国劲敌 马赫抓住了亚运救命稻草 (2006-12-13)
图集-舒马赫荣誉收藏添新丁 大奖杯高过法拉利CE... (2006-12-12)
图文-舒马赫获颁超大奖杯 奖杯比托德还高 (2006-12-12)